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主流媒体抢占舆论制高点探析

作者:■李晓婧

摘 要:主流媒体肩负着意识形态领域“举旗人”“守护神”的职责使命,必须弘扬核心价值、以我为主发声、灵活调控引导,抢占舆论制高点,发出中国好声音,做党的忠实喉舌和忠诚卫士。

关键词:主流媒体;舆论传播;制高点

主流媒体是党在宣传战线最重要的武器,肩负着意识形态领域“举旗人”“守护神”的职责使命,必须坚定主心骨、守好主阵地,抢占舆论制高点、发出中国好声音,始终做党的忠实喉舌和忠诚卫士,凝聚起强国强军、奋进一流的意志力量。

一、弘扬核心价值,筑牢舆论阵地

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面对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扛旗与改旗的激烈较量,主流媒体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弘扬核心价值,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在舆论引导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巩固拓展“红色地带”,唱响时代强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首要任务,就是用党的意志和主张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主流媒体必须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把重大理论观点诠释准确,把重大战略思想解析透彻,把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全面,把重大发展成就彰显到位。2019年,各大主流媒体精心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最美奋斗者”专题报道、国庆70周年阅兵盛典宣传,生动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控制转化“灰色地带”,壮大主流声音。当今时代,多元利益、多元文化的格局业已形成,舆论传播呈现主体多元化、渠道多元化现象,特别是对突发事件、敏感问题,主流媒体如果不及时说明真相,就会被个别媒体歪曲事实,从而误导受众。近年来,个别媒体炒作的负面报道中,渲染中国食品都有“毒”、工程项目都是“豆腐渣”等现象,似乎社会矛盾异常尖锐,发展前景迷茫黯淡。其实,这只是个别媒体营造的“虚拟世界”,是一种违背事实的错觉。中国国土辽阔、人口众多,社会本身很庞杂,现实又很复杂,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但这些更多的是发展主旋律中的不和谐音符,是前进道路上可以解决而且正在逐步解决的矛盾。如果能在客观揭示矛盾的基础上,对现实问题作出有洞见的分析阐释,提供有效的思路对策,则更能为社会公众“提神”“赋能”,这正是主流媒体必须担负的职责使命。

遏制改造“黑色地带”,消除杂音噪音。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复杂,国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歪曲历史事实、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人物,各种敌对势力一直企图搞乱人们思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封城后,西方媒体对我妖魔化、污名化,境外反华势力趁机煽风点火、泼脏抹黑。我方迅速反制、有力应对,外交部发言人深刻揭批美国在人权、民主等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的虚伪面目,各主流媒体针锋相对澄清事实、坚决反击。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主战场上要有主力军,主流媒体就是要发挥“压舱石”“刀尖子”作用,旗帜鲜明地及时发声,起到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的作用。

二、以我为主发声,掌握舆论先机

新闻传播学有句经典名言:“话语即权力。”舆论宣传中谁掌握了话语权,谁就占领了制高点。主流媒体应充分发挥权威性、影响力等优势,以我为主果断发声,牢牢掌握舆论先机。

第一时间率先发声,实现“首因效应”。传播心理学认为,传播对象在接受大众传媒传递信息的过程中,对最先接受的信息容易形成一种核心的心理结构,从而对以后的心理活动带来相应影响。这便是“首因效应”。美国对伊拉克开战第二天,美国军方就通过媒体宣布,伊拉克第51师主要指挥官以及副官已经向联军方面投降,后又宣称,51师整建制8000余人已全部向联军投降。后来虽证实这是虚假消息,但带给的是伊军民的极度恐惧。这次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各级政府和宣传部门迅疾行动、全面布局,第一时间释放高层声音、科普知识、政策解读、疫情动态,进行大范围、大容量、大强度信息覆盖,在舆论引导上抢占优势,为抗疫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实践反复告诉我们,信息发布越及时,舆论引导越有力。主流媒体要牢固树立抢占先机的意识,注重传播的首发效应、信息的第一印象,及时发声、速报事实,做到先声夺人、先机制胜。

意见领袖权威发声,达成“信源效应”。传播效果的实现,是以受传者接受信息为起点。研究证实,信息来源的知名度越高,传播效果越大;知名度越低,传播效果越小。这就是“信源效应”,即只有来自权威的信息,才能令受众产生信服感和说服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公众心态和网络舆论发生了显著变化,真言、传言、谣言相互交织,疫情、舆情、民情相互影响,对稳定群众情绪和防控工作极易造成干扰。比病毒肆虐更可怕的是恐慌蔓延,比疫情扩散更危险的是谣言四起。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借助意见领袖,持续释放权威、真实的信息。我主流媒体迅即行动、因势利导,突出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24小时滚动播报各地最新防疫新闻,尤其是钟南山、李兰娟等权威人士及时发声,回应受众关切,对稳定公众情绪起到了重要作用。

还原全貌客观发声,防止“晕轮效应”。“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是指人们对他人的认知判断,经常会从局部印象扩散到整体印象,在生活中就是常见的以偏概全评价倾向。这告诫媒体不能满足于向公众提供事件的零散信息,而要对事件的进展情况进行完整报道,让公众对事件有全面认识。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世界舆论对于亲美的国际媒体在战争中完全偏向美国政府的立场进行了反思和批判。不少专家和学者纷纷著文指责这些媒体的不实报道,就连在海湾战争中出尽风头的CNN,也不像当初那样受到观众青睐。相比之下,半岛电视台之所以能够在“夹缝”中成功崛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从美国的新闻传播包围圈中突围,以公道之心客观发声,满足了公众的信息需求,捍卫了媒体的专业精神。

三、灵活调控引导,形成舆论强势

“沉默的螺旋”理论告诉我们,当一种观点得到大众媒介的倾向性宣扬,从而成为优势意见时,持有异常观点者便逐渐陷入沉默,而放弃己见去追随公众看法者会增多。这个过程不断把一种优势意见强化抬高,使之在“舆论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在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发言人,声音小、声音短,就会被淹没,真声音、好声音就会被消解。这就要求主流媒体强化“有理也要声高”的担当,通过灵活调控引导,努力让正确的声音成为舆论场的最强音。

设置议题,精准传播。在一定阶段内,传媒对某个事件或社会问题的突出报道,会引起公众的普遍关心和重视,甚至使之成为社会舆论的中心议题。这就是议程设置的基本观点,根据这一理论,媒体的新闻报道和信息传达活动以赋予各种“议题”不同程度的显著性方式,影响着人们对周围世界的“大事”及其重要性的判断。美国CNN总裁就有一句很形象的说法:“现在安理会的议程也要我们CNN制定,我们的镜头到哪里,安理会就讨论到哪里”。许多时候,主动设置一个新闻议题,比被动纠正一条错误新闻,要少花一半的力量。西方媒体常常利用我军对外交流、军事援助、联合军演、大阅兵等一些敏感话题来误导国际舆论。我主流媒体可充分发挥媒介“环境再构成作业”功能,通过巧设“反制”议题,驳斥歪曲报道;精设“回应”议题,化解疑问猜测;妙设“转移”议题,规避不利话题,有效牵引了国内外视线,牢牢掌握了主动权。

集中造势,重复传播。“术不过集散,法不过分合。”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容易出现损耗、衰减和变形,只有加强密度和频度,甚至通过“配合式作战”重复重演,才能使特定信息在目标受众头脑中留下深刻印象。1996年3月16日,在台湾“总统”大选前夕,《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同时刊出《我军将在台湾海峡进行陆海空联合演习》的新华社受权公告及相关新华社通稿、评论员文章,多种主流报纸异“口”同“声”,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对“台独”势力造成了强烈震慑。

媒体联动,融合传播。传播学专家分析指出:“少量新闻媒体的意见还构不成合力,因为合力的本意是指众媒同声的舆论效应。这种效力不只是一种强大的意见,而且是数千种甚至上万种媒介传播共同意见造成的强势。”新闻界的诸多媒体每天都发表深刻的见解,多角度、多侧面地对社会生活作出解释。每种新闻媒体都有自身的传播优势和受众群,表达的意见充斥社会各个角落。如果多种媒体同时紧扣一个主题、关注一个焦点,相互补充、相互印证,联为一体、融合传播,就能形成巨大的舆论声势,全方位深刻影响受众。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针对西方媒体颠倒黑白的肆意歪曲及其在国际上引发的负面反应,《人民日报》《西藏日报》,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十套,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迅速通过多种渠道、多种语言、多种文字,以时事新闻、社论评论、专家解析、专题访谈等多种形式,多角度报道事件过程及真相,严厉谴责不法分子暴行,展示事件平息后的稳定局势。这些宣传报道,以鲜明的事实和强劲的声势,形成“舆论洪流”和“舆论轰炸”,给达赖集团及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以有力回击。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