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在主动作为中提升服务备战打仗贡献率

作者:■马 权

摘 要:军事理论期刊作为军事理论创新和传播的重要平台,如何发挥好服务备战打仗的职能作用是一道时代课题。本文着眼全媒体时代军事理论期刊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结合《空军军事学术》杂志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做法,研究探讨军事理论期刊有效服务备战打仗的模式路径。

关键词:理论期刊;军事理论;备战打仗;模式路径

军事理论期刊作为军事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和科研成果载体,提升军事理论期刊服务备战打仗的贡献率,就要充分发挥期刊自身的特色优势,坚持向真打实备的中心聚焦,坚持向部队实践的需求靠拢,与备战打仗的时代强音同频共振,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中探索有效途径。本文着眼全媒体时代军事理论期刊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结合《空军军事学术》杂志(以下简称“该杂志”)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做法,研究探讨军事理论期刊有效服务备战打仗的模式路径。

一、坚持“四个突出”,提升聚焦中心、服务备战打仗的学术贡献率

服务备战打仗理论急需,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战斗力、一切聚焦战斗力、一切服务战斗力,把作战问题研究的重心突出出来,发挥好期刊在研究作战、服务作战的学术示范作用。

(一)突出贴近实战、指导实践

当好聚焦备战打仗理论研究的“论题组织者”。该杂志始终坚持服务战斗力的建设标准,通过有目的、有导向地加强学术群体的研究主题和方向引导,及时对接部队备战打仗急需,确定最有价值的研究方向,通过选题发布、定向联络、组稿约稿等方式主导专家学者的关注,不断强化期刊“论题组织者”职能。特别是2018年以来,积极策划组织了实战化训练、海上方向作战准备、战略要地防空作战、智能化背景下的空降兵建设与运用、重点方向防连锁反应作战准备、边境地区防空作战问题、以及有关作战新体制和重点城市防空作战准备等10多个主题研究专栏,努力营造盯战谋战的学术研究氛围,在巩固确立研战、为战的学术导向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和大胆实践,使理论研究成果更加贴近实战、指导实践。

(二)突出理论研究前沿与特色

军队理论刊物要提升服务备战打仗的贡献率,就必须要发挥好刊物自身的特色优势。该杂志努力打造学术特色精品。一是紧盯世界军事前沿动态。密切跟踪国内外先进军事理论,不断推出理论前沿动态和各种创新性军事研究成果,先后刊发《把准智能化战争制胜精髓》《日本列装F-35A对地区战略格局的影响及应对》等一大批关注军事前沿和外军新作战概念的创新成果,始终保持期刊传递理论的前沿性。二是在内容、形式上更多体现空军特色元素。关注世界空军理论前沿问题、空军长远建设发展的战略问题、当前空军部队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确保每一期要有研究空军前沿理论或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的高质量稿件,充满空军的火药味。

(三)突出作战问题研究主体

军事理论特别是作战理论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战时指导打仗,平时指导准备。该杂志从常规栏目设置到每期刊稿比例,始终把作战问题研究摆在重要位置。着眼未来战争发展演变,突出空军军种特色与需求,持续推出战略空军力量建设与运用、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构建、各战略方向空军作战准备等重大问题理论研究成果;针对空军战役理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主战装备作战使用与保障等问题,引导开展基于联合作战的空军战役理论、基于信息系统的战役筹划、基于任务的主战武器装备作战使用与保障等问题研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推动空军战役战法创新。

(四)突出年度军事理论研究重心

坚持仗怎么打就怎么研究、打仗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什么,使科研真正体现现代战争本质要求。该杂志2020年以来,对照军委、空军强敌研究工作指南,重点把作战问题研究与强敌研究结合起来,探索形成了突出重心引领、问题导向、系统研究的筹划强敌研究方法路子,在组稿刊文上着眼强敌重大军事行动、作战概念、实战运用以及典型战例为着眼点和研究基点,先后围绕美战略轰炸机当面活动筹划组织了专题研究,推出美军多域作战、分布式作战、蜂群作战等系统性研究成果,连续刊发美“斩首”苏莱曼尼行动、俄军叙利亚战场空袭作战运用等典型战例的针对性研究,较好发挥了军事理论期刊作战问题研究的学术示范作用。

二、构建交流协作机制,实现“理论—实践—理论”的学术催化

军事理论期刊服务备战打仗职能发挥,还体现在对作战部队学术活动提供研究方法的指导帮带上,通过期刊编辑部或者期刊的主办研究机构与作战部队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共同开展学术研究、科研攻关,势必对作战部队的学术理论研究起到极大推进作用。

一方面,主动增进与部队的学术互动。近年来,该杂志在努力践行“为首长机关决策服务、为部队作战训练服务、为院校和研究机构教学科研服务”的办刊宗旨中,致力于把服务部队作战训练功能突出出来。编辑部主动加强与作战部队的联系,增加双方的协作和相互支持,积极开展组稿、调研、授课相结合的学术活动。根据部队提出的理论需求,及时组织专家赴军级基地机关、一线作战部队开展理论授课,既将最新理论成果向部队宣传推介,又积极吸纳部队作战训练中的有益经验融入改进理论科研。在与部队持续的学术互动交流中,有力践行并检验了“理论—实践—理论”闭合环路,初步走开了理论科研与作战部队协作“双赢”的路子。双向互动机制的建立,也为期刊建设带来了源头活水,统计2019年以来的期刊自然来稿发现,来自一线作战部队的稿件数量不断增加、稿件质量稳步提升、各级主官(含军以上领导)的署名稿件明显增多,总体呈现出量变累积发展的良好趋势,为推动期刊建设聚焦中心、更好发挥服务部队作战训练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部队的科研协作。充分发挥期刊编辑部桥梁纽带作用,重点聚焦作战链和建设链,按照“盯战抓建、以建促战”原则要求,突出发挥部队训练实践积累、科研机构理论积淀“双发”优势,结合具体课题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研究、集智攻关,努力提高理论成果“含金量”。在实践中,该杂志结合空军年度军事工作重点与部队担负作战任务实际,通过与基地一级机关共同策划选题、确定主题,由基地机关组织力量开展理论攻关和撰写论文,编辑部派员直接参与,提供研究方法引导和学术审查把关,助推部队建设和作战训练实践成果理论化。仅2019年以来,编辑人员就先后到10余个旅团以上单位开展学术活动,通过期刊定向约稿、组稿形式,与多个军级基地机关协同开展理论研究,密切了与作战部队的交流协作,使期刊更接“地气”、刊发的稿件更有“硝烟味”。

三、创新一体化服务平台,助推成果应用转化的学术传播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军事理论期刊职能作用发挥,必须要积极借助内部各类网络平台推进一体化服务功能建设,在努力提升学术传播力和影响力中,突出理论成果的转化应用。

(一)融合多媒体手段提升传播效果

理论期刊借力网络的力量,探索与大众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现在几乎所有的期刊(包括传统纸媒),除了在做自己的传播网站以外,还在做两件事,一个是公众号,一个是小程序,都是方便微信、QQ、推特等用户便捷地浏览期刊内容,实质上都是在与大众媒体进行融合。在纸质读本作为军事理论期刊主要传播媒介的情况下,必须要与时俱进树立网络传播理念,在大力提高期刊覆盖面、推行“精准化”投送的同时,要主动借助强军网、校园网以及内部网络办公平台及时推送期刊电子版本,方便学术需求人员及时学习、参阅。

(二)借力内部平台强化成果推介

利用军内的研究报告、要讯摘报等平台,积极向上级党委首长、机关、部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推介优秀科研成果;借力《解放军报》《空军报》以及地方军事主题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利用“慕课”课程录制对学术成果实施数字化改造等,多管齐下积极提升科研成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近年来,该杂志以筹划组织重大主题稿件为牵引,编辑人员注重率先独立开展研究,完成的《空天网跨域融合发展问题研究》《疫情下俄式“混合战争”理论实践对我的启示》《美战略轰炸机当面行动呈现新态势》等为代表的多篇咨询报告借助专项研究报告等平台报送军委和空军首长机关,发挥了良好的学术效益。

(三)发挥期刊编辑双重角色优势促进成果转化

在推进成果转化应用中,该杂志始终秉持办刊人既是编辑又是研究员的职能定位,坚持传承发扬编、研结合的优良传统,突出以学术研究能力提升促进编辑业务质量提高,在积极开展自主课题科研活动同时,强调在重大主题组稿中当好论题组织者和研究者的双重角色,并重视做好成果推介转化。近年来,编辑部先后主导完成全军、空军军事理论课题项目10多项,编辑人员结合学术科研成果,完成的《军事领域“互联网+”如何“+”》《“蜂群”作战到底改变了什么》《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时空观》等一大批学术论文在《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空军报》等报刊发表,扩大了学术成果影响面。

(作者系《空军军事学术》杂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