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探寻军事出版业的转型重塑之路

作者:■李 丹

穿越历史的硝烟,我军军事出版始终与人民军队相伴相生。进入新时代,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发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军事出版同样面临转型重塑,根本出路在哪里,关键抓手是什么,动力源泉怎么开掘,瓶颈问题如何突破,新时代军事出版人应边实践、边研究、边探索,感悟其中规律,走好转型重塑之路。

一、把握历史机遇,厘清新时代军事出版优势

现代汉语词典对“军事”一词的解释是:“军事”—与军队或战争有关的事情。比如:军事行动等。军事出版,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诞生的第一天起,有其独特的优势 —

其一,主题宏远重大。新时代军事出版聚焦的都是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中重大现实课题,反映的都是军事领域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题材、重大理论问题等等。像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读本》《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学习读本》等,这些图书具有更高的理论前瞻性和思想引领性。

其二,内容自成体系。军事理论、军事人物、军事历史、军事文化、军事文学、军事科技等,人类一切最先进文明成果皆可在军事出版中体现。军事出版输出的是先进中的先进、精华中的精华。

其三,影响广泛深厚。军事出版有着较好的品牌吸引力和影响力,如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军史战史丛书、回忆录丛书、古典兵法丛书等,“史出有名”;《马克思恩格斯军事文集》《毛泽东军事文集》《朱德军事文选》等,闪耀光芒;《星火燎原》《西行漫记》《亮剑》等,经典永传。

其四,品位格调高雅。军事出版选题严谨,政治导向积极,学术观点端正,不猎奇、不哗众取宠,作者队伍大多是军内的专家、教授。在把关上格外严格,三审程序一个不落,多数选题都要送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军事出版必须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努力让军事出版永葆生机。列宁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一文中,阐明党的报刊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一分钟也不能站在党的队伍之外。军事出版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这是军事出版的鲜明政治特色。军事出版必须坚持强军为本,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这是军事出版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这是每一个军事出版人时代考卷。

二、服务备战打仗,新时代军事出版的永恒主题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军事出版, “军事”是其本质属性,“战场”是其出发原点,必须始终紧紧围绕服务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不放松。

军队设置出版机构,意欲为何?时针回拨到1948年6月,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夜,毛主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军委第四局,主要负责掌管全军院校、部队教育训练情况、编审训练教材、翻译外军资料、为院校印制教材、管理军事档案等工作。这个军委第四局,就是我军出版机构的正式开端,也是解放军出版社的前身。70多年来,解放军出版社为全军部队、院校的教育训练提供教材这一职能始终未变。新时代的军事出版工作,很重要的就是为部队备战打仗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一流的军事文化“装备”。

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军事出版业激发的是战力,培塑的是一颗颗勇敢的心。正如《当图书进入战争》一书所描绘的“阅读不仅可以提升士气,而且可以调节心情,避免出现精神障碍”“从图书中……获得了勇敢、希望、决心、自我人格感以及其他特质,从而填补了战争带来的心理空虚”。军事出版回归主责主业,就必须归正重心,大力培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

选题策划是军事出版工作的“晴雨表”。向备战聚焦、为打赢服务,已成为军事出版的着力重点。2020年在国内持续热销的军事图书《美国军事战略研究》《战争论》《无人军队:自主武器与未来战争》《制胜之道:换个视角看战争》《美军作战评估理论与实践》等,都是相关出版社围绕作战对手、经典战例、战法训法等提前布局,加强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图书的重点策划。

对接战场,我们准备好了吗?一些专家建议,军事出版同样需要专攻精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战斗力短板缺什么就补什么。军事出版储备应着眼战时所需,确保印刷、发行、物流能力等蓄势待发,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三、回应官兵关切,让军事出版物离基层近些再近些

理论是一粒种子,土壤就是群众。让军事出版物在群众心中萌芽,首先必须让群众读得懂、看得进去,这理论那著作,大众明白才是真,换言之就是必须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

周恩来曾对夏衍说:“你要好好学习韬奋办《生活》的作风,通俗易懂,精辟动人,讲人民大众想讲的话,讲国民党不肯讲的话,讲新华社不便讲的话。”韬奋先生能够把原先经营困难的《生活》周刊办成广受欢迎的畅销杂志,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接地气,走群众路线。

新时代军事出版必须回应官兵关切,直面热点、关照现实。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始终聚焦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阐释回答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官兵解疑释惑,始终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找到这些结合点,也就找到服务工作大局的切入点。

新时代军事出版必须站稳官兵立场,服务部队、服务基层。任何一种理论,都有一个“为什么人”的原则立场问题。新时代军事出版要用好群众路线这一法宝,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依靠官兵、服务官兵,开掘蕴含在官兵中的精神伟力。

新时代军事出版必须改变话语体系,让人感到可亲可近、可学可用。纵观《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系列丛书,读者第一个直观印象,往往都是运用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宣传和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用官兵视角看问题,用官兵语言讲道理,用官兵故事举例子,温润官兵心灵、让理论走向大众,成为一部深受部队欢迎的通俗理论读物。

四、传承红色经典,新时代军事出版责无旁贷

在我军出版史上,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社会思潮的优秀出版物层出不穷,像被誉为中国革命红色经典的《星火燎原》系列丛书,以及《红岩》《英雄儿女》《雷锋日记》《苦难辉煌》等影响着一代代人的成长。

新时代我们并不缺乏红色题材的选题,缺乏的是发掘红色资源的眼光、魄力。有思路才会有出路,有新意才会有魅力。如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星火燎原》系列丛书,从还原历史的角度,重新进行了深度挖掘和装帧设计,推向市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好评;以党史军史题材读物为线索和基础编创的《亮剑》,从军人个性的角度出发,以激情生动的描述,张扬了血性男儿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赢得了一片喝彩。

没有做不好的红色读物,只有做不好红色读物的出版者。出版一部好的党史军史题材读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做到有思想品位、有历史吸引力,有慑人心魄的震撼力。解放军出版社原顾问、军队获得韬奋出版奖第一人黄涛同志,为编纂《星火燎原》,26年矢志不渝,十年动乱冒着危险将我军的珍贵文稿和历史资料妥善保存,精心编纂每一个文稿,为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做出了示范。

五、强化精品意识,擦亮军事出版“金字招牌”

品牌的确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长期的滋养与生成。一个出版单位的品牌,或许要经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滋养,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等。解放军出版社在军事文化图书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出版了一批反映革命战争和开国将帅伟业的纪实文学,推出了许多优秀军事文学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唯有精品才能出品牌,新时代打造军事出版“金字招牌”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保持特色与多元发展。多元发展不是“大而全”,而是在优势上做精、做强。二是选题策划与编辑加工能力。玉不琢不成器,策划是一项具有创造性的劳动,需要敏锐的触觉和独到的眼光。三是读者需求与作者特长。引导作者面向读者,研究读者,把出好书与培养好作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四是创新意识与亮点展现。创新不仅仅来自技术或外部形式,更重要的是思维观念的创新。全媒体时代,“内容为王”不再是制胜的不二法门,设计日显重要,学会变“脸”不变“心”,形式上求新求美,内容上求实求深。

苏格拉底在他创办的学校门匾上所书“认识你自己”。军事出版要在读者中产生影响,靠的不是什么名称,而是作品。品牌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要靠自己培育。只有实施精品战略,走开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路子,军事出版的正途大道才会越走越宽。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印务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