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让网上舆论正能量强起来

作者:■桑林峰

一网连天下,屏屏聚人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此举,适合时代、契合新局。

网络强国,如何体现“强”字?重要的是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切实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等。对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为建设网络强国作贡献,就要让网上舆论正能量强起来,积极为时代聚人心、为社会存正气、为军队展形象、为民族立精神,肩负起职责和使命。

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有了网络,思想防线全面开放,心门成了国门,心防成了国防,心战成了暗战。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当好网上的“播种机”“宣传队”,敢于斗争、敢于发声,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才能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夺得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网络是一个万花筒,也是一把双刃剑。主流舆论强大、网络斗争有力,就在于我们能够巩固红色地带、控制转化灰色地带、抵制改造黑色地带。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持传递好声音、弘扬主旋律、画大同心圆、凝聚正能量,属于我们的“地带”就会越来越多,“红色”就会成为网上的主色调。

体用为本,华采为末。让网上舆论正能量强起来,内容永远是王道。新闻舆论要想产生影响,往往是从“吸睛”开始,“动情”深化,“走心”结尾。好的内容,从来都是一场大戏的主角,是引发公众心灵共鸣的决定力量。事实证明,那些追求“闹点”而忘了“重点”,追求“流量”而忘了“质量”的新闻舆论作品,只能在网络河流里翻个小浪花,很快就会淹没在信息洪流之中。唯有追求卓越、打造精品,创造出值得品味咂摸的作品,才能挺立潮头,引人入胜,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永无止境。网络是一个创新的产物,也是一个迎合创新、淘汰落后的平台。谁能适应网络发展、占据网络阵地,谁就能赢得用户,成为网络绿水青山的建设者、捍卫者。当下,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这就需要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者积极适应这场变革,增强对象意识、用户意识,把内容供给和公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表达等创新,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作品,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真正发挥压舱石、黏合剂、风向标的作用。

技术支撑是“命门”。有了好的内容、好的创新,没有先进技术作支撑,也很难抵近公众、抵达心灵;有了动人的中国故事、精彩的强军故事,没有先进手段的传播,也很难展示中国气魄、展现强军脉动。强大的网上舆论正能量,必然伴随着强大的技术保障。没有技术优势,缺少专家团队,舆论正能量必然走不出、走不快、走不远。核心技术已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因素。

建设网络强国是一个时代命题、一个伟大目标。聚集正能量,实现新作为。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投身其中、走在前列,积极用核心价值观抢占并巩固网络阵地,当好意识形态斗争的“剑客”,成为凝聚思想共识的“鼓手”、呵护精神家园的“园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讲好中国故事、强军故事,才能做好凝聚人心、弘扬正能量这篇大文章。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评论编辑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