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军队期刊服务备战打仗探析

作者:■苏 啸

摘 要:服务备战打仗是军队期刊最重要的职责使命。本文结合《航空杂志》策划选题中关注科技前沿、推广作训经验、回应部队关切、传播军事科技知识的实践,探讨军队期刊聚焦中心的方法路径,以期为军队期刊服务备战打仗提供借鉴参考。

关键词:军事期刊;备战打仗;选题策划

创刊于1955年的《航空杂志》,以研究空军战术技术为办刊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编辑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航空杂志》不仅是发表战术技术研究成果的重要阵地,而且有任务主动出击,聚焦备战打仗策划选题,在“演兵论战”中指导部队练兵打仗的实践,激发官兵研究打仗的热情,增强民众学习军事科技知识的兴趣。

一、关注科技前沿,体现锐度

军事领域是最新科技的吸收器,谁尽早拥有技术优势,谁将在战场上赢得先机。《航空杂志》常持视野之锐,探讨新技术对军事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围绕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研究打仗。

解读新技术,推动其向战斗力转化。2018年11月6日,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开幕式,诞生不久的歼-10B推力矢量技术验证机惊艳亮相,展示的“眼镜蛇机动”等绝活,令人叹为观止。推力矢量喷管、“眼镜蛇机动”等航空技术和飞行技术受到国内外媒体持续关注,“推力矢量”更是成为“热词”。

透过“热闹”看“门道”。《航空杂志》编辑部分析,由于研制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技术难度大,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掌握了此项关键技术,所以对推力矢量技术出现了不同解读,矛盾的信息使不少官兵感到茫然。编辑部敏锐意识到,随着推力矢量技术在航空领域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对飞机的机动性将产生持续深刻的影响。这是一个应该及时抓住的选题!

编辑部特约航空装备专家推出《推力矢量技术纵横谈》系列文章,讲清如何解锁推力矢量技术。策划选题中遇到一个问题:专业术语多、技术性强。如何让“高冷范”飞入寻常百姓家?《航空杂志》以本刊记者与专家对话的形式,从相关概念说起,逐步深入,拓展到世界先进战机机动性的比对,向官兵普及了军事科技知识,希望有助于飞行员提升战机机动能力,在空战中技胜一筹。

研究新战术,积极应对战场新挑战。近两年,“蜂群”无人机成为空袭新杀手,引起军事专家和军迷的广泛关注。比如,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人员多次使用无人机采用“蜂群”战术,携带炸药袭击俄驻叙军事基地。

《航空杂志》关注“蜂群”无人机作战的新闻,更力图拨开战争“迷雾”:作为一种改变战争形态的颠覆性技术,“蜂群”无人机极具威胁,其最直接的对手—地空导弹兵部队、雷达兵部队,将面对哪些严峻挑战,如何见招拆招?及时研究,积极应对,显得尤为紧迫。

经过策划,编辑部推出互为“对手”的两组3篇文章。一方看清识透“矛”,《解析无人机之“蜂群”战》剖析无人机“蜂群”战的内涵、作战优势与弱点;另一方加强增厚“盾”,《“蜂群”无人机在叙利亚战场的应用对地面防空作战的影响》《“蜂群”无人机预警作战初探》两篇文章,分别从地空导弹兵部队、雷达兵部队的视角,研究“蜂群”无人机给防空作战在作战思想、作战样式上带来的改变,思考反“蜂群”无人机的招数。

瞄准科技前沿,眺望未来战场。战场是科技斗法,作战使用的是科技战斗力的合力,不懂科技就不懂战争。这启示我们,军事期刊必须及时了解最新的军事科技知识,追踪军事科技发展,研究它们给战争可能带来的影响,推出选题策划,发出见解声音。

二、推广作训经验,体现深度

重要性是评判期刊文章价值的标准之一。对于军事期刊而言,策划选题应做到事关大局、影响普遍,与备战打仗密切相关。《航空杂志》紧跟空军作战训练大势大事,提炼其深层次的内涵,总结经验,推广做法。

在全方位透视中抵近内核。空军连续多年组织轰炸机部队参加“金飞镖”检验性考核,航空兵某师数次折戟沉沙。经过不断检讨反思,反复整改提升,2019年,该师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不仅一个机组斩获“金飞镖”,而且两个团获得各自机型团体第一。

从名落孙山到拔得头筹,该师的“逆袭”之旅有料。编辑部感到,把这个选题做深,必须全方位透视:深入了解“金飞镖”,分析其考核要点对备战打仗的牵引;系统梳理该师“赶考”路,研究其思路方法对实战能力的提升。最终,选题确定以两个“既+也”为框架。

既研究具体问题,也介绍整体经验。研究具体问题上,编辑部一是选取训练难点—中高空轰炸飞行。因为飞行高度较高、投弹前后受不稳定因素影响较大,中高空轰炸精度不如低空,所以组织撰写《中高空对山地目标突击体会》介绍该师如何破解难点,提升中高空投弹命中精度。另一篇文章突出亮点—由斩获“金飞镖”的机组撰写。他们的“夺金”体会,“含金量”自然不低。整体经验方面,编辑部考虑到,空军“金飞镖”考核的目的是瞄准未来空天战场,锤炼一支基本功扎实、能力素质完备的骨干队伍,所以,组织师、团分别撰写文章,讲述如何建设骨干队伍,全面提升战斗力,以突出选题的针对性。

既讲技术研究,也谈思想理念。技术研究的重要性不必多言,军事训练的经验总结为什么关注思想理念?编辑部在与该师总结经验时发现,走出训练低谷,提升训练水平,思想理念起关键作用,却易被低估。反思前几年的失利,该师“观念一度局限在传统‘考试’准备上,没能从考核条件的变化认识到应该积极与未来战场对接……”从中,总结出“树立训战一体的理念,夯实胜战之基”的经验,就具有了说服力。

在多角度考察中揭示意义。空军某部冬季赴严寒地域遂行任务,实现了作训中多个“首次”。编辑部策划该选题时,向参加此类任务的其他部队了解情况,并查阅大量资料,认识到,严寒条件训练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条件不足、难度不够等短板迟滞了训练进展。编辑部经过数次讨论感到,只有多角度考察该部严寒条件训练经验,才能充分发掘意义,因此,策划从作训、训练中政治工作和装备保障3个角度入手。《立足区域环境组织开展严寒条件训练》讲如何改进方法提高训练落实;《做好冬季拉动演练中政治工作的体会》从强化组织功能等方面总结政治工作;《严寒条件下地空导弹装备综合保障问题研究》分析严寒气候对地空导弹装备性能发挥、综合保障的影响。这组策划从多个角度为部队提供帮助,成为一本开展严寒条件训练的“不完全手册”。

实践告诉我们,策划选题时,军事期刊的编辑要潜入作战训练深处,积极思考辨析,内容越全面、视角越多维,越能掘地见泉。

三、回应部队关切,体现热度

怎样才能找准选精选题策划的切入点?立足媒体职责,聚焦受众诉求,找准难点、热点,往往就是选题策划的切入点。《航空杂志》把回应官兵战训关切作为服务备战打仗的“规定动作”,力求推出的策划带着训练场的热乎气。

部队训练的难点,就是编辑部关注的热点。这两年,空军施行新一代训练大纲。编辑部了解发现,由于新大纲同老大纲相比变化很大,所以部队施行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如何推进按纲施训,从机关到部队无不关注;怎样才能真正坚持标准质量,成为官兵急切的呼声。

循着官兵呼声,编辑部推出多组策划。《对新大纲训练的感受与思考》《新大纲教-8飞行员改装歼-7体会》等文章,是部队一线官兵特别是旅团长在按新大纲训练中的体会。他们谈对战术技术的新理解,说对训练的新认识,讲更加贴近实战训练的新思路。文章的兵种不同、角度不同,但同为推进新大纲指路子:部队就像一台硬件配置不断升级的计算机,用新大纲这个最新版本的系统刷机,实战能力将达到新的高度。

官兵反映的问号,就是编辑部策划的重点。2019年,《航空杂志》发表的《地空导弹兵与歼击航空兵协同问题研究》赢得官兵点赞。在联合防空作战中,地空导弹兵和歼击航空兵是最重要的火力打击力量,二者协同的效果直接关系到防空作战成败。但是,部队官兵反映,二者的协同复杂、困难,空地之间实时情报共享、快速识别敌我、明确任务区分等有不少难解之处,易造成遗漏和误伤。

如何实现1+1>2?官兵有问号,编辑部来解题。这个选题策划的关键,是找到“多年刷题”经验丰富的作者。编辑部敲定的作者从地空导弹兵连长、营长,一步一步成长为旅长,几十次参加与歼击航空兵的联合训练和研讨。在文章中,他对二者协同中的问号做了相应解答。

地面防空导弹防误射问题随着防空导弹装备的发展而产生和演变,虽然各国采取了诸多防范措施,但并未完全杜绝误击事件的发生。比如,国外就有民航客机被地空导弹击落的典型案例,防空导弹防误射问题一度引发广泛关注。编辑部及时推出策划,既就官兵关心的误击民航客机原因、我军地面防空导弹防误射现状等一一作答,也呼吁官兵主动深入思考,深化研究防范措施。

四、结 语

通过策划选题,在研究问题、攻克问题中推进实战化训练,向广大民众普及军事科技知识,是军事期刊服务备战打仗的重要抓手。针对备战打仗中一些共性、热点问题,既答疑解惑,也要适当提升官兵自己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实际能力,满足地方民众的求知欲望,这样,选题策划才有推动力,落到演兵场才有战斗力,引导民众学习军事科技知识才有吸引力。

(作者系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出版社副社长)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