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奏响强军兴军主旋律

作者:■张顺亮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当十月的阳光照耀大地,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1华诞。

“看九州方圆,普天同庆;江河歌唱,遍地流芳。”从报纸、电视、广播,到公众号、客户端、手机报,再到微博、微信、抖音……军地媒体记者飞越大江南北、走进边关哨所,通过多种手段、多样平台,展现江山如此多娇的壮美画卷,抒发风景这边独好的豪迈情怀,凝聚共创复兴伟业的信心力量。

新闻媒体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方针正,则方向明。用流行的一句话来说,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反之,方向错了,前进就是倒退。

“文者,贯道之器也。”这个“道”,从立场上说,就是要“为党为民”;从原则上看,就是要坚持“正面宣传”。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强大的正能量。我国社会的主流始终是积极正面的,本质是健康向上的。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反映这个主流和本质,把握好局部真实和整体真实的关系,胸怀大局、顺应大势,为改革发声,为发展鼓劲,推动形成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弘扬主旋律,社会思想就有了主心骨;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党我军始终坚持正面宣传、引领导向,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辉煌成就。

“正面的”一定是正确的,但方向没错,不等于效果就好;内容无误,不等于影响就大。搞好正面宣传是一门大学问,既要有科学的方法,更要有高超的艺术,“用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为天空装点斑斓。”如果一味板着面孔、端着架子、唱着高调教化人,这样的报道,即使是正面宣传,也难以入脑入心,更遑论影响人、教育人和引导人了。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如今,青年官兵普遍“网龄比兵龄长,入网比入伍早”。时代飞速发展,传播方式进入“微时代”。正面宣传如何做到既有意义更有意思,军事记者必须在“新”上下功夫,在“心”上做文章,学会“十八般兵器”,掌握“七十二般变化”,改进表达方式,讲好强军故事,推出更多“有波涛、有悬崖、有奔腾、有冲动、有激情”的精品力作。

“像热烈地主张着所是一样,热烈地攻击着所非。”强调正面宣传,并不是千篇一律唱高调,也不是对负面问题视而不见。军事记者是一手拿枪、一手拿笔的战士,不能只愿当“百灵鸟”,不愿当“啄木鸟”。只有以“玉宇澄清万里埃”的气魄,时刻保持战斗姿态,永远铭记战士担当,把语言的锋芒擦得再亮些,把思想的锋刃磨得再利些,才能担负起“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的时代重任。

(作者单位:解放军报社评论编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