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浅析全媒体环境下电视军事新闻短视频的制作

作者:■康智星

摘 要:全媒体时代,短视频由于更契合人们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逐渐成为更具冲击力、更为大众接受的信息传播方式。而作为电视军事新闻媒体,一方面具有媒体资源丰富、报道权威性强等优势,能够更充分地利用短视频提高电视军事新闻的传播效率;一方面则迫切需要利用和适应短视频的传播手段,由内至外塑造好军队形象。

关键词:电视军事新闻;短视频;介入

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我军的电视军事新闻已形成了自身固有的特质,探索出适合军事新闻传播工作需求的发展样态,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在当今全媒体信息环境下,媒体间基于注意力、影响力的竞争日趋激烈,衡量媒体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传播效果,而电视军事新闻在适应青年官兵的文化需求上,还面临一些现实挑战,要在传播效果上进一步开疆拓土,介入短视频制作、用好短视频这一新兴载体,将是重要的发展策略之一。

一方面,电视军事新闻介入短视频有着可观的“红利”,既能更大程度上满足官兵对军事新闻信息的新需要,也能抢占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阵地;另一方面,以强大的军事记者和报道员队伍为主体的短视频制作队伍,以及手机在军营逐步放开的规定政策,也为电视军事新闻介入短视频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在必要性、合理性兼具的情况下,电视军事新闻需要借鉴、研究、探索短视频的优长,制作出风格结构、产品观念、技术手段等方面符合新媒体特点,适应以广大官兵为主要接受对象的年轻受众喜闻乐见的军事新闻短视频,提高传播效果。

一、适应网络特点调整制作风格

短视频是一种依靠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实现短时拍摄美化编辑,可在新闻媒体平台上即时分享和实时对接的新兴视频样式,它能更加直观立体地满足用户表达、沟通、分享的需求。由于短视频兴起于移动智能终端的自由共享,因此形成了不同于传统电视新闻的表达方式,长度、画面、声音都有着显著的网络特征。电视军事新闻要想在短视频领域取得预期的传播效果,就要遵从短视频所具有的表达特点和呈现方式。

重视标题设计。短视频的传播分发很大程度上是以标题为“门面”和基础的,标题担负着引起关注、提升流量的重任。短视频的新闻产品在标题制作上比传统电视媒体更具时尚气息和趣味性,表达上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点,能让受众感到一种对话感、互动感。电视军事新闻如能在标题设计上吸收短视频的这种特点,就能变得更加新颖活泼,令受众易于接受。具体到操作层面,应视所要呈现的内容而定,不能无的放矢、无限放大和使用,不能刻意为图时尚或迎合受众,而使人产生标题被过度设计的感觉,以免被贴上“标题党”的标签,损害军事新闻的权威性。

转变语言风格。在全媒体环境下,决定一部短视频新闻产品是否被受众点击、转发,进而引发大量围观,甚至成为现象级产品,关键在于短视频所表达的主题、呈现的内容能否引人入胜、在受众心中掀起波澜。因此,军事新闻短视频要在镜头、画面和讲述语言上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官兵,用士兵的语言讲述士兵的故事,引发受众的心理共鸣,获得心理认同,提高传播效果。例如,武警部队2016年征兵宣传片,其所以取得了现象级的传播效应,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改变了以往短视频一味追求高大全形象的表现方式,以突击队队员、特战女兵等群体的入伍前后对比图为载体,既让网友看到了军人在生活中的另一面,又对军营铸造人、锻炼人有了直观认识,提高了视频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浓缩结构信息。传统电视军事新闻往往含有标题、导语、正文、背景链接等元素,短视频虽然可以不拘泥于这些元素的限制,但线性传播的特点,决定了其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向用户传达有价值的信息。因此,军事新闻短视频要在短时间内讲述完整故事、传递丰富信息,提高信息资讯密度就成了应有之意。通常情况下,可考虑运用“倒金字塔”结构进行呈现,即不按新闻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脉络依次陈述故事,而是根据事件的重要性进行编辑。首先呈现最重要、最核心的信息,然后再推出次要的细节或事情的前因后果。这种结构的优点在于,能使受众快速了解新闻事件全貌,从而节省用户时间。

二、深化产品观念推出精品佳作

短视频中,时间越短,对内容质量提出的要求越高。一条优质的短视频往往没有多余的情感铺垫、人物对白,只有清晰明了的内容情节。在这方面,军事新闻短视频可以发挥专业所长,通过在采编中深入挖掘受众最关注的新闻事实,增强可看性。

突显原创价值。内容是短视频赖以生存的基础,而创意是保持短视频活力的必由之路。军事短视频新闻只有加大原创内容的开发力度,才能吸引受众,在短视频领域保持优势。从不少抢先试水的军事类短视频平台的运营状况看,几乎所有的军事新闻短视频平台,都深谙军事新闻题材有着高度的无可复制性,注重发挥军事新闻独有的优势、尽可能地突出自身特点,坚持推送原创内容产品。例如,“军事TV”APP就在创立过程中不断增加各板块原创内容的策划、发布力度,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打造深度产品。在当前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大放异彩的情况下,短视频准入标准越来越低。因此,军事新闻工作者应在发力制作1分钟左右短视频的同时,瞄准短视频新闻的第二阵地,即5分钟左右分析类、讲述类的较长短视频新闻。传统电视军事新闻具有擅长于纪实类报道的独有优势,将这种优势发挥好,运用于具有纪录片风格的深度报道中,必将制作出优质的新闻产品。例如,“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在报道“秦岭砺剑”专业技能比武竞赛时,通过一条超过5分钟的视频,全景展现了竞赛各个课目、各个环节的具体流程和精彩动作,收获了较高的点击量和转发量。

注重新闻伦理。当下,舆情反转、网络谣言等互联网乱象纷繁复杂,军事信息失泄密事件时有发生。因此,电视军事新闻短视频要在满足官兵新闻信息需求的同时,应以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为己任,通过短视频这一高效载体,用正能量的短视频扶正祛邪,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向心力”,消除“噪音杂音”产生的“离心力”,切实发挥好社会舆论风向标、官兵思想“压舱石”的作用。

三、运用技术手段强化传播效果

目前,在以技术为核心驱动的媒体融合环境下,使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制作发布视频内容,已然成为一种趋势。军事新闻短视频只有选择合适的形式承载越来越丰富的内容,才能更好满足受众的多样化需求。

采用音频效果升华感情。包含音乐与音响在内的音频效果,是视频编辑们最常用的两种效果优化方案。将丰富的音响效果应用于军事短视频新闻中,可以有效提升所表现内容的真实感,生动地展示人物生活环境,从而深层次展现人物内心世界。音乐在短视频中使用非常普遍,其作用大致有两种:一是作为片头片尾的背景音乐,能够深化用户对短视频的品牌认知;二是作为视频内容的配乐,能够很好地渲染情绪氛围,传递短视频的核心感情基调。

借用动漫元素增强趣味。动漫即动画、漫画,通过在短视频中插入或全部使用动漫内容,可以将图片、音响音乐效果、旁白独白等多种媒体元素编辑融合在一起,模拟展现整个新闻事件来龙去脉,更灵活地表达信息。军事新闻短视频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动漫形式,就会实现硬新闻的软着陆,改变用户对军事新闻严肃、刻板的既有印象,增加视频内容的可视性、可读性。例如,军人优先政策落地之时,武警上海总队精心制作了一条动漫作品《军人优先去哪了》,该作品使用网络流行的扁平化设计风格,用2D漫画生动诠释了军人优先不仅仅是优惠和福利,更是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奉献在前、牺牲在前的责任优先这一深刻内涵。既向公众解读了相关政策,又维护了军队的良好形象。这条动漫作品配合着轻松明快的音乐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极高播放量和收视率。

以多维分发提高效率。军事新闻短视频要想获取用户流量,就要保证产品的内容得到充分展示,通过对同一视频产品在多个注册账号进行分发,收到在短时间内连续推出多个爆款视频、迅速走红网络的效果。一次,笔者在参与部队抗洪抢险时,曾经发掘过一个具有典型价值的人物—“最美大脚”焦磊,当时通过生产文字、图片、广播、视频等品类齐全的多媒体报道产品,及时在各类网络媒体上进行分发投递,使“最美大脚”一度成为网络热词。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政治工作部新闻文化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