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以科技支撑的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媒体治理现代化

作者:■张成岗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目标的确立,中国的社会建设模式进一步加快了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的历史进程。媒体治理、网络空间治理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正在成为促进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的新引擎。新兴信息技术与媒体治理的全面深度融合顺应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科学技术蓬勃发展的新趋势,是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合理性的有机统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将会和以往历次科技革命一样,与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进行新一轮的相互建构,并在根本上变革现代人的核心观念、认知方式和行动准则。

2019年,中国正式步入5G商用元年。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5G是推动移动物联网快速发展,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媒体治理模式创新的重要动力,是“七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构建的强大科技支撑。当前,中国的媒体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媒体已成为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重要工具,伴随信息技术发展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驱动力。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明确提出要实现“第五个现代化”,即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应充分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发挥数字化、技术化、平台化、智能化对推进媒体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加快新技术运用推广,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网络空间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宣传战线进入守正创新阶段。守正,就要把握好“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着眼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使宣传思想工作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就要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敢于打破不适应发展的条条框框,在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超越中把新闻舆论工作推向前进。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成为发展趋势,互联网成为舆论主阵地,新闻媒体行业治理成为科技支撑新的应用场域。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是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的重要保证。主流媒体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做好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通过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实现主流媒体创新发展;同时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快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实现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的精准化、个性化。

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突破,将会不断改变媒体传播的方式。但是,不管怎么变,内容都是媒体的生命,“内容为王”对于媒体来说,是一个永远都不能丢弃的座右铭。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创新话语体系,树立清新文风,拿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的产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同时,推动技术建设与内容建设深度融合,把主流价值观融入先进技术应用,让网上的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强化法治意识,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讲大局,这就是最大的大局。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步伐坚定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阻挡。讲大势,这就是最大的大势。生逢这个伟大时代,我们理应立足这个大局、把握这个大势,以科技支撑的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媒体治理现代化,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作者系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