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浅析新媒体“二次传播”规律 扩大军事新闻报道影响力

作者:■康智星 蔡啸天

摘 要:新媒体平台对新闻进行“二次传播”时,必然会结合媒体实际情况及传播需求,对原创新闻进行复制粘贴、加工修饰、取材重塑,这些编发方式和类型,往往呈现出独有的基本特点和规律。了解和把握这些特点和规律,有利于扩大报道视域、提升军事新闻传播力。

关键词:军事新闻;“二次传播”;特点规律

“二次传播”肇始于传统媒体时代,在诞生之初,就具有呈现形式多、传播范围广等特征,是对原创新闻的延伸或补充。在新媒体大行其道的全媒体时代,信息技术的进步和传播方式的变化,为包括军事新闻在内的新闻报道“二次传播”提供了广阔空间。以武警安徽总队2020年防汛救灾任务报道为例,其在新媒体的“二次传播”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图文稿件阅读量过10万+的23篇,短视频点赞量过百万的47篇,先后8次登上微博、抖音等热搜榜。分析这些在新媒体“二次传播”的军事新闻报道,主要有复制粘贴、加工修饰、取材重塑等三种类型,分别呈现出各自不同的传播规律和特点。

一、“复制粘贴”型

即新媒体账号对原创军事新闻不进行任何内容修改,不加任何背景或说明,单纯地转发原创军事新闻产品链接,或经授权后全文、原图、原视频复制到其平台账号中再次发布。例如,“安徽武警”抖音号在抗洪期间发布过一条“抗洪战士与抗疫母亲通话,保证会好好表现”的短视频,在受到粉丝广泛关注后,新华社抖音号编辑人员主动与原发布平台联系,获得了该短视频的原始素材,经授权后,在新华社抖音号进行了“二次传播”,获得了近16万次的点赞量。这种“搬运工”式的“二次传播”呈现形式,通常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由于进行“二次传播”的平台单位时间内转发数量非常庞大,为保证时效,将原创新闻复制粘贴后,原原本本进行传播。这种情况多见于对普通消息的转发,重在拓展信息的传播范围。例如,光明网在转发《法治日报》一则《突发!安徽歙县高考语文延期》的突发新闻时,直接采用原文字稿件与图片内容,并在文末注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二是由于原创新闻产品较为优质,本身就具有很好的传播效果,适合于多平台多人群的分发,不需要进行再加工。例如,“中安在线”新媒体平台在2020年抗洪期间推出的报道《祖孙三代人,共守长江堤》,因其标题、内容都较为新颖,紧扣抗洪抢险这一热点,先后在一周内被新浪网、搜狐网、《潇湘晨报》网站等多家新媒体账号原文转载,央视制作的同名视频新闻,也被新浪财经、好看视频转发,在全网收获了数千次点击量。

这种传播方式虽然具有很大便捷性,在客观上扩大了原创新闻产品的影响力,但也更容易引发侵权问题。为避免产生纠纷,许多新媒体账号都会在“二次传播”时附上说明信息—“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二、加工修饰型

此类文本,是新媒体为方便受众快速、碎片化获取信息,或满足深度了解新闻事件的起因及走向的需求,针对目标受众就原创军事新闻进行“二次传播”时的加工、包装。常见的手法通常有以下几种:

一是改换标题。标题是用户决定是否点击新闻产品的第一关,也是重要一关。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网民每天都被海量的信息淹没,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加之新媒体“二次传播”“售卖”的是“二手产品”,缺乏时效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吸引受众,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拟制一个更加吸引眼球的标题,获得点击和关注。例如,武警安徽总队2020年被列为“防汛救灾一线全军宣传线索”的战士李镇标,因其籍贯为广东普宁,故而“普宁网”微信公众号在转发“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昔日孤儿今日勇士,抗洪战士日记刷爆朋友圈》时,在标题里加入了“普宁龙门村”这一地点元素,以吸引目标受众关注。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令人担忧的是,时下不少新媒体在制作所转发新闻的标题时,不把标题改到“雷倒受众”的程度不罢休。常常出现诸如“究竟有多猛”“到底多恐怖”等惯用句式,更有甚者,个别新媒体为调动受众情绪,竟然对原创文章断章取义、肆意歪曲,不择手段地制造噱头,在违规违法的边缘不断“试水”,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二是简化缩写。如果说改写标题是吸引受众点击的第一步,那么新媒体“二次传播”的正文或视频内容能否高效传递信息,则决定了受众对“二次传播”发布平台的认可程度,从而影响着用户黏性。在阅读信息碎片化、快餐化的今天,用更为简短、简洁的方式传递信息,是新媒体“二次传播”中加工修饰的重要方式。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就是各融媒体矩阵中微博平台进行的简化缩写,因其字数限制,原本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较长的图文信息,在微博中只展示关键要素,传播核心内容。

三是添加评论。相对于单纯地传递信息,当下越来越多的受众希望看到有坚定态度或鲜明观点的新闻产品,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新闻事件。特别是对于军事新闻而言,公众更乐于看到主流媒体的态度立场。这就促使部分新媒体账号在进行“二次传播”时,适当地在开头或结尾加上评论性内容,让原创新闻观点鲜明,更具引导力。例如首发在“安徽武警”抖音号上的《抗洪战士的善意谎言》,生动反映了任务官兵害怕母亲担心,说谎言隐瞒执行抗洪救灾任务时所面临的危险的感人故事,这条新闻先后被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网客户端、中国青年网、中国军视网等新媒体账号转发。特别是人民日报、中国之声等账号,不仅对视频内容进行了文字性介绍,还在视频前加了按语,比如“在父母眼里他们是孩子,但穿上军装他们就是战士,肩上扛起了保卫人民的责任”,对读者起到引导作用,加深了正面宣传效果。

四是转换体裁。网络时代分众传播的特点,要求新媒体账号进行“二次传播”时,要依据受众的阅读动机、阅读条件和阅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把受众划分为若干群体,以不同的传播方式对新闻事实进行再传播。而不同的传播方式往往要求将新闻产品转换成不同的体裁。例如不少新媒体账号都十分关注今年安徽省歙县高考推迟这一热点,在对“武警官兵护航高考”这一主题报道进行“二次传播”时,新浪网、北青网等新媒体账号为缩短阅读时间或方便手机流量受限的用户阅读,将《武警官兵为考生搭建遮雨长廊》《武警官兵背受伤考生进入考场》《歙县考生走出考场向武警官兵鞠躬致谢》等原创新闻产品中的短视频内容转换成GIF动图,或是直接截取考生向武警官兵鞠躬致谢等关键视频画面,辅以文字简要说明,同样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三、取材重塑型

以上两种呈现形式多见于对独立新闻事件的报道,而在部队执行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中,主流媒体或其它新媒体账号,通常会针对任务的不同时节、不同侧面、不同方向,进行专题策划,开展系列报道或综合性报道。在这种情形下,“二次传播”的客体常常是原创媒体采编的军事新闻中的关键素材,他们被作为反映某一主题的一个个元素,呈现在一篇全新的报道中。由于组织综合性报道的新媒体具有较大的受众体量,使原本传播范围有限的军事新闻,反而能借助综合性报道的优势广为传播,强化了传播效果。

例如,2020年抗洪抢险任务期间,“安徽武警”微信公众号坚持在每天上午9时发布《一线战报》,报道抗洪官兵在一天内担负的各类抢险任务,虽然涵盖了多个方向多种类型的新闻事件,信息量很大,但由于该账号自身粉丝量不多,其内容影响力也相对有限。而很多新媒体账号在通过该栏目获取素材后,经过整合加工或深度挖掘,对新编辑的稿件进行“二次传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防汛救灾一线淬炼无悔青春》等综合报道,在用户中产生了强烈反响,间接为“安徽武警”的新闻产品拓宽了“市场”,提升了“安徽武警”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

与素材“被选取”相对应的,是原创新闻的新媒体账号主动地与粉丝体量更大的账号对接,推荐新闻素材,参与综合性报道的制作。例如“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在2020年“八一”建军节推出的稿件《献给在抗洪一线过“生日”的你》,即由参与抗洪抢险的多个单位所发布的短视频新闻产品的素材剪辑而成,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合力。

四、结 语

多样的生成途径、多样的呈现形式,造就了新媒体“二次传播”极大的灵活性。对于军事新闻而言,要准确把握新媒体“二次传播”的特点规律,真正使其为我所用,一方面要提升原创军事新闻的采编能力,预置符合新媒体“二次传播”需要的新闻产品,通过常态保持与各类新媒体账号的沟通联系,畅通“二次传播”渠道;另一方面要要加强监督管控,坚决贯彻落实宣传纪律,坚持严格对标对表、反复推敲、找准出处,确保不让“二次传播”的新闻产生歧义,不给误读、曲解以可乘之机,同时通过技术手段筛查过滤相关军事新闻信息,一旦出现负面舆情,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