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用电视纪录片讲好红色故事

作者:■范海光

摘 要: 党的创建史、新中国建设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都是丰沃的红色资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打造的大型纪录片《红色故乡》,以讲故事的形式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理想与信念、拼搏奋斗的伟大征程以及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电视纪录片的故事化表达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关键词:红色精神;呈现方式;纪录片

在中国的历史画卷上,红色是永恒的底色;在中国驶向未来的车轮上,初心是不朽的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命运,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传承红色精神,彰显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能够激励全国人民奋发有为,一往无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腾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动力和源泉。

作为国家级军队电视军事宣传平台,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弘扬主旋律,开辟革命文化宣传板块,打造大型纪录片《红色故乡》,积极探索用故事化表达传播红色基因,切实履行“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的军事媒体使命。

弘扬红色文化,深扎信仰之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瞻仰红色遗址遗迹,足迹遍布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固原、山西吕梁、上海兴业路、浙江嘉兴南湖……这些红色圣地,无一不流淌着共和国革命先烈的热血,无一不铭记着他们无私无悔、誓死拼搏的伟大精神。

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深耕与厚植红色文化和精神,是革命事业薪火相传、强军伟业焕发生机的全新课题。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出品的《红色故乡》,顾名思义,“红色”象征光明,是革命与胜利的颜色;“故乡”是一种思念、一种情怀。从定位上来讲,《红色故乡》是将传统意义上的红色旅游宣传做成了一档充分了解革命历史、不忘初心的“有思想、有深度、有情怀”的宣传片。它将红色与旅游相结合,将革命景观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融合,将风光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这不仅仅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更能扩大红色景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既有利于培育当地旅游业新的增长点,也能够让革命老区获得广泛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创建史、新中国建设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都是丰沃的红色资源。《红色故乡》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理想与信念、拼搏奋斗的伟大征程、以及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和优秀作风。

创百年伟业,谱英魂华章。2021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把中国共产党创始人融入《红色故乡》,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传播红色文化基因的一个重要举措,是践行一种不忘初心的责任与使命,既增强这一经典红色宣传片的厚度与深度,也可以增强其感召力与影响力。

为此,《红色故乡》率先遴选出董必武、何叔衡、陈潭秋、邓恩铭、李达这5位早期共产党创始人代表,讲述他们的故事,走进他们的故里,寻访他们的红色足迹。红安、宁乡、黄州、荔波和永州,这些曾经不被人所知的城市,却是培育出共产党创始人的地方,《红色故乡》以深情的笔墨、唯美的镜头、动人的讲述,向人们介绍了一个个蕴含深刻底蕴的红色沃土和不同的风土人情,全面展现了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勃勃生机。

红色基因的教育与传承,红色精神的坚守与弘扬,就像一盏盏照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行道路的灯塔,深植于人民的心中,激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乘风破浪,奋勇直前。

展现发展足迹,传播红色基因

《红色故乡》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隆重巨献的第一个大型红色文化主题宣传片,旨在大力传承红色精神、深扎信仰之根,以史鉴今育人、用好红色资源,强化实践砥砺,推动红色基因融入人民血脉,确保中华民族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作为全国电视栏目中唯一的红色文化及旅游展示平台,《红色故乡》率先推出3至5分钟长篇广告宣传形式,用讲故事的方式深入到富含革命传统文化的旅游景区,挖掘地方特色自然风光和感人事迹,弘扬革命精神,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足迹深深地铭刻在民众心坎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

《红色故乡》所宣传展示的红色文化资源既有革命历史遗址、文物、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的同时,也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传统、时代品格,它们共同构成我们珍贵的红色文化精神家园,其中不乏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这些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民族精神最好的营养剂,也是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升华。

3年来,《红色故乡》在河北、江西、山东、山西、陕西、贵州、甘肃、宁夏等省市自治区完成拍摄,并顺利播出,满足了各地红色主题以及红色旅游景区的宣传需求,已经成为具有时代特征、可持续发展的红色旅游宣传品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红色故乡》河北特辑中,全面而生动地呈现了遍及河北全省30个县市的红色历史和人文景观—从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喜峰口“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从狼牙山五壮士、小英雄王二小到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从董存瑞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在河北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演绎了无数英雄的传奇。伴随一代人成长的影视剧作—《红旗谱》《野火春风斗古城》《敌后武工队》《地道战》《雁翎队》《小兵张嘎》《烈火金刚》《新儿女英雄传》等这些发生在河北的故事,撑起了红色文化的一片天空,成为《红色故乡》的取材范围之一。与此同时,在《红色故乡》中,可以看到今天的河北,加快经济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旧貌换新颜;看到河北省的全域旅游、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设立雄安新区以及张家口与北京携手举办冬奥会的发展契机;看到一个国际化的旅游环境美轮美奂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创新宣传手段,打造红色文化IP

为借力媒体融合强化传播效果,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在《红色故乡》的整体规划方面,将主题视角从单一红色主题扩展到红色旅游、文化、生态发展,所呈现的内容从纯粹的红色历史延展到老区的青山绿水、风土人情,推广形式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军事频道为核心主阵地,辐射到新华社、人民网、今日头条、爱奇艺、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更丰富更多元的融媒体传播平台。

《红色故乡》凭借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的权威平台优势,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高品质团队,除策划及拍摄制作外,还着重在整合资源、融媒体推广、内容营销等方面,进行长远规划布局,构建完备的标准化市场服务体系,从而为《红色故乡》赋予更丰富的内涵和社会价值,打造了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红色文化生态超级IP。

作为红色精神传承的中坚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首当其冲。因此,《红色故乡》亟需研究和把握年轻人的心理需求及行为特点,结合互联网融媒体技术的发展,与时俱进。在《红色故乡》作为公益宣传片播出的同时,调动青少年的参与积极性,进一步开发制作新的符合时代发展及实际的新型红色文化IP产品。比如,采取微动漫、小视频、公众号、小程序、表情包、军事游戏等网络艺术表现形式进行加工制作,使文本的故事形象化、抽象的理论通俗化、深刻的道理生活化,让年轻人在玩手游、刷微信、发动态的过程中就能轻松愉悦地接受红色文化的学习和自我教育,并不断地“扩粉”“加圈”,构筑起红色文化网络传播的平台,使红色文化的传播形成声势、入耳入心、产生效应,助推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果,真正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中国共产党经过100年的不懈努力,将红色基因与中国梦相生相溶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作为红色历史和文化的记录者、见证者和传播者,《红色故乡》希望通过讲好中国的红色故事,将红色精神深入人心、声名远播,从而激励一代代中国人沿着英雄先烈的足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万众齐心,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