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不断增强脑力,打造思想优势

作者:■桑林峰

主持人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作为新闻人的基本能力素质,相辅相成、密切相关、缺一不可。脚力是眼力、脑力、笔力的基础,是采访作风、采访功夫、采访能力的集中体现。眼力是脑力和笔力的基础,决定记者的观察能力,既要见人之所见,又要见人之所未见;既站上高位眼观全局,又深入基层以小见大;既要眼观泰山见雄奇,又要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脑力决定思维能力,是大局意识、思想高度、深刻洞察力的具体体现,关乎舆论宣传的指导性、感染力和引导力。笔力决定记者的表达能力,既要表达准确,又要不断进行新闻传播内容、传播渠道和表达方式方法的创新,使新闻报道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

践行“四力”要求,是军事新闻人提高能力素质的重中之重,也是打造军事过硬、能打胜仗军事新闻队伍的重要遵循。本期刊发部分军事新闻人结合新闻采编实践撰写的如何提高“四力”的研究和体会文章,以期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军事新闻传播工作提供有益启示。

主持人:吕俊平

不断增强脑力,打造思想优势

■桑林峰

摘 要: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属于脑力劳动。脑力是一种政治能力,一种思维能力,一种斗争能力,一种学习能力,其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中居于核心地位。不断增强脑力、打造思想优势,对于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赢得话语优势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新闻舆论;脑力;思想引领;话语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一重要论述,不仅对宣传思想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也为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供了重要抓手。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共同着眼于新闻舆论工作者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提升,直接关系新闻舆论工作的实际效果。在“四力”中,脚力是深入一线、深入实际的能力;眼力是发现力、洞察力、识别力;脑力是思想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笔力是文字表达、作品创造的能力。四个方面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中脚力是基础,眼力是关键,脑力是核心,笔力是落点。

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属于脑力劳动。写文章不是为了凑文字,而是为了思想引领,传递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真正形成思想优势。1939年,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题词:多想。爱因斯坦也说过:“只有你的眼睛能看见东西,那是不会发现什么的,还要你的心能思考才行。”因此,不断增强脑力、打造思想优势,对于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赢得话语优势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脑力是一种政治能力

“文者,贯道之器也。”新闻舆论作品,承载的是思想,表达的是价值。脑力强,才能方向明、立意准、思想正。

毛泽东同志说:“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脑力的第一反映必须体现政治性。新闻舆论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党报姓党,搞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分一秒都不能站在党的队伍之外。只有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原则、坚持政治道路,新闻舆论作品才会有方向和灵魂,才能化为锐利思想武器,发挥强大真理力量。如果头脑里放松了政治这根弦,就不能恪守党性原则,也不会生产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来。

什么是讲政治?毛泽东同志说,“政治就是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用党的思想凝聚人、引导人,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首先自己的头脑要建设好,自己的脑力要足够强。那些片面迎合别人、立场不坚定的人,不可能团结人、说服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就是“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新闻舆论工作者宣传的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宣传的是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教训,头脑要始终想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如此,才能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体现在文章中、落实在行动上。

脑力是一种思维能力

新闻舆论产品是思维活动的产物。思维决定文章的深度、高度和力度,也决定作品能否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脑力体现在战略思维能力上。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达到既见人之所见、又见人之所未见的境界,必须高度关注社会热点、发展难点、民生焦点,学会多方面、多角度观察思考问题,增强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看问题的能力,突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障碍,使作品既能经得起事实检验,又对解决现实问题、推动长远发展有促进作用。我们常讲,文章要以小见大,开小口、挖深井,就是一种战略思维。署名为“宣言”的文章《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决胜脱贫在今朝》等,都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脑力体现在历史思维能力上。历史思维能力,就是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新闻舆论产品,多是从过去和现实对照中来,决不能割裂历史。一方面,要把握历史规律,注重在继承的基础上提出观点、反映问题;另一方面,要注重参考历史经验,经过头脑萃取吸收,真正让作品呈现的思想价值超越前人、超越历史。

脑力体现在辩证思维能力上。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纵观媒体上刊发的一些文章,有的过于绝对化,有的过于片面化,根本原因就是脑力锤炼不够,缺少辩证思维能力。一件事物,必然是辩证统一的,绝不是畸重畸轻的,为文最忌讳的就是顾此失彼。比如宣传一位领导干部典型,既要讲能政,又要讲廉政;既要讲干事,又要讲干净。单强调一方面,就不足以呈现优秀领导干部的形象。很多新闻评论文章,像《有为和有守》 《知进和知止》《“守格”与“破格”》等,皆是辩证思维的产物。

脑力体现在创新思维能力上。创新思维能力,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能力。“不日新者必日退。”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出新、思文并举,最需要创新思维能力。全媒体时代,一篇好的作品,不仅需要文风创新、内容创新、结构创新,也需要技术创新、传播创新、呈现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一切,创新力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力。

脑力体现在底线思维能力上。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新闻舆论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稍不注意,就可能引发“舆论风暴”,甚至产生负面效应。这提醒我们,头脑里要始终坚守一根“线”,什么时候“大声说”,什么时候“悄悄说”;什么时候“内部说”,什么时候“外部说”;什么时候“换角度说”,什么时候“选择时机说”,都要十分清楚,真正把握好“时度效”,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舆论话语权。

脑力是一种斗争能力

新闻舆论工作,既发挥着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又担负着舆论斗争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重任。

近些年,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外部势力屡屡鼓吹“中国责任论”“中国军事威胁论”。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客频频散布“政治病毒”,妄图“甩锅”我国,对中国抗疫极度诋毁中伤、造谣诬陷。这些都警示新闻舆论工作者,头脑里一定要绷紧斗争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能力。

方向决定前途。舆论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新冠肺炎疫情舆论斗争中,很多党报党刊不仅揭批了外部势力的险恶用心,更用中国抗疫的成功实践,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凡是危害我们的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比如评论文章《污名化是危险的“政治病毒”》《“甩锅”岂能拯救生命》《追责索赔闹剧是文明之耻》等,都是对西方政客的有力反击。

斗争是有章法的。舆论斗争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而是要锤炼好头脑,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斗争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捍卫我国黄岩岛主权、揭批“南海仲裁案无理无法”的舆论斗争中,中央级媒体的一些新闻舆论作品,比如《中国领土一点都不能少》《休想用非法裁决夺走中国主权》《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等,充分反映了我们较高的舆论斗争水平。

脑力是一种学习能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增强脑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强大的学习能力。刘熙载说过:“品居极上之文,只是本色。”本色之文,离不开强大的学习能力。新闻舆论工作本身就具有开拓性,需要不断面对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提炼新观点。没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就无法丰富头脑,也就无法更好地履行使命。

既要向上学,又要向下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情感力量、实践力量,并体现到新闻舆论作品的方方面面。同时,要注重向实践学、向同事学、向官兵学、向专家学,吸取百家之长,熟悉各个领域,真正为铸就精品力作、取得思想制胜打下良好的脑力基础。

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体系。脑力的“灵光一现”,常常源自深厚的知识根基。古人提倡的“横求其博,纵求其渊”,就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简单说,横向上要熟悉军事、政治、经济、社会、心理等多种学科知识,纵向上要掌握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经典。如此,才能做到在任何时候都脑洞大开,真正打造思想优势、实现思想引领,切实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评论编辑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