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用好主阵地 打赢主动仗 唱响主旋律

作者:■陈先平 苏 政

摘 要:进入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作为舆论引导重要阵地,必须在典型宣传中认清形势任务、把准时代脉搏,创新求变、主动作为,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内容为王、拓展历史厚度等方面,不断提高传播力影响力。

关键词:军队纸媒;典型宣传;传播力影响力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5G技术的成功研发与广泛应用,新闻传播的形式手段不断丰富拓展,以纸质媒体为代表的传统媒体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广大军队媒体人,应清醒认识到作为军队舆论重要支撑的传统纸媒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自觉肩负起军队舆论宣传的神圣职责,以搞好典型宣传为突破口,积极主动地用好主阵地、打赢主动仗、唱响主旋律。

一、提高“政治站位”是搞好典型宣传的刚性要求

军队典型宣传,最为重要的就是树立首位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注重从政治、思想、全局的高度进行筹划。通过丰富的舆论表达,让先进典型生动地呈现在受众面前,走进受众内心;通过精神旗帜引领和典型效应催化,凝聚起练兵备战、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典型性。确立先进典型,就是要在舆论宣传中立起时代标杆,引领时代风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其置身于时代大背景下度量把握。先进典型不只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从众多独立的个体中涌现出的突出代表,典型宣传既是“局部特写”,更是“整体描白”。先进典型只有具备了“典型代表性”和“典型说服力”,才能真正“立起来”“立得住”。比如,《火箭军报》在“导弹发射先锋营”典型宣传中,充分认识到,“导弹发射先锋营”不仅是火箭军一线作战单位的优秀代表,更是近年来火箭军基层部队全面建设发展的生动写实、新时代战略军种强军兴军的形象代言。无论是在顶层设计上如何选题立意,还是在实践操作中从哪些方面破题、切入点怎么选择、结构如何把握等,都是立足全局高度进行了深刻考量。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典型一经推出,就产生了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

立起权威性。在典型宣传过程中,媒体基于新闻事实的表达和舆论传播体系的确立,必须首先做到精准无误。军种报作为军种党委机关报,作为部队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它的发声就是权威表达,一言一语都关联大局、关系重大。在典型宣传中,要以“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和“走钢丝”的谨慎态度,精准发声。必须对事例、数据等进行反复查验核实,按规定逐级审校把关,立起权威性。

注重导向性。与一般的社会新闻相比,军事新闻更加注重思想性的嵌入和价值观的输送。尤其是在典型宣传中,作为军队舆论主阵地的“军报”,负有为建设发展凝心聚力,为备战打仗加氧助燃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必须把握好单纯新闻性和思想导向性之间的关系,在新闻素材挖掘整理、新闻主题选择确立和新闻写作谋篇布局中,要做到主次分明、取舍得当,既把好“向”,更把好“度”,不能为了追求“吸睛”“涨粉”而一味地搞噱头,更不能以偏概全、哗众取宠。军事新闻因为其涉及领域的独特性,往往更容易受到关注,引发炒作。实践中,新闻事实应该如何宣传报道、怎样有效扩大宣传效益?等等,都要经过严密的分析预判,准确把握宣传导向。

二、强化“内容为王”是搞好典型宣传的重要支撑

无论媒介生态怎样演变、传播方式如何发展,内容为王始终是新闻传播最基础性的要求,没有过得硬的事迹作底子,任何形式的加工与包装都是苍白无力的,也难以持久。尤其在当今全媒体时代,信息爆炸带来的信息过载,让受众阅读某些特定媒体的时间和精力急剧收缩,也对阅读内容的容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方面对传统媒体典型宣传的传播速度和传播方式带来新的挑战,一方面也更加凸显了传统媒体深度挖掘典型价值意义的优势。传统媒体必须扬长避短,下功夫在传播内容上多做文章、做足文章,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地赢得受众。

注重“平面融合”。与新媒体传播具有即时性、互动性、多样性、融合性等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不同,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更多的优势则体现在“内容传播”上。如何强化“内容传播”效果?首先要注重“平面融合”。这里所说的“平面融合”,主要是依托平面媒体这个载体,在板式设计和语言表达等方面,充分进行物理融合和化学融合。例如,在典型宣传中,综合运用消息、长篇纪实类通讯、短篇解读式通讯、评论、报告文学、诗歌、图片等多种形式,有步骤、分层次、划专题对先进典型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进行全维度、立体化、融合式解读。同时,在板式设计上,精心运用标题、线条、色彩等元素,以突破条块的图文互动、虚实结合的照片铺底等传统做法,真正让平面媒体的典型宣传更加鲜活、吸引受众。

涵养“工匠精神”。就传播速度而言,纸质媒体与新媒体相较,已无竞争优势。要想在舆论宣传中掌握主动,必须从内容品质上制胜。作为一名报人,必须把手中的新闻作品视为一件件珍贵艺术品,积极发扬“工匠精神”,从行文布局到遣词用句,都反复进行加工打磨,效法古人“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严谨治学作风,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砥砺“创新品质”。创新,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当前,社会上流传的“报纸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等消极论调,虽有些夸大其词,但也从另外一个角度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看到了传统媒体宣传报道上存在的问题。例如,写导弹发射,一上来就是“3、2、1,点火!”;写单位创业,也少不了“纸箱做面板、麻绳当电缆”等等。正是因为写作落入了这些窠臼,让一些读者觉得报纸“刻板沉闷”,而“敬而远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尤其在内容表达上,要始终秉持创新精神,积极借鉴新媒体写作手法和语言风格,以彼之长补己之短,真正让新闻作品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满足受众期待,彰显时代特质。

三、拓展“历史厚度”是搞好典型宣传的现实需要

在典型宣传中,必须注重拓展“历史厚度”,善于站在时代的高度和历史的角度,揭示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核,展现先进典型的时代风采。

凸显时代属性。大视野方见大格局,深下去才能实起来。先进典型诞生于特定的历史时期,具有鲜明的时代属性,宣传报道中,必须置于时代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挖掘与表现,绝不能狭隘地进行时间上的“物理切割”,如果脱离社会和时代大背景,必将造成形象塑造的不完整性和受众理解的不准确性,影响整体舆论宣传效果。再以前文所述的“导弹发射先锋营”为例,其作为火箭军首个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营级单位,作为“成名已久”的老牌先进典型,身上自然有很多的闪光点,为了把这些点有机地聚合在一起,使之焕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作者紧贴新时代强军兴军大背景,以深刻学习和扎实笃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主线,围绕忠诚当先、决胜当先、奋勇争先、开拓创先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既生动展示了“导弹发射先锋”向“强军打赢先锋”的跨越转变,同时也深刻回答了如何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时代课题,用鲜明的时代性增加了历史的厚重感。

强化实践指导。军队报纸作为党在军队的喉舌和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其典型宣传,很大程度上承载着思想引领和实践引导的重要作用。直白地讲,就是既要告诉读者“向先进典型学什么”,又要启发读者“向先进典型学习具体怎么做”,这也成为衡量典型宣传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以往的的一些典型宣传中,既缺乏深入的采访和挖掘,也没有在深思熟虑中总结凝练,而是主题先行,结果导致“高开低走”,既没有引发读者思想上的触动,也未能启发读者在行动上学习效仿。所以,在典型宣传中,必须充分考虑到“实践指导”和“经验传导”,既要升华情感的温度,也要标注实践的刻度;既要有生动翔实的事例解析,也要有深刻具体的思考辨析;既要让典型可敬可亲,也要让典型可信可学。

立起引领丰碑。典型宣传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典型的生命力。一个典型要想真正叫得响立得住,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在时光的无情冲刷下始终保持不褪色、不变形、不走样,就必须在宣传报道中注重把握典型的精神品质,深入挖掘典型的价值内涵,透过“现实的热度”和“历史的厚度”,在“变”与“不变”中找准典型的价值守恒,确立典型宣传的站立点、切入点和支撑点。焦裕禄、雷锋等重大典型之所以具有穿越时空的强大生命力影响力,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奋进前行的精神坐标,就在于准确把握了典型的精神内核,在典型的形象塑造中熔铸了不灭的精神品质。作为军队媒体,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发挥着“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典型宣传中,必须树立叫得响、立得稳的时代先锋,为引领时代前行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作者分别系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社长、第一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