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对敌宣传斗争研究

作者:■张 磊

摘 要: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不仅通过军事行动展开对敌斗争,还在宣传领域与美军展开激烈较量。在这个过程中,志愿军通过多种手段展开对敌宣传,有效瓦解了敌军的战斗意志,争取了广大朝鲜民众的支持,配合了前线军事行动,巩固了志愿军官兵的思想阵地。

关键词:抗美援朝;志愿军;宣传斗争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进行的第一场出境作战,在中国战争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有必要加强对抗美援朝的研究。需要看到的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在与敌军进行军事斗争的同时,在宣传领域也与美军展开了激烈的较量,这也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一、展开对敌宣传斗争是战争的现实要求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展开对敌宣传斗争是十分必要的,这既是应对敌军展开对我“心理战”的必要举措,也是有效打击敌军的重要方式。

一方面,宣传斗争是巩固志愿军思想阵地,应对敌军“心理战”的现实需要。朝鲜战场上,美军对我展开“心理战”。美军认为,“心理作战主要是用宣传与有关的其它措施去达到它的国家的目的”,它的活动内容包括一切“为了影响敌人思想情绪和行动,以减低它们的抵抗力或战斗意志所采取的任何行动。”可见,美军试图运用宣传等方式影响我军,从而达到削弱我军战斗力的目的。对此,美军进行了一系列活动。从组织架构上来看,美军在集团军、军和师一级都分别设有“心理作战”处、科、组。在朝鲜组建了第一播音器和传单连,下属“连部和宣传排” “出版排”“播音器排”等,专门进行对作战对手的宣传工作。从宣传内容来看,美军企图以造谣、挑拨、威胁、利诱等手段,从政治上瓦解志愿军。如污蔑中国国内建设,挑拨中苏、中朝关系,夸大志愿军的困难,宣扬自己制度优势和武力优势等。从宣传形式上来看,美军向志愿军投送带文字的宣传品,利用小报和广播等进行宣传,并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印发大量传单。由此可见,我面临的宣传斗争形势十分严峻,必须要从宣传领域展开反击,以巩固志愿军官兵的思想阵地。

另一方面,宣传斗争也是有效打击敌军的重要方式。注重运用政治手段,从思想上打击敌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传统和优势所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队的宣传斗争在取得战争的最终胜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由于武器装备较为落后,而我在政治上占据了绝对优势,有必要通过宣传手段来打击敌军,从而拓展对敌斗争形式,弥补军事领域的劣势,为战争的胜利奠定基础。

二、抗美援朝战争中对敌宣传斗争的主要手段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尽管缺乏技术与相应的装备,但仍运用多种手段展开对敌宣传斗争,其主要形式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运用广播展开宣传。广播是展开对敌宣传斗争的重要手段。广播在形式上采用了音乐、歌曲、诗朗诵、演讲、问答和文告等形式,也有的采用问答的方式向敌军讲解政策。从广播的内容来看,主要是宣传志愿军出兵朝鲜的正义性,以及优俘政策等,突出敌军内部存在的生活苦、官兵矛盾、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暴行等内容。此外,广播还经常播放一些唱片,诸如“晋州之夜”“大同江之夜”“梁山道”等朝鲜歌曲和一些美国歌曲,以勾起敌军官兵的思乡念家的情绪,降低其战斗力。

使用喊话展开宣传。喊话宣传在火线上使用较多,特别是敌军被志愿军火力压制或处于混乱状态时,常常使用喊话的方式进行宣传,这种宣传方式往往是面对面进行的,通过喊话,使得敌军放弃抵抗。有时甚至在喊话中对敌军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或驳斥,可以使得“敌军在政治情绪上发生巨大变化。”

运用宣传品展开宣传。在朝鲜战场上成立了散发宣传品的小组,结合军事行动向敌军散发宣传品,如散发礼物袋、宣传品,自制象棋、唱片、月饼、香皂、糖果等物品,以及钢笔、纪念册、打火机、烟盒等,并将宣传单与这些物品一并投放给敌军,还有一些宣传内容是直接印制在物品上的。有不少伪军随身携带物品袋,有效扩大了宣传范围。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时志愿军战斗条件十分恶劣,但仍高度重视宣传品的制作和投放,尽量做到“声势浩大,影响普遍。”

利用伪军家属和俘虏等展开宣传。志愿军在对敌宣传过程中,除了运用传播媒介、物品等进行宣传外,还注重发挥俘虏和伪军家属的宣传作用。这些人物是朝鲜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宣传对敌伪军以及群众有着更强的说服力。一方面,通过伪军家属展开宣传。志愿军将一些联络员、文化教员组成了宣传队,同朝鲜地方党政机关合作,对伪军家属进行个别访问,积极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如军烈属座谈会、南逃户座谈会、妇女座谈会等。向他们宣传志愿军与美军、伪军的区别,宣传志愿军的政策,指出志愿军必然胜利而美军必败。同时,在伪军家属中培养积极分子,利用他们向伪军家属和伪军展开宣传,讲述美军暴行,在朝鲜人民中扩大了志愿军的影响。另一方面,运用俘虏进行宣传是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一个重要渠道。俘虏都是敌军的军官与士兵,与敌军有着共同的语言、思想基础和接受习惯,通过俘虏的宣传格外契合敌军士兵的接受心理,更能产生好的说服效果。为了扩大宣传,志愿军选了一批俘虏,包含了美俘和伪俘,经过教育后遣返。这批俘虏“无形中替我们宣传了宽待俘虏政策,而且这种宣传散布的面很广。”

三、展开对敌宣传斗争的主要效果

效果是检验对敌宣传斗争的主要标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的对敌宣传斗争取得了很好的斗争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有效瓦解了敌军的战斗意志。对敌宣传的作用点就是在于敌军的心理,使之心理发生变化。一是削弱了敌军的战斗力。志愿军在总结中指出,“他们(伪军)看到志愿军印刷的标语‘山头如坟墓,投降是活路’,马上就装起病来,不想打仗了。有些看到了我们的传单后就逃跑或是自伤”。可见,这种宣传大大削弱了敌军的战斗力。二是动摇了敌军军心。通过志愿军的广泛宣传,勾起了美军和伪军的思想情绪,促使伪军下层官兵反战求和、争取早日回家的思想情绪越来越深,并激起他们对美军的不满情绪。“敌军普遍反映不愿再打,要求回家。”三是宣传减少了敌军与志愿军的对立情绪。如给伪军送礼物,逐渐使得伪军由对志愿军个别人员的好感扩大为对志愿军集体的好感。如志愿军一次趁伪军移防时,就送给他们一包礼物,礼物中书写了一些送礼人员姓名,伪军看到礼物后说:“没见面的朋友也送礼,临别之前能看看他们多好呀!”

争取了广大朝鲜民众的支持。志愿军的对敌宣传十分强调保持广泛的群众性,志愿军总部指出,“在我军第一线连队中应组织群众性的对敌宣传,发挥群众的创造性,过去对敌宣传中已经行之有效的办法,应该普及和提高”。通过在朝鲜地区的宣传,志愿军逐渐赢得了朝鲜人民的广泛支持。特别是广大伪军家属对志愿军有了新的认识。如开丰郡有一个居民为了找儿子,去往敌军部队好几次,带去宣传品8000多份,并建立了联络站。

争取了敌军的投诚反正。在志愿军的宣传攻势之下,美军及伪军思想上受到了较大的动摇,逐渐被志愿军的政策和正义性所吸引,改编了仇视志愿军的态度,出现了一些主动投降和自动投诚的现象。如“伪7师3团一个排在守某阵地时,经我某部不断的喊话,完全喊垮了,逃跑了十二个士兵、一个班长,再不能坚守了,只好撤离。”1951年2月28日,志愿军179团在咸南战役的昌顺里战斗中,在敌人已被分割包围的情况下,抓住时机进行了对敌宣传工作,争取了大量美军和伪军的投降,这是对敌宣传斗争的重大胜利。

配合了前线军事行动。对敌宣传斗争的开展,有力配合了军事斗争,在思想和组织上为军事上打击敌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得军事斗争可以以最小的代价而取得最佳的效果。志愿军总部指出,“火线喊话与军事作战结合较好,因而政治攻势直接帮助了军事作战的胜利。”在军事行动前,宣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软化敌人顽强的抵抗心理。在军事行动后, 特别是在我已经取得军事优势时,通过喊话、广播等手段,可以促使部分伪军放弃抵抗,从而减少志愿军之阻力。

巩固了志愿军官兵的思想阵地。面对敌军强大的“心理战”,志愿军总部高度重视加强对广大官兵的思想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巩固官兵思想阵地。如印制小报,向官兵阐释抗美援朝的正义性和美军的暴行,有力揭露敌军的造谣污蔑,并着力提高官兵的爱国主义思想。对于敌人的宣传品和广播宣传,则通过加强对官兵管理,打枪炮等手段,减少官兵对相关宣传内容的接触,最大限度减少对官兵思想的不良影响。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