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新闻图片常见问题及规避

作者:■张东贺

摘 要 :进入融媒体时代,新闻图片以其视觉冲击力强、能直观反映新闻事实而深受受众喜爱。与此同时,军事图片新闻拍摄中出现的摆拍和过度“美颜”等问题,也给军事图片新闻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只有革除弊端,聚焦基层,精准抓取反映广大官兵训练、生活的精彩瞬间,才能显示出新闻图片“一图胜千言”的独特魅力,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关键词:新闻图片;报道作风;常见问题分析

新闻图片在新闻报道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享有“一图胜千言”的美誉。作为军事新闻图片编辑,每天能收到大量的新闻图片。这其中,有不少图片画面生动、主题深刻。但也有一些图片由于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不能刊用。现将新闻图片中的一些带有普遍性问题作一浅析,以便进一步提高军事新闻图片的报道质量。

一、缺乏基本常识

军事摄影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军事摄影工作者必须掌握基本的军事常识,具备相应的军事素质。包括对军队条令条例、管理要求、保密规范,以及武器装备、军事训练的基本常识的把握,避免说外行话、犯低级错误,甚至出现政治性问题。因此,作为军事新闻工作者,应注意加强学习,在军事新闻图片拍摄实践中加强预判、认真细致,避免出错。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政治敏锐。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敏锐性,直接影响着宣传的质量效果。作者在编辑工作中,曾发现一篇题为《重温誓言》的稿件。画面上,十几名党员背着党旗,举起右拳宣誓。《党章》第六条规定: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个人宣誓。这张图片上的内容明显违反了《党章》的规定,如果刊发出去,将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二是加强条令条例学习,掌握基本规范。作者曾收到一幅反映某场站场务连官兵清扫滑行道的新闻照片,仔细一看,画面中的人员着装有的穿夏常服,有的穿工作服,有的着衬衣,有的穿T恤衫,甚至还有个别战士一边干活,一边听收音机。这样有悖条令、明显违反着装规定的图片怎能刊用呢?

三是注意发现细节问题,维护军队形象。有一幅反映部队演练考核图片,搭眼一看还不错:演练考核现场硝烟弥漫,官兵紧张有序,照片还用慢快门,采取动静结合的手法烘托出了火热的练兵氛围。可仔细一看,发现不远处,一名考官却背着手,另一位还拿着手机打电话,与现场气氛格格不入。

二、缺少新闻要素

列宁曾说:单调和迟误都是与报刊工作不相容的。新闻图片报道的是新近发生的事实,时效性和新闻性,都是图片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而许多新闻照片来稿,不交代新闻发生时间,或者时间很模糊,如:“今年以来、近年来、近日”等等。像这样时间界定模糊、缺乏基本的新闻要素的新闻图片,不仅削弱了新闻的时效性,而且容易造成失实。克服这些问题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是应注重图片本身的信息含量。新闻图片的魅力,就在于它以形象语言来表达新闻内容,如果能够用图片本身来表达的新闻信息,可以不用文字或少用文字。比如,通过画面中人物的着装、标志性动作、环境等交代新闻事件的时间、地点、经过,可以有效提升图片的可读性。

二是文字说明要注意规范严谨。新闻图片离不开文字说明。新闻图片的配文应简洁、精炼、准确,力求将最有价值、最能引起读者的新闻事实写在前面,让读者一目了然。时间表达上应该精准,尽量不用“前不久、最近、有段时间”等模糊性词语。

三是图文配合要力求统一协调。作者在图片采编实践中体会到,大凡有思想、有厚度、有深度的图片报道,都是文图并茂,相得益彰。这类图片新闻大都是以图片为主,结合一定的文字,集中表现了一个主题,其特点是图片与文字之间,具有一定的事实关联,内在逻辑关系严谨,图片与文字之间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将新闻事实、故事,全面、立体地呈现给读者。

三、偏离表达主题

新闻图片旨在反映新闻事实。一张好的新闻图片,能准确表达鲜明的主题,体现出作者的拍摄意图,直观呈现新闻发生现场和“新闻进行时”。

当前,数码摄影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从事摄影的门槛变得更低,但这并不能说,了解简单的几个参数和基本操作要领,就可以从事新闻摄影了。从来稿中我们发现,许多摄影作者由于缺乏新闻摄影素养,存在对新闻主题的表达把握不准、画面层次感不强等问题。

基层是部队练兵备战的最前沿、战斗力建设的第一线,也是军事新闻摄影的主战场,是新闻摄影素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基层报道员身处其中、就在现场,但在拍摄新闻图片时,却总是抓不到最需要的那一个瞬间,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没有解决“拍什么、怎么拍”的基本问题。

这需要我们立足新闻摄影的基本功下功夫。

一是练脚力。脚底板下出新闻,图片新闻摄影更是如此,在正确的时间,处于正确的位置,运用正确的方式按下快门,就能成就经典的新闻摄影作品。因此,一定要练就一双铁脚板,在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二是练眼力。通过深入细致的观察不断提高新闻嗅觉,将官兵练兵备战、践行强军目标的重大时代主题用摄影进行生动表达。

三是练脑力。一幅新闻摄影的精品力作,一定是最精彩瞬间的记录和深远立意的表达,最考验拍摄者的头脑、眼界和功力。不经过大脑过滤的拍摄,出不了好片子。应多思多想,力求有主题、有创意、有思想、有深度,让图片好看、耐看。

四是练笔力。图片新闻,以图为主,结合一定的文字来表达主题。要练好笔力,用生动简洁的文字对图片进行补充说明。

四、画面呆板平淡

在新闻图片来稿中,画面平淡、呆板的照片不少,鲜见活生生的抓拍照片。如:反映政治教育活动的照片,常常是一个人站在台上讲,众人坐在台下听的场面,毫无动感,缺乏新意。再比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时,不少部队都开展了纪念活动,编辑部也收到不少这类题材的新闻照片,但来稿多是一些参观纪念场馆的镜头,画面单调,“千人一面”。这样照片怎能引起读者的兴趣呢?

提高新闻图片的质量,除了掌握曝光、色彩、构图等基本技能,还应着力提高表现力,熟练运用各种摄影技法,加强艺术构思,增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震撼力和感染力。

一是角度要新。一张图片能不能让人眼前一亮,角度往往很重要,千篇一律的图片难以达到宣传效果,引起读者的兴趣。这就要求拍摄者平时要多观察、多尝试、多实践,善于跳出思维定势,只有以独特的视角抓住新闻事件的兴奋点、闪光点,才能取得让人过目不忘的效果。

二是技法要熟。新闻摄影属于平面视觉艺术,涉及点、线、面、光度、色度等视觉要素。新闻摄影构图,其实也是一种艺术创作活动,需要熟练掌握长曝光、多重曝光、闪光等摄影技法,综合运用长焦、广角、大光圈等镜头的成像特性,应处理好新闻摄影构图上各种视觉要素的关系,提高新闻摄影的艺术性,为读者呈现高质量的摄影作品。

三是情感要真。新闻摄影的重要功能是纪实和传情,只有情感饱满的图片才能打动人心。新闻摄影者要深入基层、走进官兵,把注意力放在基层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甚至是痛点、泪点上,放在与基层官兵生活密切相关的身边人身边事上,积极挖掘感人的故事、暖心的瞬间。

五、拒绝“美颜”杜绝造假

新闻图片不同于艺术图片,必须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注重反映新闻事实,切忌主观臆造。现在,各种图片处理软件和工具繁多,功能强大,在给新闻图片的后期调整提供了便利条件的同时,也给造假图片提供了更大可能。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杜绝摆拍、用图片软件拼图的错误做法,避免失实新闻图片报道失真问题的发生。

一是准备功夫要做足。拍摄时,要严谨细致,比如一些环境杂乱、人员着装不整、动作散漫等问题,可以在拍摄前进行处理或提醒,切莫等到拍摄后发现不足,再用图片软件进行所谓的美化处理。

二是多抓拍。有的通讯员习惯于摆拍,往往是“办公室里想点子,下到基层找例子,到了现场摆场子,安排C位拍片子。”这样拍出的新闻照片缺乏生活气息,也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基层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摄影题材,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练兵备战的不断深入,实战训练、对抗打靶的活动越来越多,新闻摄影者要树立正确的新闻摄影观,到火热的练兵备战一线寻找鲜活素材,抓拍精彩、感人的瞬间。

三是后期加工勿过度。有时,精彩的瞬间往往很短暂,受场地、角度或其他因素限制,一些图片在构图上不够简洁。为使画面主体更突出更好地展现新闻事实,对画面进行适当裁剪,或者为了满足出版要求,对光线色彩进行适当矫正,在不违背新闻真实性原则的前提下是允许的,但绝对不能为了画面漂亮进行过度“美颜”,甚至通过裁剪、拼接、修改获得照片,违背新闻“真实性”的原则。

(作者系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总编室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