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超越特定时代的编辑思想典范

作者:■王 菁

摘 要:本文客观分析邹韬奋先生的编辑思想,提出“大众化”是其编辑思想的灵魂,倡导“有趣味、有价值”的大众化报刊标准,指出坚持“大众化”编辑思想对当代媒体人依然具有强烈的现实借鉴意义。

关键词:大众化;文学期刊;编辑思想;编辑实践

邹韬奋一生创办的报刊都曾在大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近20年的出版生涯中,他主编的《生活》周刊、《大众生活》周刊、《生活星期刊》《抗战》三日刊和《全民抗战》周刊等多种期刊,始终坚持“大众化”的办报办刊方向,把为大众服务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形成了一系列精辟独到的编辑思想。1944年,毛泽东同志为悼念邹韬奋逝世题辞:“热爱人民,真诚的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1]这是对邹韬奋精神的最高评价和最好总结。

邹韬奋的“大众化”编辑思想,超越了特定时代,对当代媒体人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借鉴意义。

一、“大众化”是邹韬奋报刊编辑思想的灵魂

邹韬奋“大众化”编辑思想,即坚持读者立场、人民立场。以人民大众为读者对象,为人民大众而创作,以人民大众的进步和中国革命解放事业为办报刊目的。它涵盖了读者服务意识、大众化办刊、期刊运作模式、期刊经营管理等多个层面,以及服务对象、目的和手段等多个方面。

(一)紧跟时代步伐,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在1927年3月27日出版的《生活》周刊中,邹韬奋对《生活》周刊读者定位和办刊动机作了说明,确定了面向广大普通民众办刊的思想。他把创办有利国家民族的、对受众有积极引导作用的民众刊物,作为自己的办刊目标。 1935年11月16日,《大众生活》创刊,邹韬奋把“对民族解放前途,对大众解放前途,尽一部分的贡献”作为办刊宗旨,“前仆后继地向前迈进,决心干到底……”。邹韬奋主办的刊物紧跟时代步伐,反映大众心声,鞭挞丑恶现象,高举了先进文化的大旗。

(二)把大众利益放在首位,真诚地为广大读者服务

以人民大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是邹韬奋“大众化”编辑思想的核心。作为一名新闻出版工作者,他始终把读者放在第一位。他主编《生活》周刊后,明确提出了以读者利益为中心、以社会改造为目的的办刊方针。主要体现在“服务上之彻底精神”、理想编辑的“四个条件”、报刊要成为读者“有益的精神食粮”、办报刊“最重要的是要有创造精神”、正确处理“事业性”与“商业性”的关系等方面。一些原本发行量不大、遭受冷落的刊物,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成为拥有中国最大读者群、广泛影响力的刊物。

(三)以民众的福利为前提,确保报刊的品格和质量

邹韬奋创办和主编的报刊不随风倒,不媚世俗。坚持对读者极端负责的态度,以读者的利益为中心,倡导为读者的“服务精神”,为读者“竭我智能、尽忠代谋”,并身体力行。他一再声明:“本刊的动机完全以民众的福利为前提。” 他先后主编了7种报刊,始终坚持思想品格与内容质量的统一。内容上,质量第一,客观、公正;文风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编排上,新鲜活泼,有个性、有特色;出版上,校对认真,准时快捷。抗战时期,他主编的《全民抗战》周刊由汉口迁往重庆,为了不耽误出刊,他和编辑人员一下飞机,就直奔印刷所看校样,确保及时发行。

二、坚持“有趣味、有价值”的报刊编辑实践

“有趣味、有价值”,是邹韬奋先生主编《生活》周刊时提出的口号。后来,逐步演变为邹韬奋主编期刊的大众化标准。为了使刊物吸引读者,他在《生活》周刊的报头上,用大字标出:“有趣味、有价值的周刊。”

(一)“有趣味”才能吸引读者

邹韬奋常说,文章没有趣味性是不行的,迟早会失去读者。他特别注意报刊文字、内容的通俗性与雅俗共赏。力求用充满吸引力的文章内容和表现方法,赢得大众的情趣和人情味。他在《免得误购后悔》一文中强调:“本刊(《生活》周刊)的性质不但是普通化,而且是通俗化,是给一般人看的。”在报刊版面、栏目设置上,始终以大众为根本出发点,重视读者的需要,发扬服务的精神。倡导引人入胜、生动风趣的表达方式,使人感到愉快,能够引起阅读兴趣。他在编辑出版《全民抗战》周刊时,力争通俗化、趣味化,出版了“战地版”“通俗版”等多个版本,满足不同读者的需要。

(二)“有价值”才是关键所在

邹韬奋坚持把文章“有趣味”与内容“有价值”联系在一起,追求有价值基础上的有趣味。他认为,报刊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首先文章必须吸引人,而要想吸引人,内容没有趣味性是不行的。但是,仅有“有趣味”的事实还不够,同时还须“有价值”。否则,只会损害刊物形象,败坏社会风气。他特别强调“有价值”才是关键所在,坚持期刊文字、内容的通俗性与雅俗共赏。同时,他反对“有价值”而无趣味。他主张刊物要建立在平民文字基础上,这才是大众所需要的,才是有价值的。他倡导立足现实、与时俱进,赋予刊物先进的文化内涵和思想特征,办好受大众喜爱、欢迎的刊物。他创造的当时每期销售量20万份的中国报刊史上发行最高纪录,就是其主张的有力佐证。

(三)实现“价值”与“趣味”的统一

追求“价值”与“趣味”的统一,讲究事物的全面性、协调性,是邹韬奋“大众化”编辑思想的哲学实践。这不仅在当时是正确的,即使在今天,这一观点也仍然值得新时代媒体人学习、研究与借鉴。他常说:“如有人喜欢听教堂里装作正经面孔的牧师讲道,或课堂上板着面孔的严师讲学,我们这里没有。如有人喜欢看纯粹《笑林广记》式的东西,我们这里也没有。” [2]

透过邹韬奋编辑思想这面镜子,分析我们当前的报刊编辑实践,仍然存在“低趣味、无价值”的问题。这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

三、“大众化”编辑思想带给新时代媒体人的深刻启示

如前所述,邹韬奋先生的“大众化”编辑思想,超越了特定时代,在今天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借鉴意义。对于新时代媒体人来说,其学习传承“大众化”编辑思想,就是要解决好为谁写作、怎样写作、编辑报刊为谁服务的问题。

(一)坚持读者至上,满足人民大众对先进文化的需求

邹韬奋提出的“为民众提供先进的思想文化”,成为《生活》周刊的一个重要内容。无论是办《生活》系列刊物,还是办《抗战》系列刊物,他都反复强调,为大多数民众谋利益,弘扬先进文化。他一生坚持面向“大众生活”的情结,“要替民众里最苦的一部分”呼吁,要反映时代的呼声。

践行邹韬奋编辑思想,要求我们做到忠诚为民、时刻为民和一切为民。以文学期刊的编辑为例,必须把期刊当成是社会主义的文化阵地,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去占领,必须以读者为中心,以时代为己任,不断满足人民大众对先进文化的需求;鼓舞人民大众斗志,激发他们为之奋斗的勇气;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讴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成果和精神风貌。这些对所有媒体人都是最根本的,是不可动摇的。否则,就会背离大方向,走入歧途。

(二)坚持创新精神,办出刊物的个性和特色

邹韬奋倡导刊物结构灵活优化,讲究版面内容新颖好看,强调版面语言特色鲜明,反对“人云亦云”的尾巴主义。邹韬奋所主办的各种报刊,总是以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版式,让读者从中获得惊喜。以鲜明的特色和个性,始终保持刊物的蓬勃生机与活力,受到人民大众的喜爱。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党媒所具备的品质和境界。一份报刊要想赢得受众,必须不断地创新追求,突出鲜明的个性,讲究与众不同的特色,以特殊区别一般。如文学期刊在内容、语言和版面上都必须有新意、有个性、有特点,形成自己的风格,反对尾巴主义。

(三)树立精品意识,奉献引人向上的精神食粮

邹韬奋时常提醒报刊编辑同仁,要用敏锐的目光,深切的同情,设身处地研究读者需要什么样的“精神食粮”,这是编辑应负的责任。他更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树立强烈的精品意识,从组稿、审稿到校对以及版面设计等,都一一过问,亲自动手,全过程控制。他对校对工作十分重视,要求准确无误,他的努力目标是没有一个错别字。

新时代的媒体人肩负着传播正能量、生产精神食粮的神圣职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思想领先,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人民大众,不得有丝毫的懈怠。要学习邹韬奋的认真、求实精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全方位、全过程地打造精品,为人民大众奉献优质、甜美的精神食粮。

注 释:

[1]俞润生.邹韬奋传[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 1994.

[2]邹韬奋.免得误购后悔[M]// 韬奋新闻出版文选. 上海:学林出版社,2000.

(作者单位: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文艺》编辑部)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