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让英雄赞歌更加嘹亮

作者:■刘笑伟

一首战歌的旋律,永远回荡在生命的脉动里:“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血肉之躯,与“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进行了一场殊死较量。“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正是因为有了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志愿军将士“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只手擎”,亮出了钢铁意志,打出了血性军威,战胜了貌似不可战胜的强敌。

他们都是英雄。共和国正是在一代又一代英雄的奋斗牺牲里,走出苦难,迈向辉煌。

1986年,“两弹元勋”邓稼先弥留之际,要求乘车绕行天安门广场。那个时刻,他问夫人许鹿希的是,“再过10年、20年,还会有人记得我们吗?”英雄不怕牺牲,就是怕被遗忘。忠实记录英雄、热情讴歌英雄,一直是军事新闻宣传的主旋律。正是因为有了那张油印的《战士》报,强渡大渡河的勇士才被永远定格;正是因为有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志愿军将士“钢少气多”的血性胆魄才激励感染了建设保卫新中国的热血青年……一代又一代军事新闻工作者以手中的笔,忠实抒写着英雄的壮举与情怀。

人民军队走过90多年风雨历程,已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的“小米加步枪”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如今,人民军队站在了崭新的起跑线上。事实证明,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已经融入官兵血脉,在人民军队90多年历史征程中,显示了强大威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人民军队要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需要革命英雄主义的支撑,必须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这一点上,全体军事新闻工作者肩负着重要职责。

把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作为军事新闻宣传的精神底色。人民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伟大征途中,既需要利剑的支撑,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人民军队是英雄辈出的群体,最需要革命英雄主义的滋养和传承。《解放军报》等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媒体矩阵,一直把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作为军事新闻宣传的鲜明底色,不断推出英雄群体和个人,让人们记住了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名字。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新闻作品中得到传扬。要始终高扬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旗帜,努力发现、宣传新时代英模人物,大力宣扬在强军兴军伟大时代人民军队一往无前的战斗气概、不怕牺牲的血性胆魄、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勇于争先的进取精神。要把目光投向基层官兵,聚焦练兵备战一线,不断锤炼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记者在战位”的冲锋姿态,忠实描绘官兵的精神风采。

为革命英雄主义注入情感温度、时代亮度。不久前,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组织的一场特殊的网络媒体进军营活动,在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成功举办,受到官兵欢迎。在全媒体时代,新技术产生新魅力和影响力,我们必须把新的技术手段用于宣传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新平台,VR、H5等新技术手段,运用多媒体语言讲好英雄故事,使之更加立体、生动。军事新闻人要善于饱含情感讲好英雄的成长故事,通过细节刻画英雄的心理,透过平凡彰显精神的伟大,让每一位英雄真实、可信、可感、可学。

要对歪曲英雄、抹黑英雄的言论敢于亮剑。对英雄的质疑、戏说和嘲讽,动摇的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亵渎的是我们的灵魂殿堂。对于从互联网等渠道传出的质疑英雄、抹黑英雄、诋毁英雄等杂音,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发出自己坚定的声音。每一位军事新闻工作者,在全媒体时代都要善于发现不良倾向,勇于面对舆论场问题,以笔为枪捍卫英雄。

军事新闻工作者因为记录时代而豪迈,因为讴歌英雄而光荣。为了“春常在”的大地,为了“美如画”的战旗,军事新闻人要拿起如椽巨笔,把新时代的英雄载入人民军队的史册!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文化副刊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