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用精品力作唱响时代旋律

作者:■李宣良

主持人语:

宣传思想工作是坚定信仰信念、培植精神家园的主阵地,是唱响主旋律、开展舆论斗争的主阵地。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这些重要论述,给主流媒体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复杂,主流媒体直接面对多种思想文化的挑战,如何牢牢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成为一道时代课题。

本期我们组织“主流媒体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探析”专题,约请新闻工作者针对当前主流媒体坚守主阵地面对的多种挑战,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壮大主流媒体声音、守土必尽责、创新宣传理念和方法手段等不同角度,探讨主流媒体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要把握的方法路径,以期为主流媒体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供借鉴参考。

主持人:杨庆民

用精品力作唱响时代旋律

——论主流媒体在军事新闻宣传中的担当作为

■李宣良

摘 要:精品力作是媒体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主流媒体职能使命的彰显。改革强军的时代、媒体变革的时代,应该是军事新闻宣传精品迭出、力作纷呈的时代。主流媒体应该将打造精品力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事新闻宣传的重要抓手,通过思想引领、体系创新、人才支撑,推动军事新闻宣传不断从“高原”迈向“高峰”。

关键词:精品力作;思想站位;体系创新;人才战略

2020年4月8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的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在这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时刻,《解放军报》重磅推出“解辛平”文章《全球战“疫”的中国答卷—写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这篇12000字的鸿篇巨制,被各大网站和客户端转载推送,累计点击阅读量超亿次,为全国军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注入强大正能量。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海量性、复杂性使得主流媒体地位受到严峻挑战。今天,受众缺少的不再是信息的数量,更需要的是有品质的新闻报道,高质量的精品力作。正如此次抗疫报道启示我们的那样,军事新闻宣传只要能推出更多像如前所述的“解辛平”文章这样的精品力作,就可以更好地唱响时代旋律,更好地担负起使命任务。

一、用精品力作彰显地位作用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应该产生精品力作的时代。

从强军兴军的历史征程来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深入推进,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正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迈进。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军事新闻人应该书写怎样的篇章,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

从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来看,到2020 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国人民千年期盼的美好愿景,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节点;到21世纪中叶,我们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主流媒体应当在中国新闻史上写下什么,这是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激昂的奋斗需要激昂的声音。

近年来,随着的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随着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的步伐,军事新闻宣传大力加强报道能力建设,打造了一批优秀新闻作品。但总体上看,“有高原缺高峰”的状况还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重大主题报道亮点不亮、个别重大典型报道时代性不强、有时舆论引导不够及时有效、一些重大热点问题上没有率先发声等等。

在具体的军事新闻宣传实践中,“稿荒”“节目荒”,特别是“优质稿件荒”“优质节目荒”,这一未曾料到的现象也不时在有的媒体出现。这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当前,我们应该将打造精品力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事新闻宣传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精品工程”,全面加强报道能力建设,切实增强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推出能够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扛鼎之作。唯有如此,才能形成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建军治军相适应的新闻品格和新闻力量,才能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用思想站位引领“精品之魂”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思想是灵魂。打造精品力作,必须有高远的思想站位。有思想才有深度和温度,才有品格和力量。在军事新闻宣传历史上,诸多新闻名篇之所以成为新闻史上的高峰,无不是在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推进改革的重大关头,因发出思想先声、推动强军进程而被时代铭记。

“金秋时节,寻根古田。我们从哪里来,更加清晰;我们向哪里去,更加明确……”长篇通讯《生命线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闪耀—习近平主席、中央军委领导和推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纪实》的开头高屋建瓴、引人深思。

这篇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由《解放军报》和新华社联合推出的重磅报道,发出了“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的时代强音,对我军一段时间内政治工作领域曾存在的思想混乱、沉疴流弊发出了振聋发聩的警示。

“从南昌起义的硝烟枪声中走来,从井冈山的翠林小路中走来,从古田会议的簇簇篝火中走来……历经87年光辉征程的英雄人民军队,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勠力同心追寻着强军兴军的光荣梦想。”稿件纵横捭阖、气势恢弘,既有思想高度又有历史深度,对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追根溯源、正本清源。

由于响亮地发出了思想的先声,这篇稿件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评委们这样评价:“(稿件)真正做到了新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融合,记录下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的铿锵步伐。”

新闻记者是桅杆上的瞭望者。发出思想的先声,就要善于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善于捕捉动向性的苗头和问题。特别是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军事新闻工作者临水观澜、听风识雨,应该不断淬炼自己洞察秋毫的慧眼。

2006年10月,笔者嵌入式跟踪采访“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这是由原解放军四总部首次联合组织的对整建制步兵师进行的演习考核。在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演习导演部总导演崔亚峰少将一口气列举了部队在演习中暴露出来的8大类问题:“指挥决策准确性不够,实战化演练程度不高,通信联络不够顺畅,存在消极保安全的现象……”

笔者当即采写消息《“确山—2006”暴露8大类问题 演习导演部讲评时“鸡蛋里挑骨头”》,通过新华社通稿线路播发。当时,我军演习基本上还是“红胜蓝败”的固有思维和模式,媒体报道基本上是“报喜不报忧”。在这一背景下,稿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解放军演习首次通过媒体暴露8大类145个问题》《确山军演:赢在“鸡蛋里挑骨头”》《军演告别“演习像演戏”》……国内外媒体的跟进报道,鲜明传递了中国军队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的实战化训练导向。时任济南军区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这篇报道对我军树立“实战化演习观”起到了推动作用。这篇700多字的稿件,被评为新华社2006年度优秀新闻作品。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强调思想性不是说就要把报道写得高大艰深,而是要与着力推进业务创新结合起来,实现思想性、新闻性、可读性的有机结合,才能真正提升传播力、引导力。

三、用体系创新激活“精品之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精品力作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精品力作的纷呈迭出,靠的是新闻机构的整体实力和创新活力。军事新闻宣传必须借助媒体变革的东风,加强体系创新,激活精品力作的源头活水。

全球传媒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其深刻性就在于其不是局部的改良,而是从内容产品、机制流程、组织架构到支撑保障的全方位革新。近年来,我国主流媒体守正创新,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为代表的中央新闻单位,已经初步构建起了国际一流、世界领先的全媒体业务格局。在这方面,军事新闻宣传必须迎头赶上、弯道超车。

从长篇通讯《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期待》,到《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史诗》;从创意微视频《心中的牵挂》,到《领航》;从系列融媒体报道“习近平关心的六件事”,到“为了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新华社在党中央治国理政宣传报道中的表现出新出彩,一系列“镇版之作”“刷屏之作”频频涌现,在全国新闻界树起标杆。

这得益于新华社“第一工作室”机制的建立。2016 年12 月,新华社总编室牵头成立由14 个部门参与的“第一工作室”,建立起每周、每月常态化专项策划机制,围绕中央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活动、重要讲话,持续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第一工作室”还建立起动态督办机制、跟踪研究机制、协调推送机制,以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推动精品力作的生产。

对军事新闻宣传来讲,围绕提升精品力作生产能力进行体系创新,必须将编辑策划、新闻采集和技术引领保障三个方面的能力建设一体推进、同步提高。

一是编辑策划能力。2019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策划推出“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系列报道,连续播发13篇稿件,从官兵和基层视角宣传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发展历程、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展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这组报道的成功,就是编辑策划能力的体现。编辑部是新闻报道业务中枢,编辑部要议大局、议大事,出思想、出观点,真正成为报道的指挥中心、策划中心、编辑中心。要通过常态化的策划和动态策划相结合,加强报道组织指挥,建立舆情搜集研判机制,提高对日常报道的整体策划、对热点新闻的即时策划、对各平台终端的系统策划水平。

二是新闻采集能力。新闻采集是新闻报道的基础和源头。覆盖全军各大单位的专兼职记者队伍和全媒体采集网络,是军事新闻宣传的重要基础和独特优势。面临使命任务的深刻调整,要及时调整优化采编力量布局,强化核心业务、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力量配置,配强时政报道、战地记者、新媒体报道队伍,形成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力量布局。特别是要增强军事新闻全媒体采集能力,推动新媒体源头端策划生产从重大报道向日常报道拓展,推出更多可视化、社交化、数据化、移动化产品。

三是技术引领保障能力。信息时代,技术既是支持,更是引领。最先进的技术,往往首先应用在军事领域,包括承担舆论战功能的军事新闻宣传领域。要加快推动技术建设从支撑性保障向引领性保障转变,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现代军事传播技术体系,提高服务和引领军事新闻宣传的能力水平。密切关注5G传输、增强现实、物联网、人工智能、媒体大脑等技术前沿,加快应用型新媒体技术研发,抢占融合发展制高点。

持之以恒、假以时日,相信我们可以做到“每天有重点、每周出力作、每月有精品”,使新时代的军事新闻宣传不断从“高原”迈向“高峰”。

四、用人才战略夯实“精品之本”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军事新闻宣传是常为常新的事业,精品力作更是站立在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前列。没有优秀的人才,就不会有优秀的新闻作品;没有人才辈出的军事新闻人才队伍,就不可能有层现叠出的精品力作。

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包括解放军报社同志在内的全军新闻工作者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专业素质,弘扬战地记者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

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是靠作品说话的。军事新闻人才队伍的质量水平,决定着军事新闻宣传事业发展的质量水平。必须把队伍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战略目标、战略地位、战略举措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对于军事新闻人才培养来说,要把政治培养与业务培养结合起来,把知识培养与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因人而异、因人施训,提升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结合调整改革,遴选一批重点培养对象,制订个性化培养措施,打通“机关—部队”“编辑部—分支机构”的双向流动路径,让人才在火热实践中提高业务本领、锤炼意志品格。

良好的体制机制是人才成长的加速器。要着眼于解放新闻生产力、激发队伍积极性创造性,推进人才体制创新,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政策体系,向基层一线倾斜,向主体业务倾斜,向奋斗者倾斜,向贡献者倾斜。探索建立业务阶梯制度,打破官本位和职称本位的桎梏,让想写稿、能写稿、写好稿的人有地位、有前途、有奔头,让不适应要求的滥竽充数者“流出去”,防止形成“一潭死水”,更不能出现“逆淘汰”。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军事新闻宣传工作兼具军事工作和新闻工作的特点。军事工作要求整齐划一、令行禁止;而新闻工作是智力劳动、个性劳动,实践性强、个性化突出。在确保各项纪律规定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的前提下,要尊重新闻人才成长规律,给予人才更多包容、更多激励,鼓励编辑记者在新闻作品中展示个性、形成风格。各军事新闻单位要提倡业务民主,培养业务氛围,为人才成长、业务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系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副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