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全媒体时代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探析

作者:■姜 楠

摘 要:全媒体时代,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成为军队应对舆情危机与实施舆论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着眼全媒体时代涉军舆情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讨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措施和应对策略,以期为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提供借鉴参考。

关键词: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措施和应对策略

根据爱德华·伯尼斯定义,公共关系是一项管理功能,制定政策及程序来获得公众的谅解和接纳。危机公关具体是指机构或企业为避免或者减轻危机所带来的严重损害和威胁,从而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管理措施和应对策略,包括危机的规避、控制、解决以及危机解决后的复兴等,不断学习和适应的动态过程。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目前没发现相关权威定义,根据前述笔者引申为,部队相关职能部门或组织为避免或者减轻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所带来的对部队建设和军人形象的严重损害和威胁,从而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制定和实施一系列重大涉军舆情管理措施和应对策略等的动态过程。

全媒体时代,随着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一些传统媒体时代能正常化解的涉军问题,转眼间就可能变成网上重大涉军舆情事件。做好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有效引导涉军舆情走向,平息网上炒作,化解网民疑虑,降低负面影响,成为军队应对舆情危机与实施舆论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既是全军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随时可能面对的“必答题”,也是军队政治工作必须直面的一道时代课题。

一、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近些年来,“涉军谣言堂而皇之进入公众视野”屡见不鲜。比如,某军队媒体报道某省依法处罚3名拒服兵役者等做法,被断章取义,恶意炒作,其中一篇《某省大批青年逃兵役:扎耳眼刺纹身故意答偏题》的网文,误导大量网友跟帖评论,影响恶劣。

纵观近些年来发生的“军车是用来拉老婆的吗”“‘老虎团’人员集体猥亵幼儿”,以及对雷锋、邱少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英烈的攻击抹黑等网络舆情,其背景和深层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一)国内国际网络空间的斗争正在涉军舆情传播中凸显

当前,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随着人民军队由大向强跨越发展,我军成为社会舆论场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成为敌对势力攻击渗透的重点,涉军舆情高位运行、话题多元、热点频现、噪声杂陈,“沾军就热炒”— 一些商业网站和自媒体为其自身利益故意炒作,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际反华势力,拉拢鼓动一些所谓的网络“大V”,运用“舆论热点+社会痛点=新闻卖点”的套路,诱导煽动“仇军”情绪,通过军事新闻虚假散布、军事事故跟风炒作、军民纠纷无端放大等,频频制造重大涉军舆情,甚至公然散布反动言论、肆意对我军丑化妖魔化,等等。

(二)给军队舆情管控带来新的严峻挑战

据统计,目前,每天网上涉军信息量高达数十万条,仅有部分来自官方媒体,有的自媒体和商业网络的信息鱼目混珠,涉军舆情管控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完全跨越国界、超越地区,界限更广;彻底改变传统的传播生态、格局、方式等,闸口更宽;风险难控制、印象难消除、信息难清理、引导难奏效,危机公关更难;等等。

(三)直接或间接威胁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甚至损害到国家核心利益

涉军炒作,误导的是广大受众,直接或间接威胁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甚至损害到国家核心利益。主要表现在:质疑、攻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挑拨党、国家和军队的关系,妄图对我军拔根去魂;鼓吹、宣扬历史虚无主义,诋毁丑化党和军队领导人,恶意歪曲解读党史军史,极力污蔑革命英烈;渲染、诋毁我军正常的军力发展,鼓噪“中国军事威胁论”,攻击我国防经费增长、武器装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蓄意、恶意炒作一些偶然发生的军地军民纠纷、复转军人维权事件、军事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事故等,以此来污蔑中国军队、中国军人,打压我军心士气;炮制、传播涉军谣言,混淆视听;窃取、散布涉密信息,以此实现不可告人的目的;等等。

综上所述,做好涉军舆情危机公关,切实增强舆情应对能力,我们别无选择。

二、把握全媒体时代传播的特点规律,打好主动仗

全媒体时代,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既要“穿新鞋”,还要“走新路”。

(一)有效用好军队新媒体传播渠道

军队新媒体舆论的关注热点同整个军事领域舆论的关注热点高度重合,是军事舆论发生、发展的重要阵地和社会舆论在军事传播领域的重要表现渠道。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危机公关中的优长,平时教育引导部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战时对内凝魂聚气、对敌攻心夺志、对外争取舆论主动。这就要求使用者必须提高新媒体素养,掌握其基本特点规律和不同媒介之间融合的方法手段;熟悉重大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危机公关的典型案例,掌握舆论引导基本要求和方法;善于利用新媒体参与舆论表达,解读舆论中深层次意义;尊重网络民意,提高对网络民意的甄别能力,畅通传播渠道,防止被网络民意所挟持;等等。

(二)充分发挥意见领袖的引导功能

当前,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者与一些“意见领袖”互动密切,调门很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涉军舆论走向,蒙骗了受众。对手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何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近些年来,军队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做过有益探索。比如,请有较高认同感的公众人物,理直气壮回应了诸多涉军疑问和质疑等。其中,通过推送罗援少将的《抗战阅兵何罪之有?怎么就成了“秀肌肉”》、周小平的《当你目送军人离开了优先窗口》等网文,有效回应了“9·3”大阅兵是“劳民伤财”和军人优待方面的杂音、质疑等。这启示我们,要“开门”搞公关,主动并善于与综合性商业门户网站,诸如与新浪、搜狐、腾讯,以及拥有大量“粉丝”的“大V”联合,“借力”发力;要提高意见领袖互动能力,与网友在良性互动中回应关切、化解疑虑、消减杂音。

(三)积极推动涉军敏感信息公开

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不能用“不回答”来应对。要在确保保密的前提下,通过高效沟通,积极推动敏感信息公开。要先入为主,多说、主动说,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组织力量进行评论引导,把解疑释惑做在前面,力避“别人出题我们答”,被人牵着鼻子走;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加强对热点问题研究跟踪,善于打造中国特色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多用网言网语,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要用活中国文化元素,突出思想价值内涵,抢占道义制高点,提高感召力;要借鉴地方媒体的一些做法,如针对美国政客讲“中国威胁论”,我们可以讲“和平发展论”,也可以针锋相对地讲“美国霸权论”;等等。

三、抓好“三个建设”,做好基础性和长远性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把可能面临的危机想在前,做好基础性和长远性工作,是提高重大突发涉军舆情危机公关质效的重要途径。

(一)建立全方位的综合舆情监测体系

从当前涉军舆情反映出的情况看,笔者认为,要建立由军委职能部门至基层部队、涵盖不同部门的全方位的综合舆情监测体系。各级要与地方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共享资源,形成全领域、多角度的舆情监测网络。要建立舆情分析中心,实现利用信息技术对涉军舆情事件进行精确分析与预警。要通过设立网络监察员等方式,随时掌握并处理网民关注的事件和议题。要加强对国内各大门户网站、论坛社区相关信息监测,实时关注舆情发展态势。要针对各种负面涉军舆情,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要协调地方网监部门,及时删堵不良言论,坚决挤压负面信息存在空间,凸显监测权威性。

(二)加强涉军信息管理法制化建设

中央军委印发的《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规定》,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这一《规定》明确了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涵盖了军队互联网媒体管控等方面,为我们加强涉军信息管理法制化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要坚持依法办媒体,不折不扣遵守宣传纪律,有效规制网络上的言论行为。要建立健全舆论监督的各项法律法规,做好涉军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引导工作,教育广大官兵不仅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还要带动广大公民遵规守纪。要学会运用法律法规,揭露恶意炒作者企图,同时把握好分寸和火候,掌握方式方法,讲求策略技巧。美军现代战争中把新闻管制作为其公共事务重要组成部分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三)加强人才队伍和评价考核体系建设

与地方相比,军队舆情危机公关人才相对缺乏,同时还缺乏行之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要切实加强这两个方面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围绕培养报网(台)兼通型人才,加强院校和岗位培养,帮助人才快速成长、施展才华;要注重从地方引进人才,保留好现有人才;要营造良好的军事文化和工作氛围,满足人才长远发展与个人实现目标的需要,实现其价值最大化。评价考核体系建设上,要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为人才创造良好成长环境和发展机会;要借鉴地方经验,建立现代员工管理制度,推动人才合理流动、有序进退等。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六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