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打造联合作战体系的传播利刃

作者:■俞 亮 自国天然

摘 要:美军公共事务是其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舆论支撑。近年来,美军作战领域延展至赛博空间,公共事务依托全流程管理体系嵌入作战体系。借鉴美军公共事务的实践和经验,有助于推进我军舆论能力建设,应对复杂多变的涉军舆论场。

关键词:军事舆论;联合作战;军事传播;公共事务

2020年3月底,美国“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洛泽担心士兵感染新冠病毒,向上级求援。求援信被媒体曝光后,克洛泽旋即被海军代理部长解除舰长职务。此事经网络迅速发酵,引发美国民众对军方高层不顾士兵安危的不满与愤怒,继而导致了一场针对美军甚至美国政府的舆论危机。美军迅速打出一套“组合拳”应对此事:在国防部网站和海军官网上刊登了海军代理部长的辞职新闻,发布了新任代理部长的公开信,传递出“军方永远将士兵的安全置于首位”的信号;第一时间公布克洛泽的复职消息,安抚公众情绪;(要求)“罗斯福”号航母士兵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和视频,显示该航母部署和训练一切正常,军心稳定。通过娴熟执行一系列传播策略,美军较好控制了此次危机事件带来的更多负面影响,平息了舆论风波,化解了可能引发的公众对美军新的信任危机。

此次危机事件的应对就是美军公共事务运作的一个典型案例。美军应对舆论危机时,迅速启动各个层级的公共事务运作流程,各方力量围绕战略目标顺畅协作,共同实现维护军纪、稳定民心、塑造形象之目的。无论是危机应对还是信息传播,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美军公共事务就像一双看不见的手,在后方指挥着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研究美军公共事务发展态势,对推进我军舆论能力建设,提升国际话语权具有借鉴意义和启示作用。

一、美军公共事务职能与作用

美军公共事务,特指“美军通过军队组织内外部信息传播达到争取舆论支持、振奋军心士气、塑造军队形象、形成全球威慑等意图的专项工作”。 美军非常注重在军队内部以及在军队与外部社会的交往中建立、维护良好的公共关系,营造利于开展军事行动的舆论场。美军公共事务由国防部公共事务部长助理总负责,下设国防部公共事务办公室,在业务上统管全军的公共事务,涵盖各军种、集团军、旅、基地、舰队和院校的公共事务部门。这些岗位呈等级链分布,共同连接成沟通上下、辐射全军的公共事务网络。

公共事务的本质,是“为了战争宣传而服务”,是顺利实现作战目标的舆论保障。在联合作战中,公共事务属于广义的传播过程,主要致力于保障军事指挥官顺利实现作战目标。美军公共事务包括向联合部队司令和参谋人员提供指导,就公共事务开展培训、研究、筹划、评估及评价,开发和传播沟通产品,沟通公众,并将公共事务与视觉信息整合到联合作战的筹划过程中。在国际环境中,公共事务更是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海外驻地,改善与驻在国政府和民众的公共关系,维护美军正面形象;为军事行动进行舆论宣传,渲染其正义性,赢得国际社会的舆论支持;在危机发生时运用多元渠道有效应对,消除负面影响,巩固民众信任。

在多年实践中,美军已建立了一个庞大、复杂的公共事务体系,从关系维护、信息发布、文案策划和信息传播等多方面实施有效保障。美军通过积极、主动的公共事务传播,与公众、专业人士和机构等共享军队资源,通过多种传播渠道和手段,向全世界推出多层次的信息传播,塑造其认为美军应有的所谓良好形象、完成其价值传递和意识传播。

二、美军公共事务发展态势

虽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但美军公共事务总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目标范围内占领舆论制高点,为军事行动营造出有利的和谐环境,其终极目的就是实现美军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与威慑,维护美国霸权地位。同时,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给传播领域注入更多活力,带来了颠覆性革新,传播渠道、传播载体不断更新,为公共事务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美军公共事务的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作战领域从物理空间延展至赛博空间,公共事务逐渐成长为多域联合战场的重要新质作战力量。公共事务的作战效能得以确定,美军在最新版《公共事务条令》中明确将公共事务纳入联合作战体系中,公共事务作为作战行动的组成部分,与情报、视觉信息、信息行动以及美国政府部门和机构共同协作,直接参与作战。在宏观层面上,公共事务总体统筹,负责筹划、协调、实施美军公共信息活动、资源以及公众事务活动和事件,与其他作战力量形成合力,营造有利的作战支撑环境;在微观层面上,公共事务部门为作战指挥官提供咨询和指导,培训各级官兵的公众沟通技能。在多域联合作战概念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公共事务作为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在高度融合的前提下,与多元化作战力量实施协同与联动,势必实现“倍增”效果,最大限度发挥公共事务的功能。

第二,作战方式从“武器作战”拓展为“舆论作战”,公共事务依托新兴传播技术打赢“社交媒体战争”。美军特别重视社交媒体等新兴传播手段的开发和利用,尤其注重发挥社交媒体在危机公关中的作用。伴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不断更新,传媒领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媒体蓬勃发展,美军公共事务的职能之一就是管理军队内部各个组织和机构的社交媒体,并依托社交媒体进行战略传播。美国防部将非涉密网络(包括社交媒体)默认设置为开放访问,美国民众可以随时浏览国防部的网络系统,及时了解美军的相关信息动态。此外,遇到舆论危机时,社交媒体亦被证明是有效的应对手段,它因传播速度快、沟通范围广、直接接触受众三大优势而成为高效的传播载体。美军制定了一整套危机事件应对流程,详细规范了危机前、危机中和危机后三个时段里的社交媒体策略,如在危机前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建立部队官方账号,培训军人在危机发生时通过社交媒体发声的能力;在危机中,使用社交媒体更新相关信息,通过评论等互动信息了解公众的想法、诉求;在危机后,总结经验和教训。通过科学有效地利用社交媒体,美军在面对危机事件时能够变被动为主动,适时引导舆论向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最终化险为夷。

第三,作战效能由简约式向精益化发展,公共事务依托全流程管理体系加入作战。公共事务的工作流程更加清晰,运转模式日趋稳定,实施程序更为流畅。在联合作战中,公共事务的工作流程分为筹划、实施与评估三个环节。在筹划过程中,公共事务参与作战行动的任务分析、兵棋推演以及方案拟定。公共事务提供对作战环境的分析报告,特别是作战地域内各种媒体的现状与感知特点,以及作战地域的社会特点和文化特征。在作战中,公共事务首先进行编组,根据不同任务灵活设置规模与编制。具体工作内容多达20项,包括参与作战行动的分析、筹划、执行及评估,就近期和未来公共事务优先事项提出建议,监控和评估舆论、媒体及导向,为联合部队成员提供媒体培训,及时、准确报道军事活动的相关信息等。而对于公共事务的评估则贯穿于行动全过程,通过各种开源渠道和涉密渠道收集信息,综合使用包括内容分析、编码解码等在内的各种评估方法。全流程的精益化管理模式,极大提升了公共事务的协同作战效能。

三、美军公共事务实践和经验对我军的启示

近年来,美军公共事务在实践中走向成熟,已经培养出一个庞大的公关团队,建立起高效顺畅的运作机制。面对日益数字媒介化的战争形态,美军仍在持续调整、发展、创新其公共事务战略与策略,力争将公共事务锻造为美军联合作战的一把利剑,与其他军事要素协同参与作战行动,实现联合作战效益的最大化。美军的联合行动一直在继续,公共事务扮演的角色也从“龙套”逐渐升级为“配角”,甚至在部分行动中一跃而成为作战体系的“主角”,引领其他作战要素实现战略目标。

借鉴美军近年来在公共事务方面的发展态势和经验教训,于我军有两个重要意义:第一,有助于推进我军军事舆论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指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面对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我军必须齐力推进硬实力和软实力建设。了解美军公共事务的发展态势,增强危机意识,将有助于增强我军以舆论引导、舆论作战为核心的军事舆论能力建设,推进数字媒介时代的军事软实力建设。第二,有助于应对复杂多变的涉军舆论场。当前,人民军队迎来发展新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涉军敏感舆论空前复杂,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日益常态化、实战化,走出国门执行海外任务的次数和频率不断增多。结合我军实际,有选择地借鉴美军公共事务的战略策略,将有助于提升我军在军内传播、国内传播、国际传播三方面的应对能力。概而言之,美军在公共事务方面的实践探索,对我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军事传播体系有如下三方面的重要启示。

第一,进一步适应全域作战的发展趋势,加速转变作战理念,围绕军事舆论作战能力建设整合组织架构,将军事舆论能力从政治工作拓展至联合作战领域,为取得“军事战场”和“舆论战场”的双赢提供制度保障。不可否认,军事舆论战场目前尚处于“西强我弱”局面,我军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赋予的后发优势,主动应变谋变,力争实现新质作战领域的“弯道超车”。从组织架构上看,我军没有等同于美军公共事务部门的机构;从组织功能上看,美军公共事务相当于我军的宣传工作、群众工作等多种职能的整合。但公共事务并非单一职能的简单累加,而更像一个“公关枢纽”,集传播、协调、舆情、共建等职能于一体,能有效综合军地资源、合理运用传播策略进行对内、对外宣传,在顺境时锦上添花、为军队赢得赞誉,在危机时化解矛盾、为军队正名。近年来,我军参与了海上护航、协助撤侨、多国联合军演等海外联合军事行动,随着我军在国际舞台上的出镜率不断增加,搭建中外军事交流的平台、传播我军价值观和军事文化就成了刻不容缓的任务。目前,我军正在大力建设联合作战体系,可以借此契机,增设类似部门,或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以军事传播为主体,拓展舆情管控、外宣管理等功能,作为一股作战力量整合进联合作战体系中,与其他部门实时合作,从军事传播、公共关系、外交等角度进行分析研判,参与作战计划的筹划、制定和实施。此外,还需要高度重视海外军事行动中的“公关”职能。我军海外军事行动越来越多,一旦处理不好各国在意识形态、社会体制、思维方式、文化习俗等方面的诸多差异,就容易出现误解甚至外交事件。此时发挥“公关本领”就变得十分重要。我军应充分了解目标地域的人文历史背景,以多种渠道和手段处理好与当地民众、军队的关系,营造良好沟通环境,取得预期的传播效果。

第二,进一步适应“万物皆媒”的媒体融合趋势,创新利用数字媒介技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军事力量,依托全媒体平台实现公关效益最大化。美军历来是最新科技成果的“试金石”,公共事务领域也不例外。美军为公共事务部门配备了最先进的媒体设备、通讯支援工具和社交媒体分析工具,建立了一个以公共事务为核心的四通八达的信息化体系。这些硬实力为公共事务体系的顺利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公共事务的顺利开展又提升了美军的军事软实力,软硬实力相互促进、相互转化,共同为美军全球战略的实现提供了军事舆论保障。首先,我军应加快、加大对传播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应用探索,打造最好的媒体基础设施,用先进媒介技术成果武装军事舆论人才队伍。其次,在巩固大众媒体平台“舆论生力军”地位、用好“权威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产品的基础上,结合信息图、H5、AR、VR、全息影像等新兴技术,创新军事舆论引导与斗争的新“战法”。依托全媒体“组合拳”,在“平时”传播军队价值理念、提振军心士气、塑造军队形象,促进公众对军队的理解和支持;在“战时”主动发声、发布信息,占领舆论高地,驳斥不当言论。最后,还应搞好军事舆论能力建设的“军民协力篇”,积极探索与优秀传媒机构的合作机制,吸引业界最新成果向军事舆论作战领域转化,集中社会优势资源,打造平战一体、军民相融的军事舆论能力建设体系。

第三,进一步适应传播无国界的全球化趋势,巩固国内舆论阵地的优势地位,加速拓展海外传播渠道,布局海外媒体平台,推动军事舆论阵地建设从“以内为主”转变为“内外兼修”。美军公共事务的全球化程度非常高,不仅在美国国内面向全球发声,还依托全球作战行动在世界各地开展工作。目前我军国内军事舆论矩阵初成,在“两微一端”舆论阵地已培植了一批有影响、善发声的新媒体力量,但国际舆论场仍是我军舆论斗争的“薄弱地带”。积极布局海外主要社交媒体,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争夺国际舆论斗争主动权,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探索军地合作、多边合作、多国合作的新模式,比如在国内主流网站上添加涉军网站超链接,重点借助中央媒体现有账号平台在脸谱、推特、优兔等主要社交媒体发声,借助“支付宝”“抖音”等国际型应用开展面向海外市场的军事文化传播,这些工作都可以由军事舆论部门统筹、策划、运维。其次,以“面向作战方向,围绕使命任务”为原则拓展海外军事舆论阵地布局。一方面,面向重要战略方向的社交媒体进行优化布阵,着力打造该方向重点网站账号,比如,在脸谱市场占有率高的周边国家方向,加强对该社交媒体的布阵,确保传播效果最大化。另一方面,以使命任务为牵引,围绕海军舰队军事访问、亚丁湾护航、中外联合军演、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等海外任务,建立常态化任务类账号,或开展专项式的军事舆论活动。最后,把握好军事舆论建设中“保密与开放”的平衡,既守住军事秘密的“红线”,又增加军事交往的透明度,利用联合军演、国际军事比赛等对外军事交流平台,邀请外军、外媒走进军营,加深理解互信,以更积极自信的姿态面向世界。

参考文献:

金苗. 美军公共事务传播研究[M]. 北京: 解放军出版社, 2009: 1.

托马·拉比诺. 美国战争文化[M]. 陈沁, 安康, 胡茂瑾, 译. 上海: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8: 247.

Joint Publication 3-61: Public Affairs,2016,p F-1.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