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纪录片创作中采访技巧的运用和把握

作者:■王志岭

摘 要:近些年纪录片创作模式的新现象、新思路、新亮点层出不穷,逐渐形成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的纪录片创作新样态。本文重点以纪录片创作中采访技巧作为探讨方向,尝试从选定采访对象、确定采访内容、把握采访技巧三个角度谈谈新样态电视纪录片创作中采访技巧的运用与把握。

关键词:采访技巧;电视纪录片;采访对象选定

近些年来,中国纪录片的创作模式及消费市场日趋成熟,电视媒体排播量明显增长,纪录片在各类媒体形式中都逐渐具备了一定的生产空间。然而,目前国内纪录片消费市场规模相较于其他形式媒体作品来说,仍存在明显差距,国内纪录片创作问题依然繁杂,发展压力依然巨大。因此,在利用政策引导扶持解决基本生产问题以后,中国纪录片应该将未来发展方向明确在提高创作水平和作品质量上。而采访技巧作为电视纪录片创作中的重要创作技能,有必要针对纪录片创作中的采访技巧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有深度地做好采访更值得分析探讨。

一、采访的成败,决定着电视绿片创作的成败

在电视纪录片的创作中,采访是极其重要的,它是记者深入实际、认识实际、反映实际的过程,采访的成败,决定着电视绿片创作的成败。

纪录片编导通过采访能够更好地烘托主题,推动情节层层递进。将采访应用到纪录片创作中,乍看上去,这种介入式的行为可能会破坏纪录片的纪实性,但事实证明,一部以纪实为创作方向的纪录片的成功,不仅在于前期拍摄、后期制作,现场采访也是很重要的环节之一,优秀采访技巧的介入不仅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还可以提升整个纪录片的纪实深度,从而提升作品的整体水准。

首先,采访可以增强参与感。如今,电视采访有了同期声,使观众直接参与采访,参与到整个事件之中,强化了观众的现场感。其次,采访可以体现真实性。人们对获得信息的信任程度,因对象不同而不同,通常情况的排序是,当事者、目击者、权威人士,社会名流。这一排序通常也是纪录片创作时选择采访对象的顺序。因此,通过对这些人的采访得到的信息无疑是真实的、准确的,也会被受众认为是可信的。

由此可见,采访是纪录片创作中的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纪录片记录过程中,成本最低、收效最为显著的创作手法。当前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传播形式多种多样,但无论如何,采访作为纪实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都不会改变。

二、采访对象选好了,就成功了一半

在电视纪录片的创作中,能否选择好采访对象是决定采访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说,采访对象选好了,就成功了一半。

搜集有效信息。高质量的提问离不开采访前的充分准备。“采访一个小时,准备五小时”,这是许多纪录片编导遵循的采访原则。纪录事件确定之后,编导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借助各种手段、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一些资料,多查、多看、多思考,为准确选定合适的采访对象做充分准备;其次要深入了解纪录事件的特点规律,在此基础上,选择与纪录事件息息相关、贴近主题、利于表现的采访对象;三是调查了解纪录事件中的主要人物所处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熟悉其语言特点,以便进入采访阶段能随时随地融入不同人群,树立电视编导自身的环境亲和力,为后续选定采访对象捕捉有用信息打下良好基础。

围绕主题寻找。采访对象是电视编导了解纪录事物的主要渠道,而所有的采访都是为主题服务的。在选定采访对象时,应该紧密结合纪录片主题方向,依据采访事物特点,选择与事物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当事人作为采访对象。同时,也要考虑纪录片的整体创作风格,选定一些语言表现力强、更贴近纪录片整体风格的人物作为重点采访对象。

用好新媒体。新媒体的兴起,让我们获取信息渠道、平台、方式更加广泛,如何在多量信息中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对纪录片编导的能力水平是一种考验。不同题材的纪录片,需要确定的采访对象也不相同。比如现实题材的纪录片,知名人士是最受欢迎的采访对象之一,但如果这个人物与主题无关或关系不大,也不能为追求名人的社会效益而作为采访的主要人物。

力求真人真事。当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但是无论传播形式出现怎样的变革,人类求真求实的本性都不会改变,真挚、朴实的感情最能打动人。所有的电视纪录片,都是基于客观事件、真实人物,先有事实后有纪录,采访是两者之间的媒介。为了确保纪录片内容的真实性,保证采访内容的客观性,在选定采访对象时,应选择事件当事人作为主要采访对象,保证访问得到的信息都是当事人的亲身经历或切身感受。

熟悉采访对象。在采访前深入了解采访对象的情况,对采访成败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而从采访对象角度来看,记者在采访前对自己的熟悉程度,也会影响他在采访时的表现发挥。通过搜集资料、近距离接触的形式,调查了解采访对象的背景信息,与之融洽关系、彼此熟悉甚至成为朋友,使采访对象更愿意接受采访,并在采访时更加放松。被誉为政治采访专家的意大利著名女记者法拉奇,在采访邓小平之前,看了几公斤的材料,为她成功采访邓小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三、把握好“四个要”,提高采访质效

在电视纪录片的实际采访中,采访者的态度和方法决定着采访质效的高低。具体来说,要把握好“四个键”。

采访形式要灵活。近年来,新媒体以其快捷方便、信息海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受众门槛低等优势迅速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新媒体的快速崛起,不仅打破了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对纪录片的创作甚至采访也带来挑战,要求我们在进行采访时灵活机动、不拘一格。电视纪录片的采访形式是多样而不受拘泥的。纪录事件不同、主题不同,采访的任务、场合、对象、形式都会有所不同。人物类纪录片大多采用一对一固定采访模式,但一些纪实性很强的事件类纪实片,最好采用随机采访方式。

采访方向要把控。电视纪录片,作为一种客观反映真人真事和事件发展变化过程的电视纪实类体裁,强调客观自然,强调原生状态。但是,具体到采访的过程,不仅需要纪录片编导要有技高一筹的谋篇策划,还要求编导在采访时具备很强的把控能力。纪录片编导为了保证其既定采访目标的顺利实施,在采访过程中,必须从既定主题出发,设置话题,把控方向,有意识地引导采访对象围绕采访主题回答。首先要善于准备,采访前根据前期策划和内容要求,对采访主题和采访方向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善于引导,采访过程中要随时保持思维快速运转,敏感发现新的线索,抓住采访对象所阐述的关键点,据此步步推进,层层深入,让采访对象始终围绕自己设定的主题讲述;再次要善于观察,与采访对象的交流中,要学会从细小的蛛丝马迹中寻找新的兴趣点和兴奋点,找到更多能够反映主题的有用信息,并将这此信息适当放大,使之成为采访环节中的最大亮点;此外还要善于倾听,纪录片编导除了具备一定的观察能力之外,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去倾听采访对象的表述,并用合理的方式激发当事人的表达欲望,真实还原纪录事件的真相。

采访思维要巧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采访是一项采访者与被访者之间相互博弈的交流艺术。在这场博弈中,思维模式是成败的关键因素。在采访过程中,纪录片编导应该充分考虑采访对象的身份、性格、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述能力,运用合理的采访思维,而不应该一贯地采用固定的操作模式。注意所提问题不能太笼统,尽量从细节入手,最好是闭合性的提问;所提问题要有层次,遇到表述起来比较复杂的话题,要对话题进行梳理,做到简明扼要,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采访对象交流;还要注意适情隐瞒采访目的,有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刻意掩盖自己的观点,隐瞒自己的采访意图,在不经意间让被采访人进入情况,娓娓道来,从而让受众在潜移默化中慢慢体会编导设置话题的初衷,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采访态度要亲和。采访最能体现纪录片编导的道德修养和知识储备,采访的过程,也是电视编导学习、提升自我的过程,要给予每个被采访者一定的尊重。纪录片的采访要实现真情实感、以情动人,首先要求编导在采访时始终融入采访场景,与采访对象形成轻松和谐的采访氛围,以平民的视角、谦和友善地进行真诚平等的交流,切忌目中无人,高高在上。即使因为被采访者过于紧张而采访不下去,也绝对不能让采访对象看着编导事先拟定好的稿子,像背书一样回答问题,造成采访生硬死板,作品粗制滥造。事实上,每个有经验的纪录片编导,往往在没有正式采访之前,就消除了与采访对象陌生感和距离感,甚至彼此成为熟识的朋友,从而在正式采访时,从采访对象的讲述中能够轻易挖掘到故事细节,得到人物内心的真情流露。这样的采访运用到作品中,一定实现真实感人的效果。

电视纪录片创作过程中的每一次采访,都是编导挑战自己提问技巧、进行自我完善提升的过程。编导对采访提问的驾驭能力高低,也决定着电视纪录片的后期制作的良莠和整部片子的成败与否。因此,掌握提升采访技巧,应成为每一位电视纪录片编导创作中的不懈追求。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