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提升火箭军战略传播能力

作者:■葛 松 本刊记者 张 锋

摘 要: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正处于改革整编转变期、职能使命转型期、成分结构转化期、部署调整转换期。我们必须认清使命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新起点上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的一流军种媒体,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关键词: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火箭兵报》;媒体深度融合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紧迫课题和战略任务

记者:2018年11月15日,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正式成立。请您介绍一下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推进火箭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考虑?

聂建忠: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既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也是一项战略任务。火箭军组建以来,正处在转型建设、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战略传播能力建设,才能更好地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火箭军以战领建发展伟大成就,讴歌火箭军官兵矢志强军时代风貌,树立战略军种良好形象,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汇聚磅礴精神力量。

火箭军党委首长高度重视火箭军战略传播能力建设,深入中心各单位检查指导,就报纸出版、新媒体建设等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方向、模式、路径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改革调整后的宣传文化中心由原火箭兵报社、文工团及宣传文化直附属单位三个部分、9个单位改革组建,集报社、文化服务站、网络舆情室、出版社、融报纸书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出版发行等业态于一体,标志着火箭军新闻媒体迈上结构优化、布局调整、效能提升的深度融合发展新阶段。

宣传文化中心成立一年多来,高度重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积极探索“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互联网+新媒体”“媒体+文化”的方法路子,较好地发挥了全媒体平台的作用。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系统工程和创新工程

记者: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创新工程,中心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有哪些基本经验?

聂建忠:中心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上,坚持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着力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新闻采编从单一、单维、单向,向融媒、多维、互动转变。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坚持导向为魂。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作为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全面领导和加强媒体党的建设的过程,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办新媒体原则,以政治敏锐统领新闻敏感。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集中统一管理,从导向层面和技术层面制定具体把关举措。注重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牢牢守住政治底线、保密底线、真实底线。研究提出火箭军新媒体“十五不发”细则等制度机制,切实把好政治关、安全关、保密关。

坚持移动优先。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技术上,明确各媒介平台职能定位、发展目标和建设重点,把新媒体作为引导舆论的新战场、主阵地。2019年2月19日,“中国火箭军”“东风快递”微博微信官方账号正式上线,随后又相继入驻抖音、快手、B站、今日头条等知名平台。目前,火箭军新媒体先后入驻16家平台、开通22个新媒体账号,初步形成火箭军新媒体矩阵。建立规范新媒体“策、采、编、发、存、评”工作流程,综合运用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强传播效果,实现相关新闻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传统媒体跟进深度报道的宣传模式。

坚持内容为王。着重宣扬火箭军部队绝对忠诚底色、备战打仗能力、特有战斗作风和砺剑精武典型。新媒体开设“权威发布”栏目,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交流部队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开展网上理论学习活动。开设“演兵场上”等栏目,及时报道部队日常训练情况,配合形势任务发布部队战备训练和演习发射动态。开设“东风夜读”“砺剑故事会”“燃!MV”等栏目,开展“讲述砺剑故事、争当砺剑传人”网络活动。办好“起床号”等栏目,起用“中国火箭军”和“东风快递”漫画形象,适时组织互动活动,壮大铁粉群。纸媒强化“精品化”办报思路,加强深度报道,讲准政策、讲清事实、讲真情感、讲实道理。强军网对频道栏目和网页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和制作,着力突出新时代强军兴军要求、突出党委机关网功能职能。

坚持创新为要。建立实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的管理沟通机制,在把关定向、选题策划、议定事项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确保战略意图贯彻落实到一人一岗。创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的实现途径,探索推行“媒体+业务部门”工作统筹模式,建立“媒体+文化活动”协同展示平台,制定二者“一体策划、一体发布、一体传播”协调机制,着力提升新闻的信息含量和文化品位。注重通过编印系列丛书、创作文化精品、制作网络作品、推广砺剑产品等展示良好风貌。

重大主题报道彰显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力量

记者: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成效往往在重大主题报道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中心在重大主题报道中,融媒体的运作模式与机制创新上有什么样的探索?

聂建忠:我们在重大主题报道上继续探索报纸、电视、新媒体平台的一体联动和立体化传播,探索“日常报道平台化运行、重大报道项目化运作”模式。

抗疫报道注重展现精神、鼓舞士气。选派精干力量奔赴武汉抗疫一线,重点稿件由前方记者“一次采集、多元分发”,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发声的良好局面。据统计,截至3月31日,火箭军新媒体先后发布抗击疫情相关稿件2500多篇,“双微”平台阅读量超过8亿,短视频平台播放量8.1亿,12个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2次登上微博热搜榜。纸媒推出的系列报道有情感、有温度、有态度,充分发挥了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典型报道注重一体筹划、集中发力。2019年以来,火箭军各媒体平台一体联动,全方位宣传了“最美军人”李保国、“导弹发射先锋营”、导弹发射先锋连、邱黄成等重大典型,集中报道13个军师级单位基层建设风采、13名一级发射营长、10名好主官标兵、10名好班长标兵矢志军营精武砺剑的先进事迹,刊发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全军练兵备战标兵个人等典型宣传报道。极大焕发了广大官兵强军兴军、练兵备战的热情动力。

记者: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以来,火箭军新闻宣传取得哪些新成效?

聂建忠: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尤其是创办新媒体以来,对于火箭军新闻宣传工作来说,在军种形象塑造、传播力影响力、品牌价值、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升级。

形象塑造更佳。全媒体注重讲好精彩故事、展示崭新风采、解读政策法规、传承砺剑精神。新媒体正式注册上线后,“火箭军来了”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4.3亿,52万网民留言祝贺。首部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火箭军工程大学招生计划》等数十篇凸显火箭军元素的稿件引发现象级话题。

传播影响更大。新媒体畅通了与网生代的连接,使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赞共和国、加油火箭军”网络微课、网络演唱会、主题征文、摄影展,话题阅读量8129.6万,1.4万网民参与讨论。“东风快递招生广告”话题阅读1224.4万,“你相信真的有UFO吗”话题阅读3525万,转发评论6.4万、点赞17.5万。

品牌价值更高。注重实施新媒体品牌战略,以打造维护知名品牌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媒体运行一年多来,目前共拥有粉丝超过3000万,总阅读量达90亿次,@东风快递57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去年“中国火箭军”“东风快递”双双获评新浪微博2019最具影响力军队新媒体,在《人民日报》发布的微博影响力报告中,“东风快递”位列中央机构微博第18名。

技术创新驱动是关键支撑和重要引领

记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请问,您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技术的作用怎么看?

聂建忠: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技术创新驱动是关键支撑和重要引领。随着5G投入商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算法、VR、人机交互等新技术,倒逼传统媒体深度转型。未来推进军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然要求以“平台+技术+内容”的多点驱动提升融合传播力。下一步,我们在实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技术战略上有以下侧重—

从技术角度思考平台建设、提供传播方案。优质内容只有借助先进技术,才能传得更广更远。只有拥抱先进技术,应用成熟技术,才能让技术成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发动机和加速器。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技术上的迭代更新。

从数据角度思考内容建设、增强用户黏性。目前火箭军新媒体已广泛入驻新媒体平台。很多新媒体平台,比如抖音、今日头条等,都具有强大的个性化内容分析和推送功能。作为内容生产者,火箭军新媒体要有的放矢,在内容创作上走精细化、垂直化、特色化道路,满足用户个性化阅读需求。

从功能角度思考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我们将探索依托强军网、军史馆、博物馆等平台,建设以军事新闻制作素材库等为主要内容的数据库,为军事新闻出版生产提供数据支撑。建立具备涉军舆情、用户反馈、传播效果等综合分析功能的评估分析系统,为敏感调节和精准调控新闻生产提供依据。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任重道远

记者:从一年多来的情况看,火箭军宣传文化中心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深度发展上还存在哪些制约因素?

聂建忠:从中心一年来的运营实践看,虽然实施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建立了相应运行机制,取得了一些建设成果,但仍面临一些现实矛盾问题:

观念转变还不够及时。宣传文化单位长期独立运行,一些老观念、旧思维还存在一定市场,全局“一盘棋”意识不够强等问题依然存在。互联网思维和全员融思维还没有牢固立起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传统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编辑与编辑之间,融合还不够紧密。

职能转型还存在短板。2019年以来,火箭军新媒体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是职能任务转变尤其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还不够有力有效,虽然与军内外知名新媒体平台建立了通联关系,但缺少在具体项目、大项活动上的深度合作;与火箭军各级强军网、纸质媒体等平台的融合发展不够。

人才储备还有待加强。全媒体时代,不仅需要名记者、名编辑,也需要网络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安全维护师等。火箭军本级新媒体缺少具备专业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军以下部队大多为兼职新闻骨干承担这项业务,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在岗人员培训、文职人员招聘、基层骨干帮带等渠道进行强化。

软硬件建设不够配套。做强军种媒体,需要更有力的平台支撑。火箭军全媒体平台软硬件建设不够超前,距离形成“管理一体、媒介多元、标准制式、生产高效、输出融合”的新型传播阵地还有差距,在掌握技术、运用技术上还有短板弱项。

记者:您认为未来媒体将向什么方向发展,请谈一谈中心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举措?

聂建忠:我认为,媒体将呈现新的发展趋势:智媒体快速发展,富媒体不断增加,自媒体大幅收缩,纸媒体走向专业,全息媒体成为现实。对此,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以内容为根本,以技术为支撑,处理好四对关系: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关系,进一步整合媒体力量资源,扩大主流媒体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火箭军新媒体与军师级单位新媒体的关系,形成强大的传播合力;新媒体与商业平台的关系,积极进驻商业平台,强化正能量优质内容制作与传播;新媒体与文化活动的关系,积极发挥媒体的活动策划和推广功能。

具体来说,我们将持续贯彻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在以下方面用劲发力——

建设技术先进、实用好用的媒体平台。建设火箭军融媒体中心,包括融媒体传播大厅、网络演播室、录音棚、新媒体办公区、会议室、文化展示墙等;购置一批高性能图形工作站、移动办公智能手机、摄影摄像器材设备和网络存储设备;开通5G移动通信,接入光纤宽带,为有效开展新媒体工作提供坚实高效的基础平台;建立火箭军新媒体运行指挥调度系统,具备新媒体宣传指挥调度、新闻信息策采编发评、稿件资源管理、信息内容加工分发、舆情监控以及数据统计管理等功能。

打造技术支撑、创意引领的新闻产品。内容与技术是媒体融合最关键的两个驱动。一是推进场景传播。探索聚焦实弹发射、国防施工、驻训演练,生产沉浸式新闻产品,给用户以强烈的代入感和沉浸式体验。二是打造全息产品。运用VR、AR、MR等技术,将用户感官的延伸聚合到一起,给用户提供身临其境的感觉。三是推出Vlog等短视频产品。打造“网红”主持人,通过第一人称的视频,展现富有军种特色的新闻信息,广泛吸引用户互动参与。

建好专兼结合、上下联动的人才队伍。探索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人才使用通道,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人员以“融媒体中心”为依托,协作交流,共同提高。在网络舆情室设立新媒体工作组,负责火箭军新媒体工作室运维管理。建立远程编辑、兼职音频节目主播和视频节目主持人队伍,吸纳部队有专业特长的官兵参加,在主编和专职编辑领导下开展工作。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全媒体军事传播格局,具有广阔的实践舞台和美好前景。我们将始终坚持军媒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战略军种提供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聂建忠现为火箭军某基地副政治委员。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军事融媒体发展研究》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8fjs005)

责任编辑:张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