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让主旋律专题片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

作者:■卢旭东 谢星星

摘 要:《为了人民》电视专题片通过深刻把握题材本质,标定作品的深远格调和非凡高度;通过充分调动事实细节,用讲故事的方法使作品有血有肉、饱满厚重;通过对表现形式的精心打磨,不断提升作品的艺术呈现效果。这些都是主旋律专题片力求感染人、打动人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为了人民》;主旋律专题片;命题立意;艺术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主席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电视专题片《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以下简称《为了人民》)。2020年4月29日,该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频道、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等平台推出,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反响,成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的又一精品力作。主旋律专题片如何感染人、打动人,探索《为了人民》的成功实践,给我们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登高望远,用深远立意标定作品的格调和高度

不论什么形式的艺术作品,命题立意都是头等重要的事情。什么是一部作品的主题?简单来说,主题就是对作品内容的核心概括、思想提炼和意义升华,是创作者对某一内容题材的思想情感或态度主张的集中体现。电视专题片的主题,实际上就是创作者对创作内容和题材的宏观审视和整体把握。主题是电视专题片的灵魂与统帅,是贯穿电视专题片的纲领与主线。《宋史·职官志八》讲“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纲举方能目张,准确提炼电视专题片的主题是关乎创作全过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主题的确定不仅制约着整部电视专题片的谋篇布局、素材取舍、情感节奏,更对作品的生命力、影响力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为了人民》这部电视专题片旨在记录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凝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激励广大官兵和社会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这样的创作目标下,创作者把创作的主题确定为“为了人民”,这个主题深刻把握了人民军队支援地方抗击疫情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本质特征与内部规律,使其成为全片笼罩四野、统率八方的“总枢纽”和“总开关”,整部电视片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取材用料、渐次展开。把这一命题立意作为全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创作者对题材本身认识程度的深刻性以及透过现象直击本质的洞察力,同时也标定了这部作品的深远格调和非凡高度。

这一主题的提炼源自对习主席关于抗击疫情系列指示精神的深刻领会,源自对人民军队支援地方抗击疫情生动实践的本质把握。在片头部分,专题片直接引用2020年1月28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时的同期声画面,习主席讲:“对中国人民来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着一场严肃的斗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因为政府的宗旨就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上。”接着又引用习主席就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开篇即用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黄钟大吕之音破题点题,锚定了全片“为了人民”的主题方向和讲述基调。“为了人民”既是对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生动写照,也是人民军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的集中表现,是人民军队面对疫魔不怕牺牲勇毅逆行的动力源泉,也是人民军队抗击疫情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精神密码。全片在这一主题的辉映下,忠实展现了抗击疫情斗争中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壮丽篇章。

二、以情感人,用事实细节丰盈作品的血肉和厚度

“为了人民”是一个比较抽象、比较宏大的概念,如果只是一味地空洞说教,从概念到概念,从结论到结论,就难以实现预期的宣传教育效果。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正如习主席所说:“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了无数真切感人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创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素材,用恰当的方式讲好这些故事,就能把抽象的概念变具体,把生硬的道理变生动,作品就能变得有血有肉、饱满厚重。

叙议结合,以叙为主,让事实说话。在讲述人民军队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不怕牺牲、攻坚克难时,专题片直接将镜头切换到知音湖畔的武汉火神山医院。首先用部队军官指挥部队执行任务的同期声画面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官兵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接着将视线转移到重症监护室,讲述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带领团队抢救一名80多岁重症患者的故事,用同期声画面还原医务人员舍生忘死,与死神较量、同时间赛跑的真实场景;然后用“迎难而上,向死而生,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是军人的战场”的短评将观众的注意力聚焦到“为病患气管插管”这个感染风险极高的应急操作上来,展现医生近距离接触患者、直面患者喷射出的大量含有病毒的气溶胶的细节;最后进行片言居要式地总结升华。这种以小见大,用事实得出来的结论更加亲切可感,掷地有声。全片自始至终以叙述为主线,关键时刻以议论点题。事实叙述简明扼要,观点得出水到渠成,论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小故事里有大爱,小细节中见真情。主旋律专题片如何吸引人,如何打动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善于挖掘故事,善于选取素材,用小故事里的大爱、用小细节中的真情去感动观众。在展现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了人民、不顾一切,服务人民、奉献一切”时,专题片讲述了几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讲述了军队医务人员为身患新冠肺炎的孕妇赵女士进行生产手术、照顾新生儿壮壮的事迹。观众在观看这个故事的过程中,既有对胎儿能否安全生产的担忧,也有对医生果断决策敢于担当的感佩,还有对母子隔离不能相见的揪心,更有对医务人员悉心照料幼儿并帮助他们一家实现网上团圆的感动。整个故事牵动着观众的心,而军队医务人员对人民的大爱也在故事中得到了很好地体现。第二个故事讲述了军队医务人员帮助76岁的老人周玉保重拾信心、战胜病魔的事迹。在讲述这个故事时,突出刻画了医生为老人准备“告病人书”、老人记录感谢医务人员日记的情节,在这样的细节中,军民一心、军民相亲的真情自然流露出来。

三、匠心独运,用精心打磨提升作品的品质和温度

电视专题片往往兼具纪实性与艺术性。鲁迅点评《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就是对这种纪实性与艺术性的一种写照。电视专题片的创作不仅要追求思想主题的深刻性,内容表达的专业性,也不能忽视作品的艺术性。好的专题片既能具备实用功能,又能兼具审美价值,甚至可以成为值得反复咀嚼的艺术品。《为了人民》这一专题片在完成忠实记录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生动实践的同时,也努力在作品的表现形式上精心打磨,不断提升作品的品质和温度,使其具有更高的艺术性。较高的艺术性反过来又提高了对观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对音乐的恰当运用是其艺术匠心的突出表现。心理学研究表明, 音乐能够对人的情绪产生直接的影响, 节奏激烈紧凑的音乐能够加速人的肾上腺素分泌, 使人情绪更加亢奋, 而轻柔舒缓的音乐则会有效缓解人的焦虑, 平复人的心情。因而,恰当运用音乐既能增强作品的艺术性,也能强化其宣传教育的效果。全片选取了《胜利召唤》《有你在身边》《众志成城的力量》《因为有你》这4首疫情防控期间创作的音乐作为插曲和片尾曲,在调动观众情绪、调整作品节奏、升华思想情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因为音乐本身所具有的艺术性而满足了观众在观看过程中的审美需求。在介绍完子弟兵闻令而动、火速驰援武汉的情况后,《胜利召唤》“向前方,山的那边是战场,号角响,跟我上;向前方,水的这边是亲人,子弟兵,使命抗肩上;向前方,我们和时间赛跑,一切努力都为了生命至上”的音乐响起。激昂雄壮的旋律、催人奋进的歌词与人民子弟兵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奔赴武汉的画面相得益彰,观众在这种视听元素的双重冲击下对人民军队的信赖和感激之情得到升华。

作品起承转合的合理调控是其艺术匠心的又一表现。强化作品起承转合的内在逻辑,提升作品结构设计的艺术感,往往能化平淡为奇崛,为作品的“颜值”加分。“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在充满无限希望的童声朗诵中,樱花烂漫,鸟语啁啾,阳光洒满大地。专题片起篇先声夺人,首先将3月江城生机勃勃的景象呈献给观众,紧接着画风一转,密集紧张的救护车呼啸声又将观众拉回到1月阴云密布的武汉。在这一“起”之中,创作者用春回大地来暗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奠定全片乐观向上的总基调;又在这一“转”中,从当下回到过去,拉开讲述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全过程的帷幕。这样颇具匠心的结构设计贯穿在整个专题片中,起承转合的合理调控使作品既自然流畅、环环相扣,又很好地把控了节奏,用跌宕起伏的讲述将观众的注意力紧紧地固定在了屏幕上。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96753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