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提升实战型军事记者业务能力探析

作者:■徐同宣

摘 要:适应军队改革转型、深化练兵备战和媒体融合发展新形势,军事记者要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为目标,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提高新闻业务实战能力,有效履行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关键词:军事记者;实战能力;媒体融合

当前,军队改革转型深入推进,备战打仗深拓实落,媒体融合深度发展,军事记者要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为目标,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提高新闻业务实战能力,在军事新闻舆论战场上成为主力军、占据主阵地、掌握主动权。

一、构建实战型军事记者的能力谱系

根据形势任务和职责使命,军事记者需要重点历练三个方面的能力素质。

(一)具有党媒记者应有的政治能力

军事记者要把讲政治体现在军事新闻生产全流程,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把准政治方向。军队新闻单位要注重理论研练,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讲政治的具体要求;要注重实践历练,常态组织实案化训练,持续打牢政治能力基础;要注重全员训练,确保形成讲政治的强大合力。

(二)具有战地记者应有的军事素养

军事记者最鲜亮的身份是战地记者,如今尽管战争样式和形态发生巨大变化,但战地记者直面生死的考验没有变,老一辈优良作风仍不过时。军队新闻单位要着眼备战打仗,加强记者军事体育和战场生存、战场救护等能力训练;加强记者军事训练,制订预案时根据任职经历、能力专长等合理确定人员梯次;要学习军兵种知识,掌握必要的专业技能。

(三)具有全媒型记者应有的创新品质

媒体融合发展客观上为军事记者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机遇,丰富了资源。军队新闻单位需要加紧推进融媒体建设,搭建全媒型人才培养使用平台。军事记者要始终保持思维理念的鲜活度,在融合探索中保持创新活力,提高组织策划、统筹协调、把关定向等能力;要着眼未来战场,勇于破局、敢于跨界,在一专基础上力求多能,提高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媒体作战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实战型”的记者。

二、拓展实战型军事记者的能力边界

在平时和战时新闻舆论工作中,军事记者拓展能力边界需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处理好新闻宣传与军事行动的关系

军事新闻舆论工作是军事行动的一部分,军事记者不仅要当好为备战打仗鼓与呼的“啦啦队”,更要当好融入作战体系的“战斗队”;要坚决服从党和国家政治、外交和军事斗争大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依法依纪规范全部军事新闻采访活动;要客观报道军事行动,防止因作风漂浮、能力欠缺,缺乏全局思维、系统思维,采写报道以偏概全,刊发报道不合时宜;平时要养成在纪律约束下行动的习惯,做一名遵纪守法的记者;要针对军事行动中可能遇到的矛盾问题,持续改进工作。

(二)处理好舆论引导与舆论斗争的关系

开展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是军事记者的看家本领。要紧跟时代潮流,追踪社会热点,关注舆情变化,把握时度效,有效引导公众情绪、社会舆论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笔者所在《空军报》就针对“信息疫情”开设言论专栏,积极发声,引导官兵增强政治警觉,抵制不良信息,澄清模糊认识。要发扬鲜明的战斗风格,展现过硬的斗争本领,对于大是大非、原则问题等“政治病毒”敢于亮剑;对于恶意攻击、造谣生事等错误言论敢于回击,积极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尤其战时,需要在作战体系下行动,有力开展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要结合日常实践加强历练,综合提高舆论引导艺术和舆论斗争水平。

(三)处理好正面宣传与问题导向的关系

军事记者需要强化问题意识,准确把握军队建设发展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体现新闻宣传客观性、多样化,全面、公正、客观地讲好强军故事。正面宣传固然有益于塑造军队积极形象,但负责任的抓问题报道,能够更有效地促进部队建设。这就需要军事记者发扬专业精神,以独到的视角,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抓住问题,内外有别、纠建并举,促进问题更好解决;要具备鲜明的辩证思维、发展眼光、受众意识,辩证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充分展示我军新风采、新形象。

三、健全实战型军事记者的强能机制

提高军事记者实战能力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一项紧迫任务,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能力升级长效机制,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发挥关键作用。

(一)适应军队新使命,以力量运用机制提升队伍建设实战化水平

履行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单靠军事记者的精神、情怀和担当还不够,还需要货真价实的新闻业务实战能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既要防止组织重大任务不能一体筹划新闻舆论工作,也要防止新闻舆论工作预案落于纸面、流于形式。如果片面认为筹划和预案不重要,无计划、不作为、不系统,就有可能出现舆论上的被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闻舆论工作可以提供诸多思考借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军事记者主动参加战地采访、战场生存、战场救护等能力培训,做好随时出动、长期战斗的准备。新闻单位要根据任务需求,引入5G网络传输设备,配备升级野战卫星转播车、车载新闻采编软硬件系统及模块化战地宣传装备箱,满足战时新闻采编、传输和发布要求,确保应急应战条件下很快形成报道能力。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军事记者只有更多地经历重大任务锤炼,才能实现更好更快地成长。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可以历练采访作风,拓展能力边界,哪怕是暴露问题短板,也可能成为前行路标。从平时开始就聚焦备战打仗,立起鲜明导向,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务求经得起未来战场检验。

(二)适应改革新转型,以精准帮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近年来,经过改革重塑,军队新闻单位开启了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新航程。同时,整个军事新闻工作者队伍构成发生较大变化。这就需要以精准帮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

建章立制聚人才。最好的人才环境,是有着建立健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体制机制。人才用在战时,必先建在平时。平时就要坚持人才队伍建设优先原则,坚持以战斗力标准,从实战需要出发,在制度机制上确立培养目标、方法、路径,切实提高军事新闻人才的职业素养和核心能力。

以战领建育人才。针对军队新闻单位队伍结构变化较大的现状,突出现役军人骨干、文职人员主体,制订实施超常培养、精准帮带机制,缩短成长成才周期,满足急难险重任务需要。军队新闻媒体的政治属性、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决定了自身强烈的人才需求,同时又担负着培养新闻人才梯队的任务,需要为编辑记者描绘好能力升阶路线图、施工图,以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实战历练强人才。军事记者要正确看待形势任务,自觉适应媒体发展需要,因人而异确立成长目标,夯实实战能力根基;积极参加多样化军事行动任务,通过实战历练提升更加过硬的能力,培养锻炼成为过硬的人才。在2020年空军多支部队参加的抗洪抢险中,笔者所在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打破常规,分不同战区方向派出由文字、摄影、摄像、新媒体记者组成的融媒体报道组,锻炼了队伍,促进了融合。

(三)适应媒体新发展,以媒体融合机制确立队伍建设高素质标准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需要加快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新闻人才队伍。

队伍建设与平台建设相得益彰。适应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军队媒体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建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坚持高起点设计、全方位筹划、多平台联动,努力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新格局。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建设规划,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聚力融合各类资源要素,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等与人才队伍的共建融通。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组建伊始,即把媒体融合发展、新型军事新闻人才培养等作为中心党委抓建的重大现实课题,集智研讨攻关,实践探索完善,朝着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方向,加速人才队伍培养。

能力建设与机制建设共同发力。把培养新型军事新闻人才作为媒体融合发展整体规划要点,把专业新闻采编队伍作为重要培养对象,把军事新闻业务实战能力作为重点培训内容,用好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和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立送学深造、外请授课、办班培训、实习带教等机制,培养能力过硬的骨干队伍。

专业队伍与业余骨干队伍一体培养。坚持满足急用急需与支撑长远发展相结合,各类人才队伍相补充,构建能力素质过硬的融合传播人才方阵。在专业采编队伍上,以内部挖潜为主,并通过文职人员招聘重点吸收引进急缺人才,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证,有针对性地组织编辑记者进行全媒体传播技能培训和融媒体新闻传播实践锻炼,不断促进传统媒体编辑记者的转型升级,培养造就一批具备全媒体采编播技能、既可分工合作也可单兵作战的全媒型编辑记者。在业余骨干队伍上,传统媒体通讯员和强军网远程编辑队伍具有身处基层一线、军事素质较高的优势,以他们为基础吸收部队新闻采编、视频剪辑、创意策划、动漫制作、图像处理、程序开发等人才,壮大全媒体人才队伍。

(作者单位: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