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对提高新时代军事记者能力素质的几点思考

作者:■陈先义 陈雪雨

摘 要:军事记者要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新时代军事记者的基本素质,也是战争年代延续下来的我党我军新闻工作的光荣传统。讲政治、识大局、敢担当、守使命,是新时代军事记者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

关键词:“四力”;军事记者;光荣传统;时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既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光荣传统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高标准要求。

军事记者要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新时代军事记者的基本素质,也是战争年代延续下来的我党我军新闻工作的光荣传统。讲政治、识大局、敢担当、守使命,是新时代军事记者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

一、一个优秀的军事记者必须把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当成立身之本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新时代军事记者必须直面的时代课题。

脚力,是抵达采访一线的基本能力,是新闻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要求。锤炼脚力,脚底板下出新闻 。脚力扎实,方能抵达现场、抵近真相、有新发现;好新闻是“用脚走出来的”,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当深入一线,心贴基层和官兵行走。

眼力,发现和捕捉新闻的眼光。擦亮政治慧眼,方能保持清醒头脑。有好眼力,方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发掘新闻背后的新闻;增强眼力,必须有问题眼光,耐着性子、静下心来深入基层走访调查,多听听官兵的心声,多问问官兵的诉求,不断从官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脑力,就是思考力、分析力,体现在新闻实践中就是缜密的理论思维。脑力来自哪里?来自政治的敏锐性。一个军事记者,必须有坚定的政治觉悟,必须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唯有如此,才能履行好职责使命。

笔力,新闻作品的表现和呈现能力。所有的脚力、眼力、脑力的付出,最后都要通过笔力来体现;练出过硬的笔力,方能精彩表达写华章,书写出鼓舞军心士气的好新闻来。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军事记者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我军战斗力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我军从战争年代开始,就有战地记者“一手拿枪,一手拿笔”,冒着枪林弹雨深入战场一线,凭着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战争记忆,唤起人们对和平的珍视。从反映百团大战等战斗场景的摄影记者徐肖冰,到采写记录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随军记者阎吾,再到拍摄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壮观场面的军事记者孟昭瑞……无不是新时代军事记者的光辉榜样。

实践充分证明,一个优秀军事记者,必须把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当成立身之本。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锻造军事记者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本领能力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手段。军事新闻工作的特性决定了军事记者增强“四力”,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汲取理论营养,更坚持勤跑、多看、善思、多练,在一次次实践中不断增强本领能力。

二、一个优秀的军事记者必须牢记我党我军新闻工作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讲新闻工作者的“四力”,这是对新闻工作革命传统最贴切的解读。毛泽东同志早在1930年就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鼓励大家迈开双脚,去群众中多走一走,多了解一些情况,而不是道听途说或者凭一知半解一顿瞎说。他对写新闻的人明确指示,要有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并且举例说,唐朝有一个太守审案前,先调查清楚原告和被告周围的人和环境,再根据调查的结果进行审问。毛主席说这叫勾推法,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方法,编辑和记者必须学会这种方法。

正是毛泽东同志和党的历届领导人倡导的这种求真务实的新闻作风,成为我们党领导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成为我党我军新闻工作的遵循。在我军新闻工作史上,记载了无数新闻前辈为了新闻事业殚精竭虑、忘我奋斗的故事,他们创造了无数辉煌的业绩,为了革命和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如果讲新闻工作者的“四力”,新闻工作的前辈范长江可以说是用“四力”写新闻的典范。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全民抗战已经迫在眉睫的时刻,范长江以一个新闻记者的敏感意识到:中日一旦开战,沿海一带必然不可久守,抗战的大后方必然在大西北。这时候,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力量还在长征路上,范长江为什么能够预见到大西北将成为中国的未来,这就凭一个新闻记者对敌我双方的力量分析,对中国地理的把握,凭的是范长江的眼力和脑力,凭的是对形势的准确把握和判断。1935年5月,范长江以《大公报》旅行记者的名义开始了他著名的西北采访之行,从上海沿着长江,经四川江油、平武、松潘、甘肃西固、岷县等地,两个月后到达兰州。之后他又深入到敦煌、玉门、西宁,向北到临河、五原、包头等地进行现地采访。在贫瘠荒凉的西北沙漠戈壁采访,其艰苦可想而知。范长江经过长达6000余里的10个月的艰苦采访,成就了他的新闻名著《中国西北角》,让社会大众不仅了解了西北各民族人民的生活,也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艰苦长征的足迹,这是中国国内自己的报纸第一次客观地报道红军的踪迹和红军的故事,让苦难中的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的铁蹄下看到了抗敌御侮的希望。西安事变发生后,范长江又几度冒着生命危险赴延安、西安采访,写出了无数报道真实事件的新闻名篇,为鼓舞中国人民的抗日,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假抗日、真反共的丑恶嘴脸,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37年11月8日,在周恩来的直接指导下,范长江与中国文化运动的先驱胡愈之等一起,团结全国广大进步青年记者,组成了中国青年记者协会。这是中国进步青年记者自己的组织。这一天,也成了后来的中国记者节。范长江经过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成为我党新闻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为了弘扬范长江的职业精神,学习范长江对党的新闻事业的无比忠诚,国家有关部门特设“范长江新闻奖”,以奖掖那些为国家新闻事业做出特别贡献的突出人才。

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闻工作的要求,范长江等杰出的新闻工作者贯彻党的新闻要求的实践,成为后来我党我军新闻工作者的行为遵循。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要有敢于吃苦耐劳的“脚力”,要有发现新问题的不凡“眼力”,要有按照党和人民的需要积极工作的“脑力”,要有写出优秀新闻作品的“笔力”。沿着这样的一条新闻实践,无数新闻工作者前赴后继、英勇战斗,把新闻作为对敌斗争的重要武器,无数新闻工作者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个优秀的军事记者必须牢记我党我军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到生活的漩涡中捕捉鲜活的新闻。

三、一个优秀的军事记者必须“一手拿枪,一手拿笔”,追着炮火前进

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要求新闻记者,特别是军事记者,要追着炮火前进,要置身生活的的漩涡中,这是我党我军新闻工作的传统。

如前所述,我军从战争年代开始,就有战地记者“一手拿枪,一手拿笔”,冒着枪林弹雨深入战场一线。我们今天留下的许多英雄事迹和英雄故事,大多来自我军新闻工作者第一线的采访。比如英雄董存瑞的故事,黄继光、邱少云的故事,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等等,许多都是首先刊发于部队的战地报纸,是我军新闻工作者冒着炮火采写的第一线的新闻。抗战期间我军发起百团大战,著名摄影记者徐肖冰冒死奋战在前线,拍摄了大量今天看来已经成为历史经典的珍贵镜头。他的摄影不仅具有广度,而且具有历史的深度,他在红色经典摄影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他无愧于中国革命摄影的奠基人之一。正是在炮火下,徐肖冰记录过一位战士在向敌人碉堡冲锋时中弹牺牲的现实场面,战争的惨烈在战士流淌的鲜红血液中充分体现出来,那个真实的瞬间至今看来都令人激愤。画面中的战士为了胜利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经典镜头,引发了抗日军民的复仇怒火,作品像催人冲锋的号角一样,鼓舞起人民奋起杀敌的勇气。

军事新闻记者“眼力”“脑力”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对党的新闻事业的忠诚。早在延安时期,我们文化界同时也是新闻界的前辈刘白羽同志就曾经提出过一句著名的口号,叫做最好的战地新闻就应该来自于战壕。他的大量战地通讯就是在战火下写就的。解放战争时期,他与前线战士一起置身战壕,采访当日新闻每天在部队报纸上发表,激励部队英勇杀敌。后来四野部队编成一本名为《英雄的记录》的书,成为部队战史的重要记录。如《全面模范第八连》《村落战英雄孟绍武》《无敌三勇士》等作品,都是影响巨大的战地新闻的典范之作。

军事记者应该用笔冲锋,这是当年流行的一句格言。如果说一篇战地新闻,能成为鼓舞官兵的最为嘹亮的号角,那么作家魏巍同志的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可以说创造了中国新闻史上的奇迹。这篇由魏巍在朝鲜战地采写的通讯,不仅在战场上鼓舞了官兵,而且深深感动了全国人民。作品描述的在抗美援朝最激烈最艰苦的时期,志愿军战士们为了保家卫国、抵御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感人事迹,大大激发了人民的爱国热情,这篇文章也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闻名篇。毛泽东主席在读了这篇战地通讯后批示:印发全军。朱德元帅更是连声称赞:“写得好!很好。”作品中体现出来的那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中华儿女,那些充满血性的志愿军战士,成为所有中国人心目中“最可爱的人”。从此“最可爱的人”这一称谓,成为中国人民对自己的这支军队的一个别称,直到今天,人民群众都这样称呼子弟兵,“最可爱的人”影响着我们的整个社会。

“一手拿枪,一手拿笔”,是无数战争年代战地新闻记者给我们留下的永恒形象。抗战年代投身革命的战地新闻记者阎吾,曾经创造过战地记者三个“最”:即参加战斗最多、采写战地新闻最多、在第一线组织战地新闻报道最多。阎吾因此成为战地新闻工作的杰出代表之一。部队渡江南下他在第一批,朝鲜战争汉城撤退,他在最后一批。我军三军合成作战的一江山岛战役,他与战士们一起登岛作战。他采写的诸如《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情景》《杜聿明匪部最后覆灭情景》等等,都堪称歌颂英雄、打击敌人的名篇,都是他在战火下采访的结晶。曾经拍摄过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著名照片的孟昭瑞同志,曾参加过平津战役、开国大典、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等重大事件的采访,经历过共和国许多极其重要的历史性事件,他有句体会极其深刻的话:最优秀的作品,必须到生活的第一线去。这启示我们,只有置身在生活的旋涡中,才能打造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之作。

四、一个优秀的军事记者必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能在风云变幻的情况下保持清醒头脑

海湾战争以来的历次战争证明, 舆论战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新作战样式。军事记者如何继承发扬战争年代不怕苦不怕死的牺牲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值得欣慰的是,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在洪水滔滔的漩涡里,在疫情肆虐的重灾区,在炮声隆隆的练兵场,在一切人民需要的地方,都有军事记者的身影,军事记者都在用手中的笔书写着忠诚。

军事记者,首先是战士,其次才是记者,必须具有军人特有的作风和牺牲奉献精神。在2020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军事记者再次表现了我人民军队那种血性精神,很多表现英雄人物事迹的在全国影响很大的作品,都是军事记者在抗疫的第一线冒着危险采写的。在疫情这个看不见的敌人面前,军事记者再次表现了战争年代一脉相传的那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如果说战争年代一个战地记者是“一手拿枪,一手拿笔”的战士,那么今天,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这种战斗精神表现得更为重要,斗争的复杂更需要这种精神。在某些时候,舆论战,已经成为敌我双方角力的重要战场。仿佛就在昨天,当武汉疫情刚刚暴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在舆论战场与我们开始了激烈较量,这个较量至今依然在激烈进行。我们清楚地记得,当疫情暴发后,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借题发挥”,恶意贴标签,将新冠病毒与“中国制造”强行关联;借“言论自由”肆意妄为,无端指责我武汉“封城”是“反应过度”“侵犯人权”;夸大其词,传播“黑灰信息”,故意散布恐慌;等等。当疫情在美国开始大规模的暴发和蔓延,而中国利用举国体制进行全民抗疫并迅速遏制了疫情时,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再度发起舆论攻势,大肆炒作和“甩锅”中国。在这场舆论交锋中,中国媒体没有被其狡诈战术所迷惑,以揭露真相为手段,让整个世界看清中国全民抗疫的决心和意志,创造了无数奇迹。在事实和真相面前,世界看透了西方国际反华势力的丑恶嘴脸。而全世界通过中国举国体制的巨大成功,让世界看到了这样一个国家制度的巨大优势。无疑,这也是我们舆论战的又一场伟大胜利。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新的斗争形式与带兵打仗不同,需要军事记者具有辨别国际风云的能力,需要更加高超的“脑力”,战争年代阵线分明,敌我好区别,而今天在国内外多种矛盾交织一起的复杂局面下,更加需要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更需要我们在风云变幻的情况下保持清醒头脑。这次疫情中的舆论战为什么有的自媒体迎合了国外反动势力的叫嚣,甚至站在了敌对立场上干了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关键是缺少“脑力”的思考,而脑力缺乏的原因是对大势大局缺少科学分析,缺少对党的政策的深入理解和自觉执行。

随着形势发展,对军事记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个更高的要求,就是要求我们具有更高的政治觉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只有如此,才能有洞察问题的眼力,才能有善于思考的脑力,才能展示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为党和人民代言的卓越能力。每一个军事记者,不仅要求自己是一个会写出优秀篇章的人,同时也是一个与党和人民保持一致的思想家。只有如此,在今后复杂的局面下,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具有坚定革命立场的无产阶级新闻战士。

(作者分别系解放军报社原文化部主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