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军版图书编辑工作刍议

作者:■叶建君

摘 要:军版图书是军队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弘扬新风正气、培育当代军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军版图书编辑工作,就是要强化“三种意识”,发挥“三个作用”,增强“三种能力”,落实“三项制度”,切实提高军版图书的质量效益。

关键词:军版图书;编辑工作;质量效益

“改章难于造篇,易字艰于代句。”一部书稿的编辑、出版、发行,必须经过编辑的严格挑选、审读和编辑加工,再经过排版、设计、校对和印刷等各项流程。抓好这些流程管理,既能反映出编辑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又能反映出编辑工作者的能力水平。一部优秀图书的背后,既凝聚了编辑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也体现了编辑工作者的真知灼见、理论修为,这不仅仅是一部图书的经济价值,更大成分是这部图书产生的社会价值。相对于社会类图书,军版图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和保密性,所产生的社会价值更巨大,对于编辑工作则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一、坚持导向,强化“三种意识”

军版图书来源于部队,服务于官兵,保障战斗力生成。这个导向是目标,是方向,是旗帜,是根本。编辑工作必须围绕这个导向,不断强化“三种意识”。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编辑工作属于意识形态范畴,而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就要求编辑工作者必须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具备敏锐的政治辨别力和洞察力。编辑工作者只有提高了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熟悉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够准确地把握、理解和进行宣传。只有面向部队,了解部队官兵需求,才能够有的放矢,正确传达党的要求,坚决避免出现导向错误和政治错误。

二是强化文化意识。编辑工作者必须具有远大的文化理想、崇高的文化追求和自觉的文化担当,必须具备较好的文学基础知识和专业修养,以及其他的广泛的知识。稿件的内容和题材各种各样、千差万别,如果缺乏良好的文学基础和广泛的知识,就会在某些稿件面前束手无策。编辑,就应该是“杂家”,是多面手,有较高的文学艺术欣赏鉴别能力,多出能给人以文化熏陶、思想启迪和精神力量的作品,多出历经沧桑、光芒不灭的作品,多出优秀理论读物和优秀科普读物。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军版图书主要面对部队官兵,为部队建设、官兵学习成长提供有益借鉴,这个根本方向不能变。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他们的素质和精神状态,对战斗力的形成和发挥具有重要影响。军版图书素材来源于部队官兵,是部队建设实践的结晶、官兵生活成长的写照,一部图书的质量优劣,官兵最有发言权。编辑工作者要把与部队官兵的关系,确立为服务对象的关系,千方百计了解官兵的意见建议,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多出精品力作,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成为广大官兵的良师益友。

二、牢记使命,发挥“三个作用”

编辑工作的地位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选择,二是优化,三是传播。在实际工作中,编辑工作者要扮演好三个角色:第一是“狩猎者”,第二是“治疗师”,第三是“引路人”。

一是用心选择,当好文化“狩猎者”。编辑的选择过程,就是做出出版计划,确定选题的过程。编辑工作者要想策划出一部好书,除了必备的工作经验和知识储备外,必须要有像“狩猎者”一样的鹰眼,挑选出可以出版的好书。具体讲,要选国家和军队当前需要的选题,抓导向、出时代精神;要选文化传承和文化发展需要的选题,抓重点、出文化成果;要选国家级文化工程和出版工程迫切需要的选题,抓社会服务、出社会影响;要选满足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选题,抓贴近生活、出普及读物。

二是精心优化,当好文化“治疗师”。编辑工作的实质,就是把精神产品加以搜集、整理、加工、编纂,琢璞成玉,雕玉成器,使之更臻完美,更趋精致。就是说,编辑要对每部书稿进行“把脉、诊断、看病、开方”,不断提高书稿的水准和价值。除文字差错率要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外,在内容上要做到:不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涉及国家、军队敏感问题,不涉及外交大局,不涉及民族宗教问题,不涉及军以上领导干部名录、回忆录,不选特殊作者,严把政治关、保密关、人情关。

三是真心传播,当好文化“引路人”。编辑是一切精神产品的第一个鉴赏人和批评者,都要争做发现人才的伯乐。通过对稿件的分析、比较和鉴定,了解稿件及作者情况,准确把握稿件的长处和不足,在与作者的交流中,分析掌握这些优点和缺点的原因,提出中肯的意见,对作者给予切实的帮助、启发。尤其是部队青年官兵,有的接触写作时间不长,有的刚刚起步,耐心有益的指导,对于这些尚未成熟的青年作者的成长无疑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也会为部队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三、提高素质,增强“三种能力”

当前,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蓬勃发展,部队官兵对文化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编辑工作者多学多看多钻,努力成为某个领域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在专业基础上不断拓宽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努力成为精策划、懂编辑、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成为一专多能的杂家。

一是熟练掌握传统出版能力。如果从孔子根据其前人著作编定的“六经”时算起,编辑的历史至少要有近3000年。悠久的历史造就了我国绚烂的文化。目前,纸介质依旧是出版业的基本传播工具,是占主导地位的传播工具。因此,仍要继续做好传统纸介质的编辑工作,继续做好出版发行各项流程管理,继续保持对传统出版的一种敬重,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待每一部图书,确保图书出版编校质量合格。

二是尽快掌握数字出版能力。数字出版正在成为出版产业发展的主流形态。它以其信息量大,成本低廉,节约资源,无需印刷、仓储、运输,传播范围广等特点,必将会成为未来出版业新的增长点。因此,编辑工作者不仅要掌握传统出版的基本技能,还要尽快掌握数字出版的相关技能、相关知识以及各项法律规定,及时了解数字出版的前沿信息,分析本专业条件下开展数字出版的现状,策划和打造符合军队自身特点的精品力作,而且还要掌握数字出版各项流程,熟练使用各种设备和器材,真正做到:会网上办公办文、会网上编辑校对、会网上宣传报道,同时要注重网上著作权保护和网上保密。

三是努力增强创新能力。编辑工作作为一个行业,内容创新永不过时。“有作为,要创造。”只有不断策划、编辑出版新的军版产品,才会承前启后,推陈出新,才能够永远站在文化建设的前沿。编辑的特征就是一种创造,编辑工作就是一种专业化的创造性劳动。编辑工作者要不断超越自我,勇于创新,敢于开拓。做编辑就要匠心独具,根据自身业务编出特色,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不断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军队图书品牌。

四、严格要求,落实“三项制度”

编辑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工作,不容易出彩头,但很容易出问题。因此,编辑工作必须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出版工作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围绕主线、多出成绩,守住底线,不出问题。

一是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议事先议政,把握正确导向,尤其是在制定选题计划、年度计划时,防止盲目决策,防止发生问题。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于重大选题稿件,必须要经过党支部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不能图形式、走过场。要坚持发扬民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高民主决策水平,使出版计划、编辑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落实出版工作制度。国家和军队对出版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认定、安全保密等法规制度都有相当完备的规定,其中既有政治上的纪律,也有法律上的规范;既有行业上的管控,也有保密上的要求。这些政策法规,是开展出版工作的基本依据,更是确保出版安全的“高压线”“防火墙”。要始终把落实政策法规、确保出版安全作为大事来抓,严守出版工作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严格落实出版工作程序和要求,确保不出问题。在选题报批方面,只要是重大、敏感的选题都要逐级请示单独报批,任何人都不得搞变通。严格落实审稿程序,突出落实好初审、复审和终审三个环节,每一审都必须明确编审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随意简化,切实把好关口。

三是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非常尖锐、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军队公开出版的图书极易成为敌对分子窃取情报的来源。编辑工作者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强化保密观念和敌情观念,把好政策界限、守好保密底线,把安全保密要求贯穿到编辑出版各个环节,堵塞一切漏洞,消除一切隐患。要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开展保密教育,严守保密法规,使编辑工作者责任清、法规明。在图书的公开性、系统性、真实性与保密规定发生矛盾时,必须以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和军队利益为基本点,决不允许出现打擦边球、踩保密底线等问题,确保出版工作安全稳定发展。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