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浅析毛泽东同志有关新闻真实性的论述

作者:■ 方 晶 曾 嘉

摘 要: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坚持新闻真实性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开创者,在长期的新闻实践和领导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毛泽东新闻思想。真实性是毛泽东新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不仅强调了真实性的重要意义,还在多次谈话中对如何坚守新闻真实性做出了具体指导,对于当时乃至现在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毛泽东新闻思想;新闻真实性

毛泽东同志一生与新闻工作结缘达60余年,从早期的新闻实践到新中国成立以后领导新中国新闻宣传工作,毛泽东新闻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指导思想起了奠基性的作用,影响了几代新闻工作者。他曾说过,他的理想职业一是老师,二是记者,“我也想替报纸写些文章,但是要把主席这个职务辞了才成。我可以在报上辟一个专栏,当专栏作家。”毛泽东新闻思想有很多独特的内容,充满着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新闻真实性是他始终强调的基本要求。

一、“严禁扯谎”

新闻真实性是指在新闻报道中的每一个具体事实必须合乎客观实际,即表现在新闻报道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和经过都经得起核对。

1931年3月14日,时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任的毛泽东同志下发了一份通令《怎样办〈时事简报〉》,他在文中明确指出:报纸“严禁扯谎”。毛泽东同志认为我们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有鲜明的阶级性,因此我们的“文字和材料都要是有鼓动性的”。但鼓动性并不代表要说假话,“例如,红军缴枪一千说有一万,白军本有一万说只一千。这种离事实太远的说法,是有害的。”

《解放日报》创刊于1941年,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政治理论刊物。毛泽东同志为这份刊物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由他领导的《解放日报》改版更是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标志性事件。改版期间,该报发表了30多篇理论文章,系统阐述了党报理论和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陆定一在《我们关于新闻事业的基本观点》中指出:“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新闻的本源是事实,新闻是事实的报道,事实是第一性的,新闻是第二性的,事实在先,新闻(报道)在后。”

确立了事实是新闻的本源这一观点后,有关新闻真实性的讨论在党内仍然不绝于耳。其中影响最大的要属1947年《晋绥日报》发起的反“客里空”运动。客里空是苏联话剧中一个不切实际,喜欢捕风捉影的前线新闻记者,他的新闻都是靠自己坐在屋里合理想象而编造出来的。由于主观主义的工作作风,客里空最终被前线战士赶回了后方。当毛泽东同志阅读到这篇剧本后,他立即将此推荐给了《解放日报》。

1946年,土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当开展到将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农民时,新闻界出现了严重的“左”倾思想:夸大成绩、隐瞒缺点,对土地改革中的复杂性和斗争性视而不见。这造成了群众的极大不满。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晋绥日报》刊载了此剧本,并发表社论:“我们的编者作者应该更加警惕,并勇敢地严格地检讨与揭露自己不正确的采访编写的思想作风。”反“客里空”运动由此拉开帷幕。

可见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工作者对于真实性的追求是一以贯之的。

二、“请看事实”

列宁说“我们的力量在于说真话!”尊重新闻传播的规律,最重要的就是用事实说话,因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

坚持新闻真实性,才有助于党和人民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毛泽东同志曾在《怎样办〈时事简报〉》中提到,人民群众在打土豪、分田地、打游击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种种疑虑,“这时候,《时事简报》跑了出来答复他们的问题”,使群众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最广泛地发动群众进行革命。

只有坚持真实,才能坚持真理,宣传报道才会有力量,人民才会跟着党走。1947年前后,在土改过程中,出现了“左”的倾向。毛泽东同志路过山西时,接见了《晋绥日报》的编辑人员。在讲话中,他强调:“我们必须坚持真理,而真理必须旗帜鲜明。” 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客观性是真理的根本属性,而事实是客观的。只有尊重事实,才能坚持真理。

坚持新闻真实性,才能切实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毛泽东同志认为报纸是党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在报纸上正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是党的工作中的一项不可小看的、有重大原则意义的问题。” 我国的报纸是靠党来领导的,领导要按客观情况办事,要符合实际,群众爱看了,报纸才受群众的欢迎。否则就会像“客里空”那样,被战士赶出前线,被群众所唾弃。

坚持新闻真实性,才能使我们的新闻事业取信于民,树立权威赢得公信力。毛泽东同志深谙事实胜于雄辩的道理,他强调“不要务虚名而得实祸”。他在1925年撰写的《〈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中说“我们反攻敌人的方法,并不多用辩论,只是忠实地报告我们革命工作的事实。敌人说:‘广东共产’,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东内讧’,我们说:‘请看事实’”。

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同志认为,讲真话是每个普通人该做的,共产党人更应如此,这是党性要求。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讲真话呢?

1957年3月10日,毛泽东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面对新闻出版界的各个代表,他讲到要学习鲁迅讲真话的精神。在那个黑暗的军阀混战年代,鲁迅用杂文抗争专制独裁,针砭时弊,直面惨淡人生,正视淋漓鲜血,因此他的杂文被称为最锋利的匕首,直插敌人的心脏。鲁迅的一生遭到无数的迫害甚至暗杀,但他依然坚持写作,坚持说真话。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因为“鲁迅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彻底的唯物论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彻底的唯物论者,是无所畏惧的,所以他会写。” 这是态度问题,更是信仰问题。

要坚持新闻真实性,首要的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唯物论者。要成为彻底的唯物论者,只有好好地学马克思主义。一个人学还不够,要发动大家一起学,“学习马克思主义也要形成风气,没有风气是不会学得好的。”这样才能营造一个敢于说真话的好氛围。

坚持新闻真实性,最基本的是要实事求是地调查。记者的工作是一个求证的过程,将事实与调查结果进行核对。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针对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发表了《反对本本主义》,文章开篇就点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鼓励大家迈开两脚,去工作的范围多走走,多了解情况,而不是一顿瞎说。为此,他举了一个例子,唐朝一个太守审案前,先调查清楚原告和被告周围的人和环境,再根据调查的结果进行审问。这叫勾推法,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方法,“记者和编辑要学会这种调查研究的方法。”

坚持新闻真实性要求记者要独立自主地思考。1958年11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与时任新华通讯社社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谈话中讲到“记者头脑要冷静”“记者到下面去,不能人家说什么,你就反映什么,要有冷静的头脑,要作比较。” 毛泽东同志认为,记者遇到问题要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看到矛盾的正面、侧面、各个方面。

坚持新闻真实性也要有所不闻。社会主义改造期间,部分报纸报道了某些地区的土改做法,但各地有各地的特殊性,一些方法并不能作为指导性的经验在全国推广。毛泽东同志指出“有的消息,我们就不是快登慢登的问题,而是干脆不登。” 不宣传,是以免传播一些不成熟的、错误的经验。

坚持新闻真实性不能忽视新闻的阶级性。毛泽东同志认为,“在阶级消灭之前,不管通讯社或报纸的新闻,都有阶级性。资产阶级所说的‘新闻自由’是骗人的,完全客观的报道是没有的”。 因此,无产阶级报刊必须坚持党性原则。

四、小 结

毛泽东新闻思想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新闻思想的继承发展,同时又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的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他的一系列有关新闻真实性论述散落在他讲话的各个篇章段落中,并付诸于他以及由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实践中。毛泽东同志有关新闻真实性的观点鲜明泼辣、毫不含糊,这体现着他作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和自信。新闻真实与党报思想、全党办报、群众办报共同奠定了我党新闻事业的基本特征和基本风格,那就是为人民服务和实事求是,这对我党新闻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文化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