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新时代军队报纸副刊的使命担当

作者:■宋亦兵 雷铁飞

摘 要:聚焦备战打仗、服务中心工作,是军队媒体的时代课题,给军队报纸副刊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本文结合《人民武警报》“读书与思考”专版的实践,探讨新时代军队报纸副刊的使命担当,以期为军队报纸副刊如何在聚焦备战打仗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借鉴参考。

关键词:军队报纸副刊;服务备战打仗;使命担当

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备战打仗是军人的主责主业,聚焦备战打仗、服务中心工作,是军队媒体的时代课题,给军队报纸副刊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人民武警报》“读书与思考”专版(以下简称“读书版”),牢固树立服务备战打仗理念,通过开办“读史明理”“读书风景线”“心有所悟”等栏目,导读经典著作、讲好读书故事、传播知识能量,帮助官兵铸牢备战打仗之“魂”、提升备战打仗之“能”、探求备战打仗之“道”,让飘着“书香”的副刊版面融入浓郁“战味”,在启迪思想、浸润心灵、益智育人中,为部队备战打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以“事”育人,在潜移默化中铸牢备战打仗意识

报纸副刊有别于新闻正刊,但二者堪称“命运共同体”。军队报纸副刊要想不“副”,就应自觉担起服务备战打仗的重任,主动推出强军兴军的“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具体做法就是紧紧围绕国内外形势、部队重大任务及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特色稿件,发挥自身特点帮助官兵廓清思想迷雾、清除和平积弊、强化打仗意识。

(一)紧盯国家大事,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播者

军队报纸副刊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燃旺信仰火炬、激发军人血性、铸牢精神支柱的使命任务。近年来,在建军9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时机,读书版推出《奋斗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等系列书评,其中既有对历史的回顾与纪念又有对未来的展望与憧憬,既有令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描写又有“越读心里越亮堂,越读浑身越有力量”的感悟,给读者以直抵心灵的正能量,对于官兵进一步牢固树立备战打仗意识,时刻紧盯战斗力这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努力提高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本领和能力起到引领作用。

(二)紧随重要战事,当好履行使命的助力者

部队执行重大军事行动或参与重大活动时,军队报纸副刊虽不是宣传报道的“主攻手”,但也绝不能做“旁观者”,而应把“硝烟味”落实在版面上,着力从思想深处为官兵有效履行使命助一把力、添一把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斗争中,武警官兵攻坚克难、奋勇向前。读书版适时策划抗疫专版,推出《“人民”二字重千钧》等文章,导读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大力弘扬张思德精神、强调宗旨意识,激励官兵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战斗;推出《由“踱方步”说开来》等言论,引导官兵在封闭管理中深思备战打仗;推出《在细节中体会崇高》《钟南山:生命的卫士》等读后感,引导官兵学习白衣战士的崇高精神与家国情怀;推出《知音湖畔有书香》等新闻特写,报道武警湖北总队火神山医院任务分队等单位开展读书活动的事迹,展现了一线官兵的思想情操和战斗精神。这个专版紧扣形势任务,又具鲜明副刊特色,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好评。

(三)紧扣官兵心事,当好学习成才的引导者

个人成长成才不仅是官兵的心中大事,其效果也直接作用于部队备战打仗。读书版秉承“学习为阵地,知识是武器”的理念,通过组织刊发官兵读书成才的生动故事,营造辐射效应助推部队战斗力生成。推出《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等系列言论,谈思想、谈感受、谈方法,让官兵充分认清个人读书学习与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密切关系,自觉在读书活动中淬炼思想、砥砺血性;推出《奏响学习成才的交响曲》等特写,引导官兵放下手机、静心读书,强化读书的“含战量”,把读书方向瞄准备战打仗、阅览内容聚焦强军兴军,将书本知识转化为促进个人成长、推动部队建设的不竭动力。

二、以“典”化人,在融会贯通中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何为经典?常念为经,常说为典。经典是人类的共同记忆,凝聚着民族和时代精华,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军队报纸副刊应积极倡导“读传统经典,与圣人同行”,勇于开辟阵地,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努力使书写在经典里的文字“活起来”,引导官兵从中汲取智慧能量,为备战打仗做好知识储备、积蓄精神力量。

(一)读懂红色经典,铸牢忠诚信仰

红色经典承载着对信念的坚守、对理想的执着和对未来的向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读书版通过推介红色经典,让官兵在精神受到洗礼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信仰并为之忠诚奋斗。坚持长期在版面上解读《红岩》《青春之歌》《雷锋的故事》等红色经典,刊发《擦亮信仰的底色》等大量读后感,使官兵懂得“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充分理解个人生命与党和人民利益间的关系,为官兵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忠诚之魂,打牢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思想根基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读透文学经典,凝聚战斗意志

文学经典能够帮助官兵挖掘历史长河中的宝贵资源,持续焕发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找到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源代码”。读书版围绕军旅作家王树增的《解放战争》等文学经典,刊发《鲜红的底色哪里来》等读后感,讲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通过对战争年代血雨腥风的追忆,撞击官兵心灵、激发亮剑精神,让他们在作战训练中始终彰显“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猛士气质,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意志品质永不消沉。

(三)读活哲学经典,汲取战争智慧

晦涩难懂的哲学经典,看似与部队备战打仗没有直接关系,实际上哲学能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和思维体系,作用于部队的备战打仗。试想,一名不具辩证思维能力的指挥员,如何在战场上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带领官兵取得胜利?基于这样的认识,读书版适量刊发《趣谈哲学人物,品鉴文化魅力》等文章,有步骤、有尺度地介绍古今中外哲学思想,引导官兵从不同文明中汲取精神营养,掌握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斗中学习战斗的方法,自觉吐故纳新、兼收并蓄,增长“扬人之善、避人之短”和“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带兵打仗智慧。

三、以“理”服人,在心有所悟中探求备战打仗之道

打仗和准备打仗,首要的是认识和揭示制胜机理。着力解决战争和作战理论研究不深的问题,帮助官兵认识战争规律、了解指导战争的根本和依据,是军队报纸副刊应有的思维和尝试。近年来,读书版拿出“讲道理”的“看家本领”,带着理论深度、思想锐度和情感温度,引导官兵“读有字之书、悟无字之理”,在读书中探求备战打仗之“道”。

(一)研读致胜之“理”,探求战斗之道

当好“无声的指导员”,结合思战、谋战、研战,培育官兵敢打必胜的精神、科学思维的能力、求真务实的态度。读书版近年来围绕武警部队开展的“运筹”“庙算”等比武竞赛,引导官兵从军事著作中汲取战略思想、战争智慧、战斗经验,在“心有所悟”等专栏上以《兵法修身》为小切口透视大主题,帮助官兵从《孙子兵法》等古今兵书中领悟中华民族的大战略、大智慧、大格局,主动提升军事理论素养。研读《始计篇》,探求一个“察”字,悟思战之道;研读《作战篇》,探求一个“速”字,悟作战之道;研读《谋攻篇》,探求一个“势”字,悟谋战之道。官兵特别是各级指挥员通过阅读,激发了掌握军事智慧谋略、追求备战打仗思维模式的积极性。

(二)研读战备之“理”,探求治军之道

纠治“和平病”,持续强化“兵不可一日不备”的观念和依法从严治军思想,是编辑军队报纸副刊必须思考的问题。读书版针对部队长期处于和平环境给官兵带来的影响,组织刊发《从“周亚夫军细柳”看战备》等系列文章,引导官兵明白“军营要有军营的样子、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懂得“如果眼睛里没敌人、肩膀上没责任,即使‘面子’包装得再好也是‘假把式’”,从而使官兵不断强化备战思维,自觉摒弃“骄娇二气”、破除“二八”现象,确立打仗观念、提高打赢本领、锤炼打赢作风,时时处处展现备战打仗的积极姿态。

(三)研读心灵之“理”,探求爱兵之道

密切的内部关系,是官兵在战场上生死与共的战斗情谊的基础,也是部队完成备战打仗任务的必要条件。作为军队报纸副刊的有机组成部分,读书版在努力将自身打造为一块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声有色的官兵心灵园地的过程中,对新时代部队内部关系的新特点进行积极探索,对给部队建设带来影响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通过连续刊发我军历史上的爱兵故事和《为将之道在于心》等读后感,引导各级带兵人认识到,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耐下性子,融入兵中知其长短、知其冷暖、知其好恶,才能把兵爱到骨子里、爱到点子上、爱到情理中,进而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把战士带成小老虎,把部队塑造成雄师劲旅。这些文章寓教于乐、感染力强,让广大官兵特别是基层带兵人读后受到启迪。

(作者分别系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主任编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