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把握好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的五个“度”

作者:■赵秀娟 李秉宣

摘 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球。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主办的《世界军事》杂志围绕五个“度”,即高度、深度、广度、锐度、温度,展开思考,策划方案,组织选题。本文将相关报道作为案例,展开分析,以期为重大突发事件报道策划提供借鉴参考。

关键词:重大突发事件;疫情报道;新闻策划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主办的《世界军事》杂志(以下简称“《世界军事》”)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持续关注,连续报道,截至5月,《世界军事》围绕抗击疫情已先后策划推出5期近30篇文章,将五个“度”的策划思路贯穿其中。

一、高度 :坚定站位,勇于担当

面对疫情,主流媒体如何担当,专业期刊如何选择站位,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世界军事》首先要回答的问题。

此次疫情是一场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是一次超级非传统安全威胁,是一只将对国际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的“黑天鹅”。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遇之大疫情与之叠加,加速现有国际体系向某种临界点推进。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军事》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作为主流传统媒体,《世界军事》应该是舆论议题的设置者、读者思考的引领者。

正是坚定这样的认识高度及立场,《世界军事》秉持“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主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报道的洪流中。2020年第7期《世界军事》,在头条位置刊发《疫情加速世界格局转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论之三》一文。文章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分析中国乃至世界当前“危”与“机”的辩证关系,阐释疫情对世界格局转变的深刻影响。2020年第6期《世界军事》推出《疫情面前,环球同此凉热》一文,更是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在疫情初期,设置环球同此凉热的议题,深刻指出病毒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引领读者思考在疫情面前各国应如何共克时艰。

二、深度:静水深流,厚积薄发

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当下,期刊看似居于弱势。但是,面对时间周期长、事件变化快、舆论环境芜杂的重大突发事件报道,期刊也有其独特优势。期刊的长周期,给事件动态留足了发酵时间,给自己留足了腾挪空间。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期刊不应是新闻事件的传声筒,而应是提升读者见地的思考者,不仅要自己深度思考,更要启发读者一道思考。这既是发挥媒体样式优长的必然选择,也是主流媒体职责使命的应有之义。

新冠肺炎疫情并非一个孤立事件,必将引起连锁反应。全球金融市场、外交关系、产业结构、社会治理等,都将随之发生改变。透过疫情波涛汹涌的表象,就可以探究涌动于其下的经济、社会、政治等层面的暗流。除了每天不断更新的死亡数字,人们更关注未来世界是否还安全?未来世界是否还有希望?未来世界是否会变成一个壁垒森严、与邻为壑的世界?这些忧虑、诘问、反思,都是有担当的主流媒体所不能回避的话题。《世界军事》刊发《全球化,进还是退》一文从军事切入,汇总疫情之下国际社会的乱象,引领读者在危机中反思,从世界经济全球化变革探讨疫情之后国际关系的新格局。

来自美国航母的一声“哨音”,将航母舰长克罗泽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世界军事》不失时机,刊发《“英雄”舰长克罗泽》一文。从策划之初,编辑部给该文的定位就是要突破围观热点的“口水文”,要借克罗泽被匆忙解职这一事件,揭露美军高层虚伪善变的真面目,启发读者深入思考克罗泽事件给美军带来的长期深远的影响。

三、广度:全面呈现,权威引领

新冠肺炎疫情,涉及范围极广,即便是限定在军事领域,也有诸多报道方向和观察视角可供选择。创刊30余年的《世界军事》深知,杂志之杂,在于形式的多样与思想的广博。与挖掘思想的深度相生相伴的,是不断开掘受众视野的广度,力求多维、全维呈现所报道领域的真相,为读者展开全面而广阔的视角,使读者在获得广泛真实信息的基础上,得出更客观公正的判断。

为此,《世界军事》从融合策划的角度出发,全面审视报道对象,将各个侧面从芜杂纷乱中剥离出来,深入剖析,各个击破,再将这些剖面重组融合成一个利于受众接受的整体认知。这一策划思路,不仅有效解决了重大突发事件报道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难题,也在事件发酵的初期为读者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考的维度。

2020年第6期《世界军事》推出“人类抗疫启示录”专题,第一时间为读者呈现了疫情蔓延全球之际世界的风云变幻,以当期杂志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全面审视、深入反思人类抗击疫情的忧思。专题之下,《抗击瘟疫,人类奋战简史》回首人类抗击疫情的历史,用史实还击当下舆论场的喧嚣;《疫情面前,环球同此凉热》有力驳斥了别有用心污蔑中国的国家及其荒谬的言论;《基因战争,人类自我毒化》介绍病毒武器带来的战争风险;等等。整个专题既有历史纵深,又有现实观照,既有军事科技前沿,又有外军军情解析,全领域发声,全视角反思,全维度引领舆论导向。

四、锐度:粉碎谣言,披挂上阵

“美国出动30余艘医院船防疫,每艘1000个床位,相当于几十座火神山。”3月中旬,这样的帖子开始在网络上迅速扩散。其言外之意是,西方国家应对疫情实力雄厚,中国难以望其项背。在国内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一个时期,这类谣言是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和能力的置疑,是对中国人民战胜疫情民心士气的挑战!然而,这一谣言所涉及的医院船、传染病医院等概念关涉专业的军事知识,不要说广大网友,就是许多所谓的“公知”对其也不甚了了。缺乏正本清源之声的舆论场,一时间以讹传讹之势愈演愈烈。

面对舆情,《世界军事》勇于担当,针锋相对组织策划选题,迅速组织稿件《从“微信圈中的33艘美军医院船”说起》。针对医院船等专业概念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中美两国医院船的实际状况讲清说透,分析医院船等军事装备与针对疫情建立的传染病医院的区别,将这一流传甚广的谣言彻底击穿。作为一个有担当的媒体,义无反顾地担起“谣言粉碎机”的职责,也是其传播能力的体现。

面对疫情,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为转移国内压力,将疫情扩散的责任“甩锅”中国,刻意抹黑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妄图三人成虎。作为军事媒体人,针锋相对地与这些势力斗争,就是坚守舆论阵地,打赢舆论战争的具体体现。《世界军事》刊发《美国是如何成为疫情“震中”的?》一文,一针见血点出美国将中国立为“靶子”以转移视线,用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美国政府将宝贵的70天抗疫时间白白浪费掉,并总结美国政府习惯性“甩锅”不负责任的种种劣迹。在看似没有硝烟的舆论战场上,祭出精准有力的大杀器。

五、温度:人文关怀,播洒光明

病毒是无情的,军事是冰冷的,如何立足自身定位在疫情面前呈现有温度的报道?《世界军事》的答案是坚持人文关怀,为社会播洒光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军队医务人员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这正是无情中最大的真情,黑暗中最亮的光明。

《世界军事》刊发一名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生的日记,把封城的武汉呈现到万千读者面前。文章以一线医务人员的视角,记录了人民军队从大年夜奉命出征直至武汉疫情初现曙光的全过程。编辑在策划和执行这一选题的过程中,真正与一线军队医务人员感同身受,体会作者身处一线复杂的情感,并把这些最本真的情感透过文字传达给读者。

卷首语和封三诗一直是体现《世界军事》人文关怀的一大特色,是暴力世界的温度与光亮,被读者誉为“海上的灯塔,心灵的明灯”。短小的卷首语从人文关怀角度入手,直击读者的心灵世界,它更注重照见而非看见;它更注重感知而非感觉;它更注重入心而非入眼。

2020年第6期《世界军事》卷首语《如欲相见,我在各种悲欣交集处》与读者促膝而谈,一同感知疫情带来的悲伤、愤怒和感动。2020年第7期《世界军事》卷首语《唯有走过高山之巅,方能在人群中坦然如穿越无人之境》警醒世人全人类休戚相关,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唯有真正自强方能自立。2020年第9期《世界军事》卷首语《凡是不能打倒我们的,必将让我们更强大》,用疫情当下的事实印证那句俗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播洒光明。

(作者分别系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期刊编辑室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