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人民创造历史

作者:■陈海强

一分钟,中国会发生什么?一分钟,一条微视频新闻能告诉人们什么?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后,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报送的《“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摘得特别奖。该系列微视频作品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一分钟犹如小小的窗口,映入眺望者眼帘的却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壮美时代画卷,作品以聚焦劳动者的方式讴歌时代,印证了人民创造历史的深刻主题。

微视频者,见微知著,自有其观看之道。短短一分钟,小处落笔,设问寻路,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万千气象,让受众领略了新闻与传播的力量。今天的中国,每一分钟会发生什么?这一分钟,属于过去,属于现在,也属于未来。第一集《瞬息万象》、第二集《跬步致远》和第三集《美美与共》,每集一分钟的微视频,如同撬动时代的杠杆,选择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为支点,阐述历史巨变和发展成就,展现振奋人心的劳动场景和日新月异的生活画面,讲述了属于奋斗者的中国故事。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画卷,在短短一分钟里点燃爱国情感的燎原之火。浓缩在镜头中的时代剪影,携带着令人震撼的情感和力量。出现在作品中的火热现实,让中国梦与每一位劳动者的生活建立起深刻联系。人民创造历史,劳动改变现实,人民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精美的画面,直观的数字,记录劳动者建设美好家园的壮举,展现方方面面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瞬息万象》中,流年日晷,时光如漏,一个打哈欠的婴儿带着希望的光亮拉开叙述的帷幕— 一分钟,33个新生儿诞生,有孩子就有希望,有生命就有未来;一分钟,20个新的家庭组建,生活总要翻开崭新一页;一分钟,26人走上工作岗位,有建设才有改变;一分钟,35217名旅客出行,飞机起航,高铁疾驰,大地之上皆为风景。这一组组数字,让镜头中的画面拥有了一图胜千言的魅力。正是通过这样的数字,我们才有了抵近观察一个时代的真切角度和感受—一分钟,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46804G,一分钟,网上商品零售1043万元,一分钟,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一分钟,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一分钟,骑行共享单车减少碳排放超13.2吨,一分钟,“蛟龙号”最大能下潜50米,一分钟,“复兴号”前进5833米,一分钟,“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算750亿亿次,一分钟,333万元投入研究和试验,一分钟,造林210亩,一分钟,475.6米农村公路旧貌换新颜,一分钟,生产汽车55辆,一分钟,5288万元货物进出口,一分钟,创造GDP1.57亿元……一分钟之内,时代在轰鸣中前行,数字记录下闪光之旅。一幅幅画面眼见为实,一帧帧镜头娓娓道来,这一分钟讲述着“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的故事,展现了人民创造历史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是劳动人民奋斗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浓缩在每一分钟里的中国故事,演绎着时代的变迁,传递着心灵的力量,展现出中华民族的进取精神。

一分钟如同一座火山口,内部运行着炽热的岩浆和能量。在《跬步致远》中,可以真切感受到什么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分钟里,农民窦正宝能在田野上耕地10来个平方米,工人江勇所在的钢厂可以出产9吨钢材,游泳运动员闫子贝可以完成45次划水动作的训练,飞行员许利强能带领战斗机群巡航祖国43000平方公里的空域……这些真实存在的劳动者,以他们的辛勤付出促成了中国奇迹的诞生。大量出现在片中的数字,不仅完成了对时代的记录,也完成了最具信服力的发言。面对这些数字,受众能够最直接地感受到什么叫做中国速度,这是神州大地上从未有过的发展速度。一分钟,我们的国土上就能新建改建596.66米公路;只需要43小时,北京市的三元桥换梁施工就可以顺利完成;60天,南海可燃冰试开采产气时长与总量双双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些辉煌的成就,在分分秒秒的流逝中孕育和诞生。如果由此计算一分钟累积而成的一年,就能得到更加震撼人心的数据—全国一年可以收获6.18亿吨的粮食,创造82.71万亿元的GDP,在体育赛场斩获106个世界冠军,开始探索137亿光年外的星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一分钟的镜头中闪回,再次印证了一个颠扑不灭的道理—伟大事业都要经过一番战天斗地的拼搏才能实现。具体到每一项工作中,则需要一种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精神,需要每一位劳动者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每个人的工作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是这一幅历史长卷的描绘者。作品传递着“新时代,再出发”的寓意,让受众感受到新征程就在脚下,奋斗是职责,也是使命。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华儿女迎难而上,谱写崭新的时代篇章。河山一改旧貌,华夏尽起新风。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现实与往昔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美美与共》中,受众真切认识到新时代的特点和内涵,看到了一个开放文明的中国—一分钟,两架次国际航线飞机在中国起降,55名外国人来到中国,于千山万水间寻访和领略华夏文明,2370.7万元的商品进入中国,272位国人出境感受异域文化,徜徉于大千世界,中国人在境外旅游消费36.07万元。一分钟,60次滴答作响,从深圳开往明斯克的中欧班列已经风驰电掣前进了2000米,超过2300部国产手机销往全球,2917.1万元的商品走出国门,154.3万元资金投往海外。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祖国的建设,是无数个一分钟累积而成,也是所有劳动者辛勤工作的结果。作品对各领域发展成果进行了分析研究,梳理和拆解这些数字魔方,寻找直抵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的画面,通过创造性的剪辑在镜头中形成语言合力,从而在受众心中引起广泛而强烈的共鸣。

紧随这三集系列微视频应运而生的地方主题篇,从更深层次诠释了改革开放背景下人民如何创造历史。地方主题篇是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与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合作推出的系列微视频,作为一种延续,其特色更加鲜明,一方面记录了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另一方面也展示了真实的力量、时代的力量。以针掘井,清泉出焉。千千万万劳动者的身影穿梭在建设场景之中,一幅幅影像以无声胜有声的方式讲述了新时代可以让我们看到什么,可以让这片神奇的土地再次发生什么。传播是技术,也是艺术。但凡可以激起广泛共鸣的作品,必有其可贵的价值追求。具体到这一分钟,便是体现在以聚焦劳动者的方式聚焦时代,以一种全民族的向心力牵动更加深入的思考—奇迹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当新闻的镜头对准劳动人民时,不仅仅是职业道德和新闻自觉使然,更是一种思想觉悟和时代洞见在传播中的相遇。新闻传播不仅是信息的流通,更是一种文化的繁衍。这种繁衍让地方主题篇展现出一种新闻语言上的“个性”。文学有文学的语言,新闻有新闻的语言,但语言都是随着时代在潜移默化地变化。文学不能以古时候的“之乎者也”横贯至今,新闻也无法像中医开列处方一样开列五个W,然后照单抓药生成作品。《中国一分钟》体现出新闻语言的自觉创新,这是紧随时代脉搏的变迁,体现了大众传播的嬗变规律。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新闻微视频产生在传统纸媒在互联网开展“圈地运动”的过程之中,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更有价值的是吸引力,而不是信息”的经济学思维。通过这个系列微视频作品,我们也会重新思考创造性采访的重要性。创造性的新闻实践,理应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之中—创造性写作、创造性拍摄、创造性编辑……最终才能达成创造性的新闻传播。基于这一理念,微视频类新闻作品的价值评估才能拥有一片坚实的理论高地。这种彰显着探索精神的新作品,在报道中体现出对视角的选择、对现象的解析、对观点的求证,尤其是其善于将深刻的思考寓于白描式的镜头语言之中,达到一种“大音希声”的表达艺术境界。

真正优秀的作品,必然携带着现实生活的温度。一切表达都应浓缩着思考,以更具亲和力、感染力的方式讲述治国理政的观念和立场。改革开放40年的整体风貌,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全新视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人民创造历史的信仰,勤劳才能致富,和谐才能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伟大实践,所有改变都源自信仰的精神之核。这一系列微视频作品跳出了讲述“大历史”“大成就”的窠臼,而是以“一分钟”变迁为切入点,展现时代巨变,记录激动人心甚至令人热泪盈眶的人民伟力。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一分钟还在滴答作响,瞬息万象、跬步向前、美美与共,站在《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开启的新闻传播通道上,昨日、今日和明日已经生出了梦想的翅膀,所有劳动者都将在镜头中找到信仰的钥匙,开启通往梦想的大门。浓缩在一分钟里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激荡着神州大地上沸腾的心灵回响,我们从中看到的是正在变化的现实,是阔步前行的时代。从一分钟的镜头中延伸出来的传播魅力,还将继续为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定制更加闪亮的中国名片。

(作者单位:63961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