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守正创新,进行时下讲好不变的主题

作者:■张磊峰

编者按:

主题教育报道是政治工作报道的“重头戏”。如何写实写活主题教育报道,得到广大官兵认同接受,让主题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魂,对军队媒体人来说是一个挑战。本期我们刊发文章,探讨提升“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宣传报道质效问题,以期给大家提供借鉴启示。

摘 要:主题教育是每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工程,也是宣传报道的“重头戏”。近三年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作为全军主题教育一以贯之的主题,教育效果和宣传质效取得了显著提升。本文围绕进行时下讲好不变的主题,探讨新闻工作者如何对准活思想、找准契合点,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促进主题教育宣传报道走深、走实、走心。

关键词:红色基因;守正创新;主题教育宣传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指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这为人民军队传承红色基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信仰之光,辉映强军征程;时代之潮,激荡强军力量。近三年来,全军部队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改造思想、净化灵魂上见到了新成效;在强化担当、提高能力上见到了新成效;在纠风除弊、推动工作上见到了新成效。

时代在变化,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与时俱进,让主题教育报道得到广大官兵的认同,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魂。如何在进行时下讲好不变的主题,不断增强主题教育宣传报道质量,进一步提高军队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摆在军队新闻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立意—突出时代主题,把握舆论导向

越是变革重塑的时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越是充满挑战的事业,越需要精神的支撑。步入新时代,军队新闻宣传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做好主题教育宣传报道,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进一步打牢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为时代发声

文章应时而生。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宣传重点,在进行新闻实践时,既要映照历史,也要聚焦时代主题,清醒把握上级指示精神、当下时事热点,大力弘扬新时代先进典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抗疫实践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生动教材。2020年4月20日《解放军报》(以下简称“军报”)一版头条《“疫”线连心气更盛》,生动刻画出中部战区陆军官兵依托抗疫教育课堂,学习抗疫精神、砥砺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6月上旬,军报在一版开设“从抗疫斗争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专栏,深入报道全军部队学习抗疫英雄、激发强军动力的鲜活经验。《故事接力,教育走心更给力》《让“满天星”汇成“一束光”》等稿件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既反映出主题教育在基层扎根结果的火热场景,更教育启发了广大官兵坚定政治信念、牢记职责使命、投身强军实践。

(二)让历史说话

红色基因,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中造就,蕴含在我军厚重而光辉的历史当中。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报道,理应植根红色基因,发掘萃取党史军史新中国史中的基因密码,宣传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展示部队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时代风貌。

近三年来,军报通过记者探访、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官兵阐释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发掘基层部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从而有效引导舆论、指导部队实践,让军报版面成为展示新时代人民军队风貌的窗口。例如,2018年军报推出“激活我们的连史”专题策划,刊发《连史之问:为何这么熟悉又那么陌生》《今天,我们该如何唤醒连史》《战歌嘹亮:感悟连史教育的“滴灌效应”》《战壕军史馆: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等6篇整版策划,抓住青年官兵缺乏对连史认知这一问题,用一个个连队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历程,生动诠释了只有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才能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理。

(三)为强军呐喊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根本价值所在,也是主题教育的实践落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报道,必须充分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和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经验做法,坚持思想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践特色。

近三年来,军报通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等栏目,相继推出《破除和平积弊 立起打仗样子》《以打仗姿态向和平积弊开刀》《“金头盔”挑战极限再出击》等重头稿件,引导官兵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的重要论述,着重领会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培育战斗精神、破除“和平积弊”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有力地推动部队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军报开设的“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走进英雄部队”专栏,通过近距离感触一支支英雄部队,生动展现新时代部队官兵弘扬优良传统、投身强军实践的新气象新风采,树立起一切为了打赢的练兵导向。“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精武先锋”栏目,则将镜头对准基层投身强军实践的典型人物,立体展现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武风采。

二、选题—紧贴部队实际,回应现实关切

新闻选题需要我们善于观察、发现问题,由表及里发掘有价值的线索,并以独特的视角精心谋划呈现。主题教育的主题没有变,但教育背景不断在变化,教育方式不断在创新,教育内容不断在拓展,教育效果不断在深化。“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同理,主题教育宣传报道也应当走在前列,紧贴部队实际,回应现实关切,捕捉“青萍之末”的风、定格“微澜之间”的浪。

(一)好笔头跟着中心转

政治工作的根本使命就是服务保证打赢这个中心工作,一旦游离中心,政治工作就失去了目标和方向。近年来,部队练兵备战、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任务日益繁重,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部队中心工作、提高战斗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主题教育宣传贯穿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全过程,不断激发广大官兵抓训练、谋打赢的积极性。

近三年来,军报一版头条刊发了许多精心策划、导向性强、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佳作,如《西藏军区弘扬优良传统激发官兵卫国戍边豪情—“老西藏精神”注入新时代内涵 》《武警北京总队引导官兵传承部队特色优良传统有效履行使命—铁心跟党铁拳当先铁骨铮铮 》等稿件,推出了《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强固忠诚底色 激发强军动力》等整版主题教育回眸,聚焦一线作战部队和中心工作,既有对强军目标认识的深化引导,又有践行中国梦强军梦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发挥了良好的舆论导向和工作指导作用,起到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效果。

(二)好新闻都在讲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我党我军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推动主题教育宣传报道走深走实的有力牵引。带着问题学习,奔着问题深化,盯着问题改进,是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和实践要求,衡量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也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因此,把突出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宣传全过程,不仅应是军事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更应成为自觉与习惯。

在主题教育中,如何不让丰富的红色资源陷入“沉睡”,又如何摆脱红色资源相对稀缺的窘境?军报要闻版选取了两支情况迥异的单位,刊发《荣誉连牌挂在醒目位置》《英模故事搬进教育课堂》一组稿件,介绍了通过对内对外的整合融合,盘活红色资源、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有益做法。“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主题教育中,如何根据部队实际和官兵特点,探索创新网络教育模式?军报要闻版相继推出《“精品课”为啥榜上无名 》《主题教育也要联网上线》等稿件,展现了部队积极吸纳鲜活的时代元素,研究运用大众传媒理念、手段、技术,从而推动主题教育形式方法变革创新的做法。而《紧贴官兵实际制订“教育计划表”》《社会优质资源纳入“主题教育库”》等稿件,或聚焦破除形式主义顽疾,或围绕破解部队动散条件下施教难题,均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推动了主题教育的走深走实。

(三)好线索来自“活思想”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离开了“人”这个中心,所有的教育探索与创新都是“无的之矢”。因此,只有符合官兵真实期待、回应官兵现实关切、遵循官兵认知特点,紧紧围绕官兵这个主体、奔着“活思想”开展教育,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教育才能入脑入心、落实落地。

基层官兵是接受教育的主体,教育内容是否丰富、教育方法能否接受,教育是否真正帮助提高了认识、转变了行为方式,受教育者最清楚。军报要闻版推出的《“教育工作箱”走进野外一线》《“网上众筹”打造一堂好课》一组头条稿件,报道了两个单位借助声像器材搞好随机教育、利用网络平台抓好评教评学的做法,他们正是依据官兵反馈及时作出相应调整改进,由此提升了教育质效。实践证明,真理只要被官兵所掌握,就能焕发出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军报一版、要闻版相继推出的《航程万里,“多维课堂”激发强军动力 》《教育“微课”进入船舱战位》等稿件,反映的均是各部队根据官兵“活思想”,在探索中找规律、明机理,在创新中出新招、辟新境,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使命任务相适应,与官兵思想相契合,增强了主题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三、镜头—聚焦基层一线,捕捉火花闪现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用基层视角关注基层、还原基层、讴歌基层,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职责。当前,基层部队新情况、新课题层出不穷,新经验、新创造火花闪现。我们唯有把镜头聚焦火热基层,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新的部队实际,发扬优良作风、端正务实态度、采用科学办法,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才能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进而推动主题教育宣传报道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让基层官兵当主角

官兵是实践的主体,也是认识的主体。从哲学上讲,内因是决定因素,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你来我往、思想碰撞的过程,也是一个教学相长、双向发力的过程。主题教育要取得好的效果,光靠教育者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离不开广大基层官兵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内在积极性的调动。

这同时也要求我们,在组织主题教育宣传报道时,需要把更多的镜头聚焦基层官兵,让基层官兵上讲台、当主角,打破台上台下的界限,使基层官兵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尊重和发挥,从而助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得到丰富和拓展。军报《基层传真》版相继推出《把带不走的荣誉室装在心中》《让静悄悄的荣誉室大声“说话”》《做一块有延展性的“特种钢”》《你是什么样子,连队就传承什么精神》等系列主题教育通讯,均是从基层士兵的故事进入,变“独角戏”为“大合唱”,通过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辨、道理大家讲、答案大家找,让官兵在主角“C位”中自觉“入戏”,提升了报道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二)用兵言兵语讲故事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当前,95后、00后网生代日益成为官兵主体,具有新兴语言迭代快、运用社交软件多、兴趣复杂多元等特点,要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宣传报道入脑入心、落实落地,就必须掌握打开网生代青年官兵心扉的语言体系和方式技巧。

可以说,用符合主体受众需求的话语体系讲好故事,既是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的时代要求,也是主题教育报道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军报刊发的《用兵言兵语解读大道理》《邀请代训官兵担任理论教员》等稿件,反映了基层部队摒弃大包大揽、单向灌输的教育方式,利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为主题教育注入生机活力的做法。军报《基层传真》版在“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大家讲”栏目中,相继推出《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32年,“忠诚石”的4次“移防” 》《枕戈待旦,为了可爱的中国 》等稿件,介绍了基层带兵人主动创新话语模式,用兵言兵语开展主题教育授课的有益尝试,起到“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效果。

(三)用基层视角写新闻

视角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方向,方向决定成败。生活中,我们还有过这样的体验,用俯视和仰视的镜头难免失真,而平视的镜头最能直观地呈现事物的本来面貌。这同时启示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报道时,应把镜头聚焦火热基层,以敬畏之心拜基层官兵为师,用基层视角关注基层、还原基层、讴歌基层,充分展示基层部队奋斗强军的生动实践,反映基层官兵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的新风新貌。

传承红色基因,怎样兼顾守正与创新?崇尚荣誉,“面子”和“里子”到底哪个更重要?部队高度动态分散,如何做到“兵撒万里不迷航”?军报要闻版刊发的主题教育系列通讯《崇真尚实,剔除荣誉灯箱上的“虚光”》《崇武尚勇,利箭的力量来自“心弦”》《言行一致,他们讲的课更有说服力》,就是透过基层官兵视角,用小切口展现大主题,通过汲取官兵智慧找到了克服深化主题教育过程中认识误区和行为偏差的办法。军报《基层传真》版刊发的《讲透了道理,自然会有“耳朵候场”》《一条烹饪视频为啥引发共鸣?—探寻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主题教育的“基层味道”》等稿件,则是通过抵近观察基层部队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的新情况、新课题,找准了新闻报道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政工新闻编辑室政教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