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加装“最强大脑” 赋予 “算法优势”

作者:■李习文 刘子玉

摘 要: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媒体形态和传播方式发生颠覆性变化,人类传播图景加速迈入智能化时代。对此,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必须尽快行动起来,从组织筹划、受众研究、内容生产等角度主动作为,大力提升智能化水平,以主动姿态迎接挑战。

关键词:智能化;新闻舆论;算法

当前,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正改变着传媒产业链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使新闻舆论宣传的组织实施和致效机理发生深刻变化。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必须抓住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机会窗口,增强技术理解力,全面引入“黑科技”的加持,为各项工作安装上“最强大脑”,实现指导思想的迭代更新、力量体系的跨越发展和作战实效的显著提升。

一、基于巨量数据把握舆论环境

当前,相关组织和主流媒体在分析新闻舆论环境时,通常靠的是常识和经验,存在粗略模糊、挂一漏万的问题。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赋能之下的大数据技术,为解决这一难题创造了可能性。一是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所具有低成本采集、整理信息的能力,通过机器深度学习,不断生成、不断改进,直至形成一套涵盖舆论环境各指标的综合信息系统,实时获取信息,搜集、分析、甄别各类信息;二是通过巨量数据全景全维监测舆情,及时挖掘舆情风口,预测舆情动向,科学预测舆论走势,挖掘信息价值,准确透视各方意图。

基于巨量数据科学、准确、细致地把握舆论环境,可以取得三个方面的效果。一是在基础数据信息层面,使舆论环境监测技术路线从抽样采集升级为全样本采集,研究方法从概略定性为主转变为精确定量为主,能够使信息传播途径、舆论领袖、舆论传播单位、网络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掌握和呈现达到全新层次。二是在舆情态势研判层面,在描述国内民众支持度、国际舆论认同度及关切点、社会情绪和媒体议程变化等变动性指标时,可以从话语层面深入到情绪、行为层面,使借助舆论环境大数据评估和预测民众和媒体行为成为可能。三是在舆论宣传动作设计层面,可以帮助我们相对准确地研判各方舆论介入干预的动作及影响、策划行动舆论风险点、策划行动舆论影响、策划行动舆论宣传部位和时机等。

二、智能技术辅助舆论宣传决策

在巨量数据、超级运算和深度学习等技术支撑下,舆论宣传的指挥决策将从“不可算”趋向“可算”。推演计算舆论斗争全局工作对新闻舆论宣传的具体需求,围绕中心工作需要和总体计划安排系统规划各阶段新闻舆论宣传动作,从海量数据中随需随调高价值新闻舆论宣传决策参考信息,根据舆论斗争动态捕捉机遇防范风险,精确定位舆论宣传行动的嵌入时机和方式,自动检验新闻舆论宣传方案与中心工作计划的匹配度,等等。占据智能技术制高点的一方,将更有效地摆脱信息迷雾和认知迷障等束缚,在决策速度、准确性、周密性上获得压倒性的制胜优势。

决策者高超的筹划能力和谋略艺术,在智能技术的辅助下,将得到充分放大与增强。主要表现为:一是提高决策效率。通过算法快速得到供选方案,并预先检验了各项举措的科学性以及协调一致的可能性,能够使决策过程大大加快并且得以优化。二是提升决策思维。通过长期机器学习和算法修正,可以支持与当前事态有关的新闻舆论宣传复杂模拟,甚至实时模拟舆论场的变化。三是科学编组力量。通过算法进行预编组提供决策参考,较之人工凭经验编组,在减少力量团队的磨合时间、更好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匹配新闻舆论宣传任务需要等方面,可以带来极大帮助。

三、实现对象研究的动态化、深刻化

运用大数据算法、深度学习、社会网络分析等技术,长期跟踪对象公众信息接收习惯和认知模式,积累数据,研发算法,构建“云大脑”,可以实现对象研究的动态化、深刻化。

所谓动态化,指的是运用智能技术全天候解析目标受众的阶段性信息接收需求和兴趣动向,使内容产品的研发制作以变应变,随机科学确定信息推送的最准内容、最佳时机、最优路径,具有更强针对性,极大提高精准分众、差异传播的准确率和致效强度。

所谓深刻化,指的是运用智能技术总结行为模型、描绘用户画像、发现内在规律,甚至提高预见能力。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新闻宣传者草率地、概略地理解目标受众,防止用自己的主观感受代替目标受众的真实反馈。另一方面,系统而深刻的用户画像结果,也可以帮助新闻舆论宣传决策者“计算”出关键人群,然后针对关键人群设计策略、制作信息。

四、改造舆论宣传组织实施流程

当前,移动化、可视化和智能化成为新的传播趋势,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技术使得场景重现变得更加容易,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组织实施过程中的指挥协同方式、力量运用方式等发生重大变化,也获得了升级改造的巨大创新实践空间。

首先,舆情动态、新闻舆论宣传任务完成状态、舆论宣传力量分布状态等信息可以集成为可视化图景,使决策者更好地感知态势,充分科学高效决策。

其次,通过对新闻记者、主要媒体、网络平台等的采访报道轨迹的智能全过程跟踪并形成相应的数据库,可以在新闻舆论宣传采访管理、新闻审查、舆论管控等环节实现精准化,并可以高效提供数据、证据等方面的支持,同时也能够强化组织筹划方的权威性。

第三,人工智能与5G技术相结合,运用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的信息传播能力,在新闻舆论宣传决策者和专业力量团队之间建立增强型移动宽带、海量物联网通信、低时延高可靠通信,直接指挥一线记者、各方新闻舆论宣传骨干和专家团队等成为可能。同时,新闻舆论宣传末端工作单元(新闻采编小组、任务部门骨干、专家团队)等也可以具有更强的判断和决策能力等,使新闻舆论宣传判断和决策节点更加靠近行动节点。

五、为信息制品的研发和传播提供“超级武器”

智能编辑、机器人记者、可视化、3D打印等技术使自动且高质量地设计生产信息制品成为现实,内容研发生产的创意手段更为多元,效率效益碾压传统的内容生产方式和媒体流程。

选题策划方面。通过智能化数据分析技术,我们能够预知话题热度,根据新闻舆论宣传需要,知道做点儿什么文章能够真正在舆论场一炮打响,从而引领目标公众的视线注意到我们想让他们注意到的议题。《纽约时报》的Blossomblot可以根据社交平台的文章进行大数据分析,推测哪类内容更具热度,辅助编辑挑选合适的素材,经筛选后的文章点击量翻倍。

信息采集方面。人控制机器自动抓取各领域数据,为报道提供更广泛资源。语音数据采集与文字化转化技术、多语言数据采集与实时翻译使得原来十分挠头的翻带子、翻译等工作变得省时省力。还有一种新闻现场要素的自动判断与识别技术。如,《纽约时报》就尝试利用面部识别技术探测出席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典礼的观众身份,可以瞬间抓到众多高价值新闻线索。

信息加工方面。Dreamwriter、快笔小新等智能写作软件已经进入常态使用,稿件生成的速度已经达到秒级,根据不同的投放平台与用户对象给稿件自动设定标题、配发新闻图片、背景图片、进行缩编的技术也日渐成熟。用数据分析技术和精彩的可视化技术进行新闻报道,可以让事实呈现非常精准、深刻。

效果反馈方面。以往的信息传播,很难在舆论宣传过程中动态实施校正调整。现在,信息生产、传播以及产生的效果是被全程记录、精细记录的,可以动态监测分析,帮助我们随时调整改进后续内容生产和投放。

六、适应智能化要求推进各项建设准备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动国家新闻舆论宣传能力建设和实践进入全新的变革周期。为此,适应智能化要求推进各项建设准备。

应从政策层面,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创新确定为国家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所面向的重点领域,投放更多资源扶持这一方向的颠覆性技术,对能够实现新闻舆论宣传效能倍增的基础性技术和杀手锏技术,加强研究攻关,在需要时可以随时调取使用。

应根据不同的任务和不同的目标公众,运用智能化数据釆集技术,确立数据采集整理规则,分门别类建立数据库并确保长线动态更新。抓紧研发舆情硏判算法、新闻舆论宣传需求算法、新闻舆论宣传任务规划算法、效果评估算法。应研发能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特点和优势的先进新闻舆论宣传新理念新思维新战法,形成高质量方案预案。

应加强基础性工作建设,建立完善机制。组织高科技企业、各类实验室等机构围绕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智能化水平进行技术研发和攻关。同时加强媒体信息制品制作、新闻舆情信息数据库建设,加强对主要受众对象的系统研究等方面工作,特别注意防范技术风险和法律风险。

当前,机器人水军、社交媒体用户画像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认知博弈舆论对抗,已经深度冲击违背政治、文化、传媒等领域的法理基础和既有规则。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此方面的立法已经启动。我应同样加强此方面的研究,既提出中国方案掌握规则制定权,又发出中国声音,夺取解释话语权,防止未来因规则不利于己而有招难使。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