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打造融合精兵,决胜全媒体主战场

作者:■崔士鑫

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意见》强调,深化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意见》把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摆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构建主流舆论格局、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基础与前提的重要地位,凸显了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全媒体时代,需要更多全媒体人才,综合要求更严、复合标准更高,不但要熟知各种传播技能,更贵在有全媒体思维、要懂得全媒运营。首先,应具备团队整合与协作下的一专多能。全媒体人才并非要新闻传播技能样样精通,因为在新闻现场,一个记者不可能既文字采访记录要点,又摄影抓住典型瞬间,还能适时更换摄像机位调整景别,同时控制神态话语精彩出镜,关键是能整合成全媒体团队,每个人术业有专攻,又熟悉其他专业和技能规律,配合默契、相互协作,共同完成全媒体产品。其次,懂得不同新闻媒介和传播方式的选择运用。对一个新闻事件,懂得哪些适合文字图片权威理性报道,哪些需要现场不间断滚动直播,哪些宜于制作短视频、微电影从情感层面施加影响,哪些需要与用户互动走全媒体网上群众路线,等等。第三,确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通过“算法”技术准确了解受众使用习惯和信息需求,让全媒体平台能根据不同用户需求实现差异化生产、精准化投放,量身定做、靶向施策。

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必须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重点是按《意见》要求,深化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在制作传播全媒体产品的技术门槛大大降低情况下,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就是要把人放到全媒体平台上去,融为一体、移动优先,把传统媒体的“部门记者”,转化为平台频道的“全媒体运营师”,建立和完善相应考核机制,倒逼全媒体人才加速成长。想当年,在“铅与火”转向“光与电”过程中,许多媒体要求记者发稿全部电子化,多少电脑门外汉“哀鸿遍野”,有的甚至被迫出钱找人帮忙录入稿件。但阵痛过后,很快采编平台手写稿件就销声匿迹,效率大大提高。让主力军全面挺进全媒体主战场实战锻炼,成长起来的人才,自然是全媒体人才。

当然,全媒体人才培养,不仅仅是传播技能提升与全媒体思维的树立。不忘初心使命,做到守正创新,才能确保全媒体人才能力通“全盘”、素质更“全面”。

一是明确方向,坚持传承好传统。尽管互联网自媒体带来很大冲击,但至少从目前看,主流媒体作为专业新闻机构仍有优势,包括深入调查新闻事实的准确性、解读政策与社会现象的专业性、日积月累做权威新闻所形成的公信力。每遇大事,人们还是要看主流媒体报道才最终确认。这些优势来源于主流媒体人长期形成的政治家办报理念,即大局观念、规范的新闻运作意识以及牢记社会责任的情怀。在与新媒体的传播渠道和传播方式差距缩小以后,在全媒体时代坚持弘扬与传承好传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就能助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内容优势,赢得竞争优势。

二是用好技术,不断提升新本领。全媒体时代的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和互动化传播等特点,对媒体人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传统媒体人必须适应全媒体加快转型,新媒体人同样需要紧跟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不断更新技能、提升本领,既能完成从报刊、广电到微博、微信、客户端的思维与语言转换,也能跟进短视频、微动漫、H5、VR全景等新手段的运用,更能熟稔基于网络的资讯聚合、数据整理、互动传播等有新媒体特点的优质产品的制作,在全媒体技术领域领风气之先,当“瞭望哨”、做“领航员”。

三是增强“四力”,锲而不舍转作风。事实是新闻的本源,不论理念多前沿、技术多先进,不到现场,报道终究是隔靴搔痒。全媒体时代,新闻采访仍应是全媒体人才的基本功和核心工作,“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仍是衡量全媒体人才能力与水平的基本标准。在现场、善发现、会思考,还能熟练运用包括资讯聚合、大数据在内的全媒体手段,才能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