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

作者:■姜 南 刘贵阳

摘 要:随着微信、抖音、快手等自媒体的快速生长,信息传播以秒计算。受众最先接受谁的信息,就会产生先入为主的效应。掌握信息传播的主动权关系话语权和舆论导向。主流媒体如何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掌控话语权,值得总结和探索。

关键词:主流媒体;及时发声;舆论引导

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援鄂医疗队陆续撤离,这场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这几个月的抗疫宣传,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在微信、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快速生长的背景下,发挥主流媒体在重大突发事件宣传报道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一、发挥主流媒体的喉舌作用,传播好党的声音

及时发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主流媒体迅速反应、及时发声,把党中央和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传向四面八方。《人民日报》从2020年1月26日到3月中旬,先后发表《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汇聚起守望相助的力量》《对口支援,下好全国一盘棋》等60多篇评论员文章和人民时评,并连续刊发“做好当前最重要工作” 系列评论观察文章。其他主流媒体也迅速及时地开辟了相关栏目。央视新闻频道开设抗疫电视直播,《解放军报》开设“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实属罕见,彰显了主流媒体在舆论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

精准发声。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摄像头,看似有“图”就有“真相”的逻辑思维,使网络传播的信息真假难辨。1月底,网传双黄连口服液能治疗新冠肺炎的消息,致使该药品一夜之间脱销。面对这种盲目抢购风波,《人民日报》“今日谈”迅速刊发《别让谣言跑在科学前面》的评论,《光明日报》发表《科学精准抗疫驱魔》,引导群众相信科学,不盲目追风。针对部分官兵对新冠肺炎存在认识误区,《解放军报》连续刊发《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练兵备战疫情防控两不误》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谈。针对不少村镇为防病毒跨界传播,采取的夯土堆石、原地造墙、挖沟断路等过激行为,《人民日报》迅速刊发评论《疫情防控靠科学也要靠法律》,发挥了正向、纠偏作用。针对离汉通道关闭后,网络上一度盛传武汉市民生活陷入困境的不实信息,人民日报社记者程远州和同事走上武汉街头,深入超市、加油站和地铁等公共场所,采写了《直击:离汉通道关闭第一天》。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对每一个阶段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主流媒体都精准发声,有力地推动了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的开展。

借力发声。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广泛运用,给主流媒体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据相关部门统计,2019年短视频用户总规模达8.2亿。如此一个规模庞大的受众人群,主流媒体不占领,就会被形形色色的其他媒体占领,甚至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外势力占领。鉴于此,抗疫宣传报道中,各主流媒体在转载自媒体上充满正能量短视频的同时,在抖音、快手注册的官方帐号推送了大量相关内容的视频。1月26日,有谣言说,晚上白岩松要联线钟南山院士,结果央视当天没播这个节目,钟南山和白岩松被封口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1月27日,白岩松在抖音上的“央视新闻”发声:1月26日是周日,根本没有“新闻1+1”,该节目周一才有,让谣言不攻自破。3月16日,《人民日报》在快手账号上推送了一段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请求中国提供帮助的视频,感染了广大网友,很多网友甚至把总统先生充满泪花的眼睛称为“2020感动中国”的眼神。1月30日,人民网在抖音上推送了一组医务人员脸上被口罩勒下深深印迹、手指被手套捂得发皱、发白的图片,感人的画面收到600多万点赞,100多万评论,有20万次转发,生动地展现了一线医务人员的牺牲奉献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了正能量。

二、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优势,抢占舆论先机

发挥资源优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些与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也开始传播。对此,主流媒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传播党的声音作为崇高使命扛在肩上,充分利用各自平台,报道党中央的决策指示,发布抗击疫情的权威信息。3月14日,国务院召开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现场直播了财政部社会保障司、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国家卫健委老龄保障司领导回答记者提问的实况,让群众及时了解居家老年人如何做好防控、滞留武汉的外地困难人员如何获得救助等相关举措,稳定了人心,为搞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

发挥融媒体优势,打好新闻宣传“组合拳”。在这次疫情防控宣传战役中,《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连续刊发评论员文章,纠正抗疫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开设“来自抗疫一线的报道”“医护人员日记” 等栏目,报道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电视和网络媒体则充分发挥可视化优势,以现场直播和“慢直播+VR”的形式及时报道防控一线的动态,并将有关图片、视频等具有自媒体传播特点的新闻在抖音、快手、微视频上推送。同时,注重发挥医务人员和其他参与防控人员身处一线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动他们结合工作,用手机拍摄、记录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场景和感人故事,为央视等中央级媒体提供了大量视频和图片新闻,打出了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的“组合拳”。

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抗击疫情期间,主流媒体充分彰显大局意识强、政治站位高等优势,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为民众解疑释惑。《光明日报》针对武汉封城,一些民众产生的悲观情绪和过度恐慌心理,于1月30日刊登了记者采写的《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科普性评论。从心理学专业角度为广大群众减压,既具有医学知识的科普性,又具有心理疏导的指导性,还具有新闻评论的说理性。两天后,该报又在一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旗帜鲜明地号召科研人员在疫情面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解放军报社记者发扬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深入抗疫最前沿,采写了一批军队医务人员奋战抗疫一线、舍生忘死救治患者的精品力作。为鼓舞广大军民团结一心、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充分发挥了舆论引导的“压舱石”和“风向标”作用。

三、发挥主流媒体桥梁纽带功能,传递信息助力决策

深入一线报道疫情。疫情暴发后,一批主流媒体记者逆行到抗疫第一线,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记者们不顾危险,深入病房、社区、超市,在抗疫一线书写责任担当。新华社记者熊琦除夕夜进入武汉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采访,发回《重症隔离病房里的除夕夜》现场报道;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先后派出数十名军事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摄影记者王传顺5次深入最危险的红区,拍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新闻图片;《经济日报》记者瞿长福是中央媒体抗疫队伍中年龄较长的记者,他带领团队奔赴疫区后,带头到医院、菜场、社区、企业采访,推出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特别报道等全媒体作品。

及时传递有效信息。2月5日,央视记者及时就武汉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情况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面对记者提问,王院士传达了两个关键信息:一是武汉形势严峻,大批患者未能及时收入医院;二是核酸检测能力依然不够。他提出尽快建立方舱医院,对患者应收尽收,应收早收。这条新闻播发48小时后,首批3座方舱医院开建,4000多张床位成为隔离在家、孤立无援患者的“生命之舟”。随着方舱医院的建成,患者不再“一床难求”,“人等床”的现象得到缓解。这些观察性报道,有效地推动了抗疫工作的开展。此外,主流媒体还陆续报道了武汉部分群众吃不上肉、家居病人买不上药、滞留武汉外地人生活艰难等新闻,及时反映了群众的现实需求,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助推了一项项暖心举措及时出台。

及时引导化解舆情。随着新冠病毒的蔓延,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就及时向外界发出防护预警的医生李文亮被警察训诫一事,成为网络舆情热点。2月7日凌晨2时58分,李文亮因感染新冠肺炎医治无效去世。一时间,网上有关李文亮的各种传言纷至沓来。对此,主流媒体及时刊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消息: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2月9日,《人民日报》紧接着在“人民锐评”栏目上发表《全面调查李文亮事件,让正义抵达人心 》的评论。3月19日,刊登国家监委调查组发布《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详细披露了李文亮发布信息及感染住院治疗和去世后的情况,较好地回应了民众期盼,为平息网络舆情发挥了“解压阀”的作用。

(作者单位: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