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阅读牵引下的军事出版转型

作者:■刘 翎

摘 要:新时代部队官兵的阅读方式出现了数字化、移动化、碎片化和融媒化等新变化,军事出版应以这种阅读变化为牵引,以聚力精品力作、服务军营阅读、创新出版形式、更新发行模式的方式实现军事出版的成功转型。

关键词:阅读;军事出版;转型

新时代由新媒体所带来的传播变革,使得广大部队官兵在阅读方式、阅读心理和阅读特征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军事出版也应重新思考原本处于传播末端的部队官兵的阅读需求,尽可能多地了解他们的接受习惯,选择科学的出版策略,寻求更为合理有效的推介形式,使军事出版更多元化、更优化、更符合新时代赋予军事出版人的职责和使命。

一、今天的官兵都在怎样阅读

想要研究今天的军事出版该怎样出书,不妨先从今天的人们都在怎样阅读探究起。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新趋势。

阅读接触呈现出数字化趋势。当下,数字化阅读已日益成为许多人的阅读首选。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年国民的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呈现出持续增长的发展趋势,从2008年的24.5%增长至2019年的79.3%,而早在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的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即首次超过了纸质图书阅读率。在2020年发布的《2019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中,截至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7亿,人均电子书年接触率近15本。尽管不少人依然有纸质阅读的习惯,但据2019年的调查显示,已有超过半数成年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

阅读行为表现出移动化趋势。人们运用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阅读器等移动终端通过浏览网页、翻阅“两微一端”及收听有声读物等,使阅读行为越来越“移动化”了。据统计,2019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204.9亿,同比增长22.4%,尽管2018年开始由于短视频等其他娱乐方式的冲击,增速有所放缓,但阅读的移动化依然呈现增长趋势。所以,当你在地铁、车站等公共场所看到低头看手机的人们时,不必惊呼:“现在读书的人怎么越来越少了?”其实过去读书看报是阅读,现在看手机平板电脑也是在阅读,只是阅读的平台网络化、阅读的载体移动化了。

阅读内容展现出碎片化趋势。不可否认,现在不仅是数字阅读,就是在纸质图书和报刊上,都不同程度地充斥着大量彼此毫无关联的信息,这些过载、碎片化的信息割裂了生活的空间与时间,削弱了读者的注意力与忍耐力,阻碍读者通过阅读获取完整的意义。有研究表明,碎片化阅读虽有娱乐消遣、舒缓生活压力、获取社交话题与新鲜资讯等好处,但也会导致浅阅读、不求甚解的现象。长此以往,就是让人的各种知识支离破碎地存在,知识与知识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价值与价值之间的体系和联系缺乏系统而有逻辑的构建。

阅读形式体现出融媒化趋势。对于阅读,信息化时代的人们偏好多重信息的交叉流动,追求视觉的强刺激水平,单一文本的平面化阅读已让他们感到乏味而难以持续,电子文本所造就的超链接、分叉选择和非线性阅读形式使传统的“沉浸式阅读”正变为超信息流、跳跃性和强刺激性的“浏览式阅读”,人们的阅读方式正经历着由印刷媒介文化向电子媒介文化的嬗变。鉴于这种阅读趋势,目前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也已将听书、看视频等在线数字化阅读行为列为国民阅读的调查对象。对于阅读方式的这种嬗变,我们出版业只有正视和适应这种变化,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广大部队官兵肩负着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特殊职责和使命,他们除了具有以上几点阅读特征外,还具有阅读需求特别旺盛、阅读时间比较固定和阅读方式相对单一等特点。

二、军事出版如何向服务阅读转型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队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事出版在深化改革中也要将着力点放到服务部队能打仗、打胜仗上来,从过去更多的是围着经济效益转,向服务部队谋打赢聚焦、向服务部队阅读需求转型。

聚力精品力作,以优秀作品为教育和引领。有研究表明,25岁至40岁的读书人占据了读书人总数的2/3,部队大部分官兵也正处于这个年龄段中,正是读书的大好年华,也是开展军营阅读的主力军。虽然我们现在身处一个阅读碎片化娱乐化的时代,军营阅读也可以有碎片化,但却不能充斥阅读碎片。从学习和认知升级的立场出发,走向整体性阅读才能满足人的持续发展需求。

开展经典阅读,军事出版就要聚力精品力作,让广大官兵在一个浅阅读时代可以进行深邃的阅读,在一个意义飘零的时代可以进行有意义的阅读。通过这种系统深邃的阅读,构建大脑思维逻辑模式的整体性,在人生的最佳阅读时期里感受人民军队最优秀的革命传统,加深对社会对历史对世界的认知,进行最深厚的优秀文化积淀,成为思想深邃、视野开阔和富有生机和创造力的革命军人,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服务军营阅读,以军事文化建设为职责担当。长期以来,由于升学压力的驱使,我们年轻官兵入伍前的阅读基本也是围着考试的需求而转,很少有系统的阅读训练和引导,许多人没有阅读习惯,即使想读也不知道读什么,或怎样进行有效而系统的阅读。面对这样的群体,如果认为只要把对他们有影响意义的图书塞给他们,他们就能迅速变得热爱阅读并能从中获得教益,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幻想。阅读也存在学习和引导,只有让官兵们对阅读有了比较切肤的需求,又掌握了科学的阅读方法,其对阅读的兴趣和能力才会有较大的提高。

在这方面,军队出版社不仅要出好书,还要当仁不让地肩负起倡导阅读、服务阅读的职责。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像组织专家辅导、开办读书沙龙、开展军营故事会、定制阅读书吧等,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吸引基层部队官兵共同参与,提高他们对阅读的兴趣,满足他们在工作指导、考试辅导、心理疏导以及图书更新等方面的强烈阅读需求。阅读虽然主要是个体的行为,但它又是一个深受环境影响的行为。如果能在军营里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对改善和提升官兵阅读状况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2019年在《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出版之际,组成《星火燎原》宣讲小分队,深入部队基层,与官兵共同开展“《星火燎原》故事会”活动,感人的故事、多媒体的呈现和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的讲述,让广大官兵深受教育,也激发了他们阅读红色经典的积极性。

创新出版形式,以融合出版适应阅读变化。部队日常训练执勤任务较重,能留给阅读的时间十分有限。有调查显示,在仅有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中,大部分官兵把时间都留给了手机,有的90后、00后官兵更是能玩手机就决不会去读书。而在手机阅读中,其优先顺序又依次为:社交软件—手机游戏—浏览趣闻,如果还有一点时间的话,才会是读书,而且还是电子书。据2019年第十七次国民阅读调查,愿意阅读纸质书的中国人只有36.7%,但有超过三成的国人有听书的习惯。可见人们并不是不愿读书,只是阅读的方式有所改变。

为适应这种变化,军事出版在出版纸质书的同时,就要多考虑出版电子书,制作有声读物,出品融媒书,集图片、音视频、微电影、动漫、AR/VR等多媒体资源为一体,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作品内容,使图书更具吸引力。同时,还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将图书内容作适当分解、分类推送,让官兵们在碎片化时间里也可以进行有条理的碎片化阅读。对于当下的阅读方式,有学者建议:“忙时读屏,闲时读书。” 这个建议对我们建立军营阅读模式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思路。在这个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占优势的时代里,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们不妨利用碎片时间在手机上、电子阅读器上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同时可以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体性图书阅读,使阅读不至于纯碎片化。

更新发行模式,以网络推介为重点渠道。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体书店经营再次受到冲击,转场线上找出路成为一些实体书店的共同选择,他们通过线上促销、直播带货、社群运营等形式,开启外卖售书模式,拓展网上销售平台。尤其在短视频平台线上直播带货火爆之后,不甘落后的图书销售人员也纷纷利用短视频号开展线上推广活动,他们或采用名人录制视频推荐图书的方式,或筛选优质绘本做成动画故事视频进行播放,或以视频领读图书,帮助读者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迅速理解一本书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这些线上的推广活动收效甚佳,有的仅仅两天时间即售出图书1700多册,更有甚者,一个晚上即可带货3000多套。可以想见,即使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线上阅读、线上销售也会成为图书发行更加重要的方式。而军事出版的读者对象,有的地处偏远,外出购书不易;有的外出时间有限,线下挑书较难。相对而言,浏览网上书店、使用手机选书倒是比较便宜。这些特点提示我们,网络宣传发行应成为今后军事出版的重要推广形式。出版社可以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号等网络和移动网络平台,进行新书发布、视频领读、短视频推介等活动,与广大官兵形成很好的互动,使宣传效果更广、更好、更快捷。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