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融媒体背景下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发展分析

作者:■李 斌 孙 军

摘 要:进入融媒体时代,随着新媒体的崛起,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面临竞争激烈、受众流失等诸多挑战。本文对当前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现状进行分析,就融媒体时代下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的创新发展策略提出建议。

关键词:融媒体;军事新闻节目;创新发展

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是一个独特的领域,具有运作方式独立、传播内涵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等特点。国产航母的入列、“歼-20”战机的研制成功、优于国际第三代载人飞船技术的神舟飞船发射升空、前沿技术武器装备的应用,在充分展示我军现代化发展的同时,也广为受众所追捧,凸显了电视军事新闻传播的作用和意义。伴随着媒体融合的飞速发展,一些电视军事节目为了吸引受众、增加收视率,出现了娱乐化趋向,这种表现形式陈旧、缺乏创新的作法,影响了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的创新发展。

一、融媒体发展对传统电视媒体的影响

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对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效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传统媒体不再是人们获取、传播信息的唯一方式,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记者”,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传播者,同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在媒体融合逐步深入的今天,电视作为传统的大众媒体,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扩大传播范围,提升影响力,就必须借助新的传播载体,进行信息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电视内容多次、广泛传播的持续效应,坚守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在追求贴近性中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

二、融媒体背景下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的困境分析

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作为大众军事宣传的重要媒介,不仅担负着面向广大观众介绍本国的军事情况、讲解军事知识、普及国防教育的职责,也是观众及时掌握世界军事动态,了解部队生活的重要窗口。然而,由于涉及到国家军事领域的机密与安全,军事节目报道的内容受到很大的局限,再加上专业的军事术语、固定的节目模式和特定的受众群体,使军事节目通道显得特别狭窄。无论是地方台的军事栏目,还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国防频道,从目前收视情况来看,人们在关注军事新闻类节目的同时,对进一步丰富节目内容、创新呈现方式等,也产生了一些新的期盼,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缺乏新意,报道方式千篇一律

这是一些军事新闻受到诟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前,一些军事新闻的文字语言生硬化、套路化较为严重,让受众接触到军事新闻时,有一种离“我”很远、与“我”无关的感觉。以会议新闻为例,不外乎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开了一个什么会议,谁主持、谁讲话,会议有什么主要事项等等。这种近乎套路化、模式化的做法成为新闻乏味的主因,使本来就受到诸多局限的军事新闻类节目,难以得到受众的重视和认同。究其原因,除了节目的特质、媒体的取向、记者的风格等因素外,从认识和技术层面讲,栏目定位和记者观察新闻、表现新闻的角度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些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除了人物与地点不同,其他新闻元素,几乎可以说是对以前报道的复制,这种千篇一律的报道形式没有看点,缺乏亲近感,这样的乏味的新闻,观众自然没有多少兴趣。

(二)过度消费,娱乐化现象严重

近几年,以泛“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上海、浙江、江苏卫视举办的几档娱乐性节目深受受众追捧,收视率居高不下。受其影响,不少电视军事新闻媒体人的思想理念、审美情趣和关注点也为之转变。使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出现了娱乐化倾向。一些军事新闻过于追求声音的渲染、视觉的冲击,在编辑与制作上刻意凸显出神奇故事、离奇事件。此类内容多是生搬硬套式将原来平常的新闻进行二次包装,穿上了更能博取眼球的“华装”。同时,也有的节目试图通过改变主持人的主持风格博得彩头,例如一些 节目主持人一改往日庄重严肃的风格,以娱乐调侃的播报方式“聊”新闻、“说”新闻。这种娱乐化的报道方式不仅削弱了电视军事新闻节目的专业性,也影响了电视军事新闻的信任度和影响力。

(三)流程复杂影响了新闻时效性

融媒体传播环境下,互联网、短视频、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介成为新闻传播的重要渠道,往往在第一时间把新闻事件迅速传播出去。近年兴起的网络慢直播,更是将新闻事件的发生实时地呈现在观众眼前。相对于新媒体,电视军事新闻节目的播出通常需要经过实地走访、拍摄、制作等流程,就时效性而言,具有明显不足。有些军事电视节目,虽然采取了直播、电话连线等时效性强的形式,但与新媒体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三、融媒体前景下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的发展方向

提升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的关键,在于节目要与媒体传播的变化规律步调一致,因地制宜的求新求变。从长远角度看,军事新闻类节目的发展创新,要围绕提升节目在受众心中的整体认同度、满意度而进行。这里,就如何办好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提出几点建议。

(一)与各种新媒体信息互换,实现融合发展

进入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要取得长足发展,就要适应媒体发展大势,走媒体融合之路,与新媒体进行共融,建立一个各媒介间信息及时互换共享的融媒体平台。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主要是通过视听语言完成主持人与嘉宾之间的互动,并将信息传递给受众。新媒体则能够对传统媒体的新闻进行补充和完善,二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能够在有效的信息互换中形成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在制作播出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媒体之间互融性,对媒体资源更好地平衡把握,将各种媒体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可以将电视新闻展现在互联网平台中,亦可将新媒体传播内容融入到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中来,通过传播理念、内容、渠道、方式的全方位融合,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传播优势,促进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的有效发展。

(二)创新节目形式及内容,培养受众兴趣

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发展,深刻影响着现代传播的方式与格局,也使受众的信息获取方式、阅读习惯发生了深刻变化。从新媒体平台获取得各种新闻信息,虽然已经成为许多受众的习惯,但在遇到重大新闻事件时,他们仍然愿意通过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传统媒体了解事实真相和深层解析。因此,传统电视节目的专业性、权威性仍然具有竞争力。要使受众在众多的媒体和栏目选择中,关注电视军事新闻,就要在创新节目内容与形式上下功夫。将原有的节目融合新媒体技术,进行新的包装,给受众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把握发展变革进行适当内容调整及传播方式的转变,适应不断变化的媒体新环境和受众的审美要求,是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

(三)搭建公众交流平台,注重与观众互动

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需要将镜头对准基层部队、普通官兵,将人与节目融为一体,通过增加与受众的互动,提高受众的参与感。因此,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需要打造一个公众交流的平台,让受众的声音得以释放。节目可以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电话热线等多种方式,合理利用融媒体传播途径,与受众实时互动、线上交流,使其成为节目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例如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参与两会报道的记者大幅减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首次将前方报道组的人员进行资源整合,利用微博、微信,5G和3D影像、云连线等方式对两会进行全息报道,使记者和代表不见面就能实现面对面采访,让我们感受到融合报道的无穷魅力。

(四)严把导向关,着力提高舆论引导力

广大电视军事媒体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在传播社会文明、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作用,提高政治素养、品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做一名合格的“把关人”,为电视军事新闻进行正确舆论引导发挥监督职能。从采编、制作到播出要严把导向关,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各种格调低下及有损国家和军队形象的内容。严格管控所有制作流程,既要防止方针、政策等宏观层面,因理解、诠释不当而出现的新闻失实,也要防止微观层面,因事例、数据引用不准而引发的新闻失实,确保新闻真实准确。

四、结 语

广大电视军事新闻人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为主线,提升节目的思想内涵和品质,充分利用好新媒体优势,不断探索新的改革与发展方向,进一步发挥传统电视媒体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优势,采制让受众喜闻乐见的新闻节目。电视融媒体时代,电视军事新闻类节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传播内容、渠道、方式的不断创新有待于进一步深化,电视军事媒体工作者任重道远。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