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中国抗疫:一场刀光剑影的舆论战

作者:■洪文军

摘 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同时在两个战场展开:抗疫战场和舆论战场。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个别政客和一些媒体歇斯底里的狂吠与撕咬,中国保持战略定力,疫情战场采取的措施果断、取得的成效显著,主流媒体在舆论战场有理有利有节回击,军队媒体融合发声、直击要害。

关键词:舆论战;社交媒体;融合;军媒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同时在两个战场展开:抗疫战场和舆论战场。美国等西方国家发起的舆论战,火力猛、战线长、花样多,很多问题留给了我们诸多思考空间。

一、遭遇战:美国等西方国家个别政客对中国“污名化”和“甩锅”

纵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美国等西方国家个别政客对中国“污名化”和“甩锅”,费尽心机。

频频“晒脸”,抢占网络新媒体平台主导权。美国个别政客频频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体发声,总统特朗普尤其看重脸书,还在一次疫情记者会上自诩“粉丝数第一名”。近年来,通过脸书“晒脸”成为美国个别政客体现存在感的重要手段,并借此平台开展舆论战。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在《力量转移:临近21世纪时的知识、财富和暴力》中说:“他们会使用手中掌握的网络控制权、信息发布权,利用英语这种强大的文化语言优势,达到暴力和金钱无法征服的目的。”这其实在警示我们:对网络新媒体掌控权、主导权的争夺日益激烈。

避谈“科学”,硬生生把新冠肺炎疫情炒作成政治话题。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4月21日表示,所有已知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不是经实验室人工干预或制造而来的。但是美国个别政客和媒体自始至终都免谈“科学”,蓄意把新冠肺炎疫情炒作成政治话题,生硬而粗暴。审视其罔顾事实、违背科学的丑陋表演,我们深知:其实质是反科学的,是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用心险恶。

轮番“轰炸”,推脱自身抗疫不力责任。美国的舆论进攻通常是“官方定调—智库议员盟友填料—媒体扩散”。这次个别政客发起多波次进攻,可谓用心良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世界有需要的国家伸出援手,却引来抗疫不力导致伤亡惨重的美国带头发出“向中国索赔”的荒唐声音,有的政客和媒体还怂恿其他国家的小兄弟“组团”索赔。在美国的鼓噪下,有的西方国家还利用社交网站渲染“中国出口劣质”论调。在中国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助力全球抗疫之际,西方某些政客和媒体却把中国对外防疫物资援助形容为“口罩外交”,不忘“中国威胁论”老调重弹。在疫情控制不力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多次以“中国责任论”“中国误导论”“中国隐瞒论”为由推脱自身治理无能的责任。面对疫情在美国加速蔓延的严峻形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流更是加紧制造并释放“政治病毒”,急于把中国塑造为一个全方位对手甚至敌人。这般丑恶的政治设计,充斥着强烈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

没有“底线”,无所不用其极地抹黑、造谣。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效率,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可惜美国没有很好地利用这个时间,却忙着“污名化”中国,冠以“武汉病毒”“中国病毒”。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对其他一些国家具有启示意义,可惜美国没有借鉴,却忙着造谣,抛出“中国隐瞒疫情”“中国数据不透明”等论调,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指责世卫组织偏袒中国,把“锅”甩给世卫组织。美国个别政客信口雌黄,颠倒黑白,带着固有的傲慢和偏见,一次次通过造谣撒谎来转移舆论关注焦点。美国个别政客一次次无视国际公义、煽动歧视仇外和种族主义等行径让人看到:谣言背后是舆论战,美国个别政客已经撕掉遮羞布,肆无忌惮地造谣,必须高度警惕。

二、中国抗疫报道:用事实说话,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76天后的4月8日“解封”。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媒体及时报道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中国防控举措,举世瞩目。

除夕夜,中国“出兵”抗疫,当晚450名军医分别从重庆、上海、西安赶至武汉。白衣战士闻令而动、最美逆行,成为网上热搜。

大年初一,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这次抗疫,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相关报道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3月10日,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多平台全面推广,阅读量很快超过676万。

10天建成一个专科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并于2月4日开始接诊首批患者。中国媒体通过传统媒体平台和新媒体全天候直播平台向世人全媒体呈现“中国速度”。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于4月11日开始回撤,4月16日最后一批军队医疗队全部回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前出武汉的记者随队回撤。

4月26日,湖北和武汉6个清零: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现有确诊病例,无重症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截至这一天,中国内地确诊病例723例(其中重症病例52例),在海外疫情中最严重的仍是美国,累计确诊960651,累计死亡人数54256(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3日15时30分,美国确诊病例突破400万,达到4005414例,死亡病例为143820例)。无需赘言,用事实说话,“打脸”美国某些政客。

中国抗疫报道,贯穿一条主线。在这次抗疫中,中国主流媒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解放军报》于1月31日推出我军官兵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纪实文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央媒体中率先推出系列重磅述评,其后陆续刊发《人民生命高于天》《众志成城,军民同心战疫魔》等多篇纪实文章,在军内外、境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抗疫报道,彰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求是》杂志于2020年第5期推出人民军队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重磅纪实文章《牢记党和人民重托 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让广大读者深感:人民,在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心中重千钧。4月29日,70分钟电视专题片《为了人民》在央视综合频道、国防军事频道播出,很多观众看后点赞:人民军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

中国抗疫报道,向世人分享全球抗疫大考中的“中国答卷”。4月8日、6月22日,《解放军报》分别刊发解辛平文章,从不同角度展示全球抗疫阻击战中的中国答卷。

三、中国军队媒体:见招拆招,直击要害

在这场抗疫舆论斗争中,中国军队媒体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良政客和媒体有力回击:见招拆招,直击要害。

在报道内容上,“重”起来,有分量、成系列。《解放军报》等军队媒体组织编发系列评论和相关稿件,有质量、有分量、有态度、有锐度,其中《解放军报》的“钧声”系列评论与人民日报的“和音”系列评论,深刻阐释了如何书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抗疫篇章,引起西方舆论场关注。从6月28日到7月6日,《解放军报》推出“携手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系列评论。这组“钧声”文章分量重、指向明,其中《团结合作是正道》《“命运与共”的时代价值愈发凸显》等文章,经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推广后均取得很好传播效果。

在传播方式上,“融”起来,合力发声,产生集束效应。《解放军报》、央视央广国防军事频道及栏目、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客户端、学习军团、中国军视网、新华军网、钧正平工作室等平台融合发声,形成合力。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不仅对《解放军报》等传统纸媒刊发的相关稿件进行全媒体推介,还对音视频平台特别是央视国防军事频道访谈类节目《防务新观察》《军事制高点》的相关报道在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客户端和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网络新媒体大力分享推广,产生了融合传播效应。中国军网推出的“美国疫情的背后”系列网评,在《解放军报》上陆续刊发,其中《抗疫与抗议》的阅读量超过320万。

在个性风格上,“辣”起来,如投枪匕首,直击命门。新华军网推出时评《我国防部:“甩锅”中国治不了美方的“病”》,“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编发《美国政客那套“反华”烂剧本,还能玩下去么?》,“蛇打七寸”,一针见血指出美国个别政客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失责,揭露他们的险恶用心和丑恶嘴脸。《解放军报》组织编发“揭批借新冠肺炎疫情抹黑攻击中国的叵测居心”系列评论,战斗性强,《向中国“泼脏水”用心险恶》《撼山易,撼解放军难》等文章,有理有利有节地批驳美国个别政客和媒体的无耻谰言。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