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基层报道骨干成长成才

作者:■孙继伟 徐 杨

基层宣传报道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十分重视新闻报道工作。目前,人才不足已成为基层部队新闻报道工作的短板,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基层报道骨干成长成才迫在眉睫。

完善健全基层报道人才选拔培训机制。随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部队新闻队伍结构发生新的变化,队伍不健全、人才流失在一些基层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要加强对文职人员的选拔培养。基层宣传报道易学难精,对报道员的能力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尤其当下新兴媒体创新层出不穷,使基层报道员做好宣传工作的门槛更高了。基层部队要注意选拔有关专业的文职人员充实报道队伍。同时,上级机关要做好对基层文职人员的岗前培训,加强队伍建设,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基层宣传报道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要加强战士报道骨干选拔培养。战士担任报道员熟悉基层情况,知道基层官兵的“口味”,对挖掘基层线索有天然优势。同时,战士尤其士官岗位相对稳定,一旦培养出一个成熟的战士报道骨干,能相对长久发挥效力,有利于基层宣传报道队伍稳步建设。战士报道骨干重在发掘和培养,现在兵源素质越来越高,应加强培训、拓展交流等,努力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要健全骨干轮训机制。新闻骨干的成长过程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每名新闻骨干也都有自己的专长,有的善于编辑文案,有的善于与人交流,有的痴迷摄像摄影,如果烩成一锅菜,很容易张冠李戴。要通过选送到上级机关和媒体学习、新老骨干结对帮学、开展读报评报等形式,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的新闻队伍,为推动基层报道骨干成长成才奠定基础。

充分调动基层报道骨干积极性。随着部队建设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当前基层部队不再组织讲评新闻上稿工作,不组织排名,有的报道骨干写稿投稿的动力有所下降。要有的放矢引导激发官兵的兴趣。教育界有一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目前,基层官兵对宣传报道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认为宣传报道就是“写稿子上手难”,导致很多官兵还没开始接触,便自认为“我不行”“干不好”。要努力把基层官兵的兴趣爱好培养起来,把让稿子变成铅字、让图片视频进入网络等成为他们想干、干好宣传报道工作的动力,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要保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基层单位要把宣传报道工作纳入政治工作议程,解决好基层报道骨干在成长进步和工作学习上的后顾之忧。要引导报道骨干聚焦中心工作,把单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宣传出去,讲好身边人的动人故事,让宣传报道在提升部队战斗力方面努力发挥应有作用。

为基层报道骨干通过新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创造条件。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宣传工作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尤其是近些年新兴媒体的出现,给部队基层报道工作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基层部队用好、管理好新媒体这块阵地,为基层报道骨干通过新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创造条件。一是帮助基层报道骨干融入新媒体。新媒体在大数据支撑下,相比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等传统传媒,不存在“版面”限制,只要内容好、点子新,都可以发布。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曾有一篇《明明说好一起丑,你却在部队“整了容”》的文章,通过几组官兵入伍前后的照片,反映出部队官兵的精神风貌,被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转载,浏览量达百万级,里面的十几名官兵都成了主角。这值得我们在帮助基层报道骨干成长成才中借鉴。二是帮助基层报道骨干找到当“记者”的成就感。新媒体相对传统媒体比较灵活,只要创意好,都是新闻点。通过适当培训,基层报道员都能学会用DV,甚至手机等进行拍摄采集,随着各种软件的普及,音视频剪辑也不再是专业人士的“专利”。培养过硬的新媒体宣传报道队伍,在训练场、图书室、炊事班、宿舍等官兵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场所,拍摄制作生动有趣的新媒体产品,营造人人都是“记者”的良好氛围,激发基层报道骨干学习应用新媒体的热情。三是帮助基层报道骨干学会抓新闻。基层部队始终是新闻的富矿,基层报道应更加注重通过新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政治机关和分队干部要采取措施,积极设置议题,引导基层报道骨干挖掘部队日常训练和生活中的新闻,推出质量好、篇幅小、内容实、感情真的作品。

(作者单位: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陆军某工程维护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