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作者:■辛士红

《分清主流与支流 莫把“开头”当“过头”》是范敬宜同志的新闻名篇。这篇新闻作品反映的是放开生产队自主权后,给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带来的思想冲击,当时在全国产生很大的轰动效应。后来,有人问范敬宜,你当时为什么胆子那么大?他幽默地说自己是“有恃无恐”。他所“恃”者有二:宣传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新闻事实全部来自于采访调研的第一手素材,反映的都是群众的心声。

党媒姓党,是党媒的客观属性,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1948年4月2日,毛泽东同志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明确指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

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舆论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一以贯之地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新闻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新闻舆论工作者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主席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促进筑牢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如何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这是新闻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亟待回答的课题。

穆青同志曾对青年记者讲:“成才没有什么秘诀和捷径,最根本的两条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2006年,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12个字的要求,即“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在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心目中,新闻舆论工作者传播的是党的声音,从事的是为党立言的工作。这种信任弥足珍贵。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树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忠诚和奉献党的新闻舆论事业,才能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各种敌对势力都在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新闻舆论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就会去占领;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去占领。这是一条铁律,我们千万不能天真、不能大意、不能退缩。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绝不能看成简单的“信息传播”、一般的事务性工作。面对大是大非的问题,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不当绅士当战士,敢于交锋、善于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以打赢上甘岭战役的决心意志,牢牢地守好舆论阵地。

当年,范长江历经10个月,艰苦跋涉6000多公里,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观察,写出了《中国的西北角》。在我军的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爱兵写兵的“大兵记者”、出生入死的“战地记者”,他们深入边防哨卡,不计安危得失,写出一批内涵深刻、贴近官兵、感人至深、影响广泛的新闻力作。“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每一名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应练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胸中有大局,眼里有故事,笔下带真情,用自己的“新闻眼”去追寻新闻矿脉,用自己的“深开掘”去讲好强军故事,浓墨重彩地书写强军兴军的时代华章。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评论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