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提升脑力 做素质过硬的军事新闻人

作者:■尹庆文

摘 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出的标准和要求。本文从提升脑力的必要性、新闻人应具备什么样的脑力、如何提升脑力三个方面对提高新闻人素质进行了较深入地探讨。

关键词:“四力”;脑力特征;提高脑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新时代的军事新闻人才培养、人员素质提高要紧紧围绕这一要求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加强军事新闻队伍建设,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把强脑力作为能力素质的重要环节

脑力就是思考的能力。提升脑力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对新闻人提出的新要求。新闻战线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作为从事创造性劳动的新闻工作者,只有具备强大脑力,才能真正履行好自己的使命任务。面对新的传播方式,面对悄然而至的训法战法变化,面对不期而遇的突发情况,军事新闻人只有练就强大的脑力,才能实现快速报道、准确报道,提高军事报道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中国新闻奖的获奖作品《我新型战机首次在异国升空训练》,通过报道中国空军战机首次在俄罗斯境内升空训练的新闻事件,生动反映了中国空军走出国门,与外国军队联合训练的重大主题。此文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产生深远传播效果,正是得益于作者脑力强大、思考深刻、用意深远。这再一次启示我们,新时代的军事新闻工作者既应该是军事行动、军事事件的记录者,更应该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思想者、引领者。

提升脑力是新闻规律的内在要求。提升“四力”是新闻规律在新闻实践中的具体反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军事新闻人必备的能力,而“脑力”是核心能力。新闻作品的价值首先取决于其思想性,而思想性则是新闻人脑力最直接的体现。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的题词,只有两个字:多想。可见思想的重要、脑力的重要。作为军事新闻人,如果没有强大的脑力,即使眼力再好,也难以摆脱视野的局限,无法透过现象看到事物本质;如果没有强大的脑力,即使天天在路上,也无法采写出具有深刻思想内涵的新闻作品;如果没有强大的脑力,就产生不了如椽巨笔,写不出锦绣文章。综观中外的名记者、名编辑,无一不是思想的强者。军事新闻人只有具备了强大的脑力,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深、走得更远,采写出优秀的新闻作品。

提升脑力是客观现实的迫切要求。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们对新闻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新闻人生产更多更好的信息产品。信息技术催生新媒体不断涌现,尤其是“两微一端”、短视频传播平台等的兴起,使传媒行业准入门槛降低,竞争日趋激烈。军事新闻人只有不断提升脑力,对报道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以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产和呈现出更多更好的军事新闻产品,才能提高军事新闻传播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新闻人应具备什么样的脑力

什么样的脑力可称得上强大?我认为至少要具备以下特征:

政治的坚定性。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反应的快速性。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信息化条件下舆论战、信息战以快致胜。反应快、行动快是新闻竞争制胜的重要法门。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新闻对速度的要求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这要求媒体人大脑反应要更快更准,必须抢先出手,抢占先机。尤其是在局部战争爆发、特大自然灾害暴发、重大疫情暴发等时刻,人们迫切希望了解事情真相,谁能做到先声夺人,谁就能抢占舆论先机。以快制胜不能一蹴而就,必须进行长期训练。一要盯着可能爆发的热点问题深入思考,为快速反应作好心理和行动准备。二要聚焦某一领域深入研究,不断开掘。三要想方设法协调更多力量为我所用,丰富信息来源,提高传播时效。

思想的深刻性。后真相时代,网络传媒的飞速发展使人们可以轻易获取大量信息,越来越多的受众已不再满足于简单地获取新闻动态信息,要求对新闻事实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刻了解。不仅要了解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还希望新闻媒体阐明新闻事件的前因后果、内在规律和社会影响、重要意义等。没有深刻的思想,就无法适应这一特点。与新媒体的信息海量和实时发布相比,内容鲜活、思想深刻的深度报道是传统媒体竞争、制胜的不二法门。在新媒体浅表性、碎片性报道盛行,深度报道短缺的报道环境下,传统媒体应审时度势、扬长避短,以开掘多维诠释、深度解读、思想引领等深度报道,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很快在全球范围内开始大规模的撤侨行动。对于美国为什么撤侨,许多人心存疑问。对此,多家传统主流媒体和媒体人及时策划,第一时间推出了专家学者专门撰写的分析文章,深入浅出、有理有据、让人信服。彰显了传统主流媒体的吸引力、影响力。

超前的预见性。我军历来注重通过媒体引领推动工作,当一个新闻事件发生后,受众既需要了解事情的起因和过程,更想知道其走势和结果。新闻人作为社会发展进程的瞭望者,面对新近发生的新闻事实,及时还原事发原因和事件过程的本领固然重要,而能预测事物发展前景的能力更为重要。军事新闻报道的引领性对记者报道新闻的前瞻性思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新闻人只有准确预测舆情的变化发展,快速找到应对之策,才能在舆论战中占据主动。曾获军兵种好新闻奖的《网络攻击风靡演兵场》,为读者呈现了步兵演习时首长机关指挥系统遭受网络攻击的现象,在当时基层部队计算机还不多见的情况下,作者敏锐地预测到,网络攻击必将成为决定未来战争成败的重要打击手段,对部队树立搞好网络环境下的作战训练前瞻思维产生了深刻影响。消息《参演万余人 不见几个兵》,其所以能高票入选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就在于作者抓住演习场上一个常人容易忽略的变化,前瞻性提出了信息化战争将成为未来战争主要样式的前景和趋势。这些题材的选取看似偶然,实则凝结着军事新闻工作者对未来战场的深刻思考,给人以很大启发。

立足采写实践提升脑力

加强学习提升脑力。增强脑力,最重要的是加强学习。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思维活动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其次,要加强军事理论学习。科技的进步反映到军事上,会迅速引起体制编制、训法战法、素质要求等一系列变化,理论学习是迅速掌握这些变化的最佳途径。再次,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通过军事报道实践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通过不断学习拓展思维广度,增加思维深度,提高思维速度。

着眼创新锤炼脑力。新闻贵在“新”,离开“新”,没有稿件的独树一帜,就不会有受众的如影随形。为了创新军事新闻报道的方式方法,著名军事记者江永红创造性地将“陌生化”艺术手法引用到新闻写作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的新闻作品《今天的“考生”是军长》,针对未来战争对高级指挥员战场指挥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就实战化训练中重练兵轻练将的现象,观点鲜明地提出了练兵先练将、强兵先强将的训练思路,助推了首长机关谋略训练由参谋人员向高级指挥员的深度转变。着眼创新锤炼脑力,首先要确立标新立异的思想,做到没有创新不下笔,没有新意不行文,牢固树立创新思维,时时思创新,处处谋创新,一事当前先想创新。要学会创造性思维,熟悉创新的路径,在不断创新中锤炼脑力。

瞄着抓问题强化脑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善于抓问题是军队新闻媒体的传统。问题往往是矛盾的集中反映,抓住一个具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对其成因、现状进行深入剖析,常常能助推一项政策的出台,一个问题的有效解决。采写此类稿件时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各个环节,要求记者更新思路、创新思维方式,有利于有效地锤炼脑力。要不断培养结合两头抓问题、从不同角度抓问题、从共性中抓个性问题的方法,通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强化脑力,进一步增强新闻报道的指导性和影响力。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