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用互联网思维搞好基层信息网络建设

作者:■司广宇 李金生

摘 要: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思维,它能打破空间壁垒,实现信息的融通汇聚。在实践中我们发现,越是基层部队越需要信息网络,越是偏远边海防部队对信息的需求越大。这就需要我们用互联网+引领基层信息网络建设,不断满足官兵的信息需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关键词:互联网+ ;基层信息网络建设;“连队之窗”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走进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电子商务中心,走到直播平台前,称赞电商在推销农副产品方面大有可为。这一场景吸引了广大网民关注,有留言称:互联网+是破除交通闭塞和信息闭塞,助力山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2019年,在中央网信办组织下,笔者参加了陕南脱贫攻坚的采访工作。穿过一道道山,跨过一条条河,来到秦巴大山深处的安康市汉滨区,被这里的商贸大数据和电子商务中心所吸引。区领导告诉笔者:“越是交通闭塞越要建好信息高速公路,让村民通过网络把山货卖出去,把外面的钱挣进来。”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残疾青年孙阳,带领一帮身有残疾的小伙伴不等不靠、奋发作为,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梦。孙阳告诉笔者:互联网思维是开启梦想的金钥匙。

孙阳的话引起了笔者的深思,作为一名在强军网工作多年的老兵,笔者不禁问自己:“我们该具备什么样的互联网思维?该怎么用互联网+推动基层信息网络建设?”直到2019年底在西部战区空军驻西藏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某雷达站采访时,看到战士们通过“连队之窗”发布自拍图片时,笔者的问题才有了答案。

由于西部战区作战区域幅员辽阔,部队分布点多线长。为统筹好西部战区空军强军网的“建、管、用”,把信息终端通上每一个点号哨位,战区空军集智攻关,开发出“连队之窗”信息系统,有效地消除了信息盲点,妥善解决偏远地区部队“上网难、建网难”问题。

西部战区信息网络建设从一开始就把“服务基层、联通末端”作为工作导向,持续地为部队通光缆、配设备,实现了基层部队全员联通。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西部战区空军更加注重软件研发,通过研发团队的长期跟踪、集智攻关,开发出了“连队之窗”系统,不仅实现了把信息网络通向基层,还把指导帮带拓展到了基层。“连队之窗”系统中不仅包括了支部怎么建、党员怎么发展、“三会一课”怎么开等基层党建应知应会内容,还包括了军事训练、思想教育、后勤建设及装备维护等指导性内容,确保了基层“联通有网络、建设有抓手”。目前,军委机关发布的权威信息第一时间能直达基层,《解放军报》等媒体信息第一时间能传播到班排,反映兵言兵语兵影兵像的稿件第一时间能上传到强军网“强军要闻”里,真正做到信息无延迟、沟通无阻碍。

“连队之窗”的设计和架构,做到了纵向通达、横向融通。从早期的政工网到后来的强军网,各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立足自身、突出特色,但也存在建、用脱节,基层连队缺乏相应的建网管网力量,官兵参与度不够,互动性不强,部队自采自发的信息不足等问题。西部战区空军根据这个实际情况,立足于开放式的底层平台建构框架,根据基层建设的实际需要和官兵们的用网需求,开发出“连队之窗”信息平台。该平台的开发与扩容由战区空军负责,研发团队不断根据基层官兵的实际需求和网上反馈进行调整,具体的信息建设由连队官兵自主、自发完成。目前,战区空军领导层面,打开管理页面,能一览部队实际动态,一睹官兵实际风采。官兵也能跨越万水千山阻隔,实时向领导说说心里话。驻阿里地区某雷达站的二级士官曹硕告诉记者:“在领导信箱里发个牢骚,第二天首长就打电话过来了解实际困难。驻地与机关虽相隔千里,但此刻心里感觉很近。”“连队之窗”不仅能实现信息的上通下达,还能引发官兵的跨平台PK。小王和小陈从同一个地区参军入伍,他们一个分配到新疆,一个分配到青海。在战区空军的“连队之窗”上,小王发现小陈受到部队嘉奖,于是跟帖留言:“你小子都获嘉奖了,我也得加油啊。”除了引发官兵间的PK,还增进了连队间的相互学习。他们的经验做法引发其他部队的争相效仿,产生较好的示范效应。

“连队之窗”的推广和使用,实现了激活末梢、直通基层。以前,在强军网“部队新闻”栏目中发布的稿件,大多是由部队报道员撰写的,官兵自发创作的内容不多。开通“连队之窗”后,官兵把自拍的图片视频放到“连队之窗”上。我们从这些原生态的内容中,遴选出那些直通兵情、直击人心的文字、画面、影像,进行再加工再报道,并把好素材,通过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融媒体平台对外进行推介。有个叫刘扬的小伙儿,拍摄了在风雪中检修设备的短视频并放到“连队之窗”上。我们对原始素材进行了再加工,视频被人民网、央视网、军网抖音等转载推荐,收到很好的传播效果,刘杨也成了网红。后来在强军网编辑指导下,他认真学习摄影和摄像,成了小有名气的报道员。训练中,战士们把摸爬滚打的画面放到“连队之窗”上,比比看谁的训练更生龙活虎;节假日,战士们把自排的节目放到“连队之窗”上,兵讲兵、兵唱兵、兵演兵,大家一同感受火热的军营生活;退伍时,贴上老兵洒泪告别的图片、视频,更加激发官兵热爱部队、建功军营的真挚情感。此外,机关做调研更方便了,直接通过“连队之窗”向基层寻计问策,得到的都是原汁原味的内容。军委首长下部队,也会饶有兴趣地点开“连队之窗”,看看部队的历史荣誉和官兵的现实风貌。

西部战区空军研发和推广的“连队之窗”,既夯实了部队建设的根基,也激发了基层的活力,同时也启发了我们加强基层信息网络建设的互联网思维:一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通道建强网络。目前,强军网还是建在军事综合信息网之上,信道窄、网速慢的问题亟待解决。要以国家信息数据大基建为契机,推动强军网专网专用,进一步消除信息传递瓶颈,为基层部队提供种类更多、品质更优的信息食粮。二是做好信息平台的设计和研发工作,建强基层服务官兵。好的信息平台能实现全体系的融合发展、全要素的交流融通,能有效推动基层全面建设、助力官兵成长进步。开发应用范围更广的基层信息平台,需要充分考虑不同单位的实际需要,充分融合各军兵种不同特色,要有更强的兼容性和拓展性。三是推动媒体与受众的深度融合,助力官兵成长进步。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资源融合起来,更重要的是把受众这个要素融进来。开发和推广基层信息平台,让官兵现实参与并融入媒体产品生产与制作过程,让官兵用自己的文字、图画、影像记录和谱写自己的军旅篇章。

(作者分别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编辑、西部战区空军政工保障室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