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主流军事新媒体平台“二次传播”创作的思考

作者:■范逸婕 李照琦

摘 要 :信息技术的进步和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以手机端为主要落点的“二次传播”成为新闻资讯的“新组织者”。本文基于中国军网抖音号上线以来的抖音短视频产品创作经验,从内容和包装两个层面对“二次传播”进行分析,探讨“二次传播”的特点和规律。

关键词:中国军网;抖音;“二次传播”;内容制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以传统媒体“一次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的传统大众传播正迅速地被分化,越来越多的用户从报纸、电视、PC端转移到了手机端,与此同时,以手机端为主要落点的“二次传播”成为新闻资讯的“新组织者”。以短视频为主要形式的网络视频成为“二次传播”的“新领导者”。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截至 2020 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 64.5%,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的用户规模为 8.50 亿。 网络视频(含短视频)已成为仅次于即时通信的第二大互联网应用类型。大量的用户通过运用短视频这种新兴媒介获取资讯、获得快乐、表达自我,浏览、转发、编辑、议论短视频已经深深融入生活、工作中。“一次传播”的新闻资讯经过“二次传播”的组织和转化,变成了新闻生活,这已经成为新闻消费的主流。而短视频这种快速、直观的“二次传播”手段,顺其自然地成为了新闻平台传播的主流。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作为拥有大量权威官方信息的主流军事新闻平台,近年来,在媒体深度融合上进行了深入探索。旗下网络部运营的“中国军网”抖音平台,依托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优势资源,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到来自中心各部门传统媒体的大量“一次传播”视频资源,经过选择、编辑、加工,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传播到广大用户,使这些军事新闻资讯产生更有亲和度、更大传播面和更具影响力的传播效果。

继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抖音号之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所属“中国军网”成为短视频平台上第四个拥有“千万+”粉丝量的中央媒体,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军网抖音号共发布作品1634个。本文基于中国军网抖音号上线以来的抖音短视频产品创作经验,从内容和包装两个层面对“二次传播”进行分析,探讨“二次传播”的特点和规律。

一、内容——短视频“二次传播”的基石

短视频“二次传播”虽然是经过加工的新闻,但其内容仍具有“一次传播”新闻资讯的主要特征,比如时效性、真实性等,但同时由于其传播媒介、传播形式的不同,又具有可围观、可参与、易扩散的自身特性。只有准确把握和抓住短视频内容的显著特性,并充分运用,才能进行更有效地传播,收到更具影响力的传播效果。

(一)具有内心的认同感

“二次传播”的新闻内容虽是“二手信息”,但和传统的“一次传播”一样,仍具有时效性、真实性和新闻价值等主要特征。在“二次传播”中,紧贴时代、关注热点的新闻内容更容易引发关注,用户认同、贴近生活的视频更容易被讨论转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民众的眼球都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防控,中国军网抖音实时跟进报道,共发布147条抖音短视频,点击量“千万+”14条、过亿1条。其中,二度创作的短视频54条,点击量“千万+”7条。这些极具时效性、真实性和感染力的视频,用影像记录了抗疫战斗中那些伟岸的身影,歌颂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传递了令人振奋的精神力量,其特殊的时间节点、朴实的画面和直击人心的家国情怀,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如微视频《一定会胜利》,梳理了军队医疗队驰援武汉战疫一个月的重要节点,从平台库存的诸多碎片化新闻素材中,精心筛选具有冲击力的画面,经过二次创作,为这些新闻画面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完成了从传统新闻素材到直击内心短视频的华丽转身。

短视频《振奋!83岁新冠肺炎患者,在火神山医院成了榜样!》,从当天《军事报道》栏目中截取了亮点画面进行二次创作,获得了739.2万的阅读量。图(1)

这些疫情期间创作的短视频,无论是凸显人民军队的赤胆忠心、白衣天使的默默奉献,还是彰显普通民众的点滴爱心,都有一个鲜明的特征,都在传递着伟大的抗疫精神、人民群众的崇高信仰和强大的国家力量。这些短视频中所洋溢的直击人们内心的家国情怀,激发了受众的心理认同,自然也就获得了惊人的点击量和关注度。

(二)具有生动的故事性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新闻价值外,故事性也是抖音短视频“二次传播”内容创作的重要因素。在二次创作中构建故事情节,通过生动、简明的故事来提升用户的阅读兴趣,增强用户的关注黏性,从而给人以娓娓道来、持续升温、回味无穷的收视感受。

2019年4月底,中国军网抖音截取《军事纪实》栏目《魔鬼教官》一期中的内容,制作了4条抖音短视频系列产品,并通过每周更新的形式予以上线,在短时间内火爆网络,四期累计点击量达1.4亿。《铛铛铛铛铛!有你说的那么慢吗》《跟我狡辩?你们算是碰对人了》《还敢狡辩?“魔鬼”教练的三连杀让你重识自我,下一集看女兵崛起》《一定要看到最后,这个小姐姐终于逆袭了!》这4个短视频, 从引入“矛盾”、制造“冲突”、巅峰对决到最后的成功逆袭,可谓一部短小精悍的电视剧,简明而又曲折,活泼而又严肃。让抖音用户感受到了军营铁与火、钢与柔的碰撞。该系列短视频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生动地讲述了女兵训练中的鲜活故事。这样的系列产品不仅仅是简单的选取和剪辑,更是一次重新创作,是对军事题材视频传播的一次成功尝试,具有开创和引领的作用,既保持了平台用户的持续关注,又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粉丝,同时,还把神秘的军事训练生活化,可谓一举三得。

(三)具有高度的感染力

短视频不同于其他新闻素材,画面、声音、色彩等视频元素必须最大程度吸引眼球,内容、情绪、感受等用户感知必须直击内心,才能吸引人。特别是在抖音平台上,在十几秒甚至是几秒内,迅速地调动用户的情绪,走入用户的内心,在深刻把握其短小、简明的特点的同时,还应注重主题的感染力,这种感染力既来源于视觉的冲击和内容的真挚,更来源于情结的厚重。

如短视频《袁晋爽单手举起的有多重?这重量没谁了!你举起的是国家尊严!》获得网友“1亿+”的阅读量,这条内容截取自《军事纪实》栏目的短视频,发掘了普通一兵袁晋爽甩国旗镜头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网友们留言说,没想到甩国旗这个动作背后,竟然有如此多的不为人知的艰苦努力和辛勤付出。图(2)

短视频《这是一双27岁的手,你相信吗?》阅读量578.6万,用简明直观、震撼人心的画面反映出边防军人的付出,网友纷纷通过留言向边防军人致敬。图(3)

短视频《你一定把它给我拿稳了,直到下一次交接,请接枪!》,原视频来源于网络,经过剪辑制作获得“1亿+”的阅读量,通过选用一名退伍兵含泪高喊交接礼兵枪的声音、画面进行剪辑,极具感染力,触动网友内心。图(4)

二、精心制作——“二次传播”的蝶变

(一)删繁就简 高度凝练

“二次传播”短视频因为时长的限制,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讲述最重要的故事,传达最重要的信息。因此,要选择原新闻中最能体现故事、事件、感情的画面,取舍得当、主题突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火神山医院的动态一直牵动着全国亿万人的心。2020年2月4日,经过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扎实细致、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开始正式接诊。在现场的军事记者第一时间回传大量的照片和视频,后方团队对这些照片和视频进行了同步制作,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布。尽管抢到了发布的第一落点,但因画面和音乐的选取上缺乏冲击力,只有220万的播放量,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随后,制作团队从中选取了一组具有冲击力的镜头,经过精心剪辑,又制作了一条时长仅有11秒的视频,视频推送后,经过2天的发酵,播放量突破1亿。图(5)(6)

(二)文字引导 传递故事

“二次传播”是传播新闻的第二落点,要求在保留“一手新闻”真实性的同时,实现新闻“二次传播”的蝶变、再度升华,这就需要精心的设计和包装。

标题和字幕是对画面背后故事的补充和延展,是对心灵更深层次的撞击。中国军网发布的短视频《战士李靖锋训练时受伤流血,他没有打报告退出,直到被战友发现……》在画面上通过一个镜头展现他受伤流血的手,他在视频里说“这只是汗而已,作为战士,只有习惯平时流血,战时才能不流血!”这个短视频其所以能引爆朋友圈,既得益于震撼人心的画面,也源于醒目标题的有效引导,从战士一双流血的手,迅速升华至战士全身的热血,进而升华为军人的血性和刚强。类似的短视频还有《你用伤痕累累的肩膀,为我们扛起了太多太多…… 》这种看似普通、实则具有牵引作用的标题、字幕,对于引导网友的思维和感受,产生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音乐选取 升华感情

好的音乐可以触及灵魂。短视频是视频、文字、音乐的综合形式,音乐不仅营造氛围,渲染画面,更重要的是可以产生强烈的代入感,使用户的情感迅速融入。

例如短视频《好消息,百岁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使用的是影视剧《康熙大帝》的主题歌《向天再借五百年》,既彰显了百岁老人暮年抗疫的雄心,又表达了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引发网友们纷纷点赞。

(四)精雕细琢 精益求精

精品短视频的制作需要牢固树立工匠精神。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对画面、音乐、文字,甚至于每个字的字体、字号,每个画面的角度、色彩等要素进行精心打磨,通过整合,使其浑然一体地表达主题。只有将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元素运用到极致,将感情真正注入画面,使组合切实做到浑然天成,才能使思想传播得久远。

三、追求卓越——军网抖音的未来

中国军网抖音号已经成为拥有千万粉丝的主流媒体,在传播好军队声音、讲好强军故事、促进军政军民团结、传播社会正能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中国军网抖音号将从两个方面致力于平台建设。

(一)不负使命 打造精品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作为军队主要新媒体平台,中国军网抖音号要深入研究短视频平台发展的规律,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整合机理模式,以生产更多的精品力作保持公信力和权威性。充分利用雄厚的资源优势,以制作精品视频为核心,加大制作反映官兵练兵备战、实现强军目标内容的短视频力度,不断推出军营训练、战士生活的系列视频,力争把中国军网抖音号建成一个深受官兵热爱、网友关注度高、影响力传播力更强的新媒体平台。

(二)增强互动 铸造品牌

中国军网抖音号以PGC制作的涉军短视频为主。下一步,要积极转变话语模式,重视后台运营和维护,特别要加强互动环节的建设,以互动促进了解、以沟通带动传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军网抖音号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人民军队这片沃土,不辜负网友粉丝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力求生产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短视频,让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传得更快、更远、更广,把我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传向世界。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