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用新闻宣传汇集强军兴军强大动力

作者:■胡建兵 温永至

摘 要:军事训练宣传报道是军队媒体宣传报道工作中的“重头戏”。在网络融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主题策划,用有质量的重头稿件、有特色的专栏专版、有影响的胜战典型、冒热气的一线报道,提高新闻宣传对战斗力提升的贡献率。

关键词:军事新闻;练兵备战;新闻策划

创刊一年来,《战略支援报》军事新闻宣传突出强军目标指引下新型作战力量转型跨越发展新实践,突出改革强军背景下部队练兵备战新常态,下大力组织训练宣传报道,讲好强军故事,凝聚强军力量,为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练兵备战宣传强势推进

军事训练宣传报道是军事新闻宣传的重要内容,是反映新型作战力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成就、展示军队形象、提振军心士气的重要途径。

贴近战场阵地,展现基层官兵精神风貌—

2020年元旦刚过,习主席向全军签署发布开训动员令。战略支援部队听令出征,在大漠戈壁、深山高原展开备战训练生动画卷。《战略支援报》及时开设“记者蹲连·看变化”“记者蹲连·观训”等核心栏目,注重发掘部队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进程中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果,推出一批反映广大官兵时刻保持临战姿态,集智聚力提升战斗力建设质效的优质稿件。

比如,《无形疆场淬利刃》,就是讲述某部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针对作战指挥中一个多余的口令,自觉补齐训练短板、解决矛盾问题的故事。《复盘,寻求制胜之道》《培育打仗型士官人才方阵》《开训即发力 起步就冲刺》《破解军事测绘的“天地密码”》等报道,透过现象看本质、于平常处见非常,生动反映了部队练兵备战的新气象新成效。

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抗疫+备战”舆论引导—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如何统筹抓好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是部队各级面临的现实问题。《战略支援报》统筹备战打仗与抗疫宣传、统筹报纸增刊与提质增效、统筹前线报道与后方支撑,及时策划“疫情防控与备战打仗两不误”选题,迅速组织约稿并配发评论员文章,连续推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备战打仗再紧弦”系列专版,反映战略支援部队官兵牢记使命职责,扎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实,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的昂扬精神风貌。

3月份,随着全国抗疫态势逐渐好转,《战略支援报》接连策划推出13个练兵备战主题整版新闻,刊发反映部队各级练兵备战的稿件,引导部队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手抓两手硬”,较好发挥了新闻舆论引导功能。4月份,本报特约评论员文章《聚力把“四个立起来”贯通落实到党委领导备战打仗全过程各领域》,在部队引起强烈反响。我们还率先开设“以抗疫斗争为生动教材”专栏言论,全面论述抗疫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及时调整重心,推出练兵任务系列专版—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战略支援报》及时调整宣传重心,集中报道各单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创新部队管理与练兵备战方法,扎实学理论、研战法、强指挥、搞科研,为顺利完成年度大项任务与基层建设目标不懈奋斗的火热场面。

8月,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重要指示,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印发《关于建设打仗党委的决定》,就加强党委对备战打仗统一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报社紧跟宣传重点,随即推出“建设打仗党委”系列策划,刊发各级党委加强军事理论学习灌注,深化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突出指挥能力专攻精练,聚焦指挥员队伍建设等专版,受到广泛好评。

二、抗击疫情宣传浓墨重彩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际,《战略支援报》的新闻会战也如期展开。

勇于担当,争分夺秒开展突发性公共事件报道—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战略支援报社全体采编人员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在外休假人员提前返京;在京人员迅速进入战位开展工作;短短几天时间,《战略支援报》第一个关于疫情防控的专版顺利推出,打响了抗疫报道第一枪。

“把最权威的新闻展现给官兵,我们责无旁贷。”伴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局势的不断变化,报社编辑部在各个重要节点都迅速作出反应,连续刊发多篇报道和多个专版,起到了安定人心、坚定信心的积极作用。

提高标准,全方面多维度开展主题策划—

为搞好正面引导,《战略支援报》精心筹划推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锐评”等栏目,统筹组织深度解读、专家访谈、高端评论、倾听海外的声音等系列新闻策划,很好地宣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广大官兵奋力投身抗疫实践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报社还相继推出“疫苗:被俘虏的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高度重视但无需恐慌”等科普专版,持续为科学抗疫鼓与呼。

深入一线,集中力量进行武汉抗疫宣传—

2月13日,报社组建三人新闻小组,于15日起深入武汉疫区,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在一线执行任务的50多天里,新闻小组用镜头记录抗疫风云,用笔端书写抗疫英雄,发布权威信息,挖掘一线故事,开展融合报道,前后方协同,各系统联动,共采写文字稿件43篇、8万余字,组织各类专版9个,在央视、《解放军报》等中央级媒体推出新闻和专题片23条,3名同志全部被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评为“抗疫宣传标兵”。

三、先进典型宣传亮点频出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奋进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如何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进一步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对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们深入思考探索的现实课题。

回应时代呼唤,塑造使命至上的抗疫英雄—

创刊以来,最重磅的典型非抗疫英雄莫属。前出武汉新闻小组注意抓“过得硬、叫得响、立得住”的典型,下大力气搞好典型宣传报道。

针对武汉疫区医疗队员受访时间不确定、采访场所不安全等各种困难,新闻小组灵活采用“一线采访”“露天采访”“电话采访”“视频采访”等多种形式,想方设法地对每一名采访对象进行充分采访,确保新闻报道内容真实、细节丰富,并为5名先进典型分别寻找最鲜明的宣传点。采写医疗队队员张静时,新闻小组抓住张静属于90后代表的时代特点,按照“改变、成长、奋斗”的思路组稿,在3月24日刊发稿件《能够挑起我们这一代的担子,感觉真好》;采写医疗队队员张军时,新闻小组抓住张军所在的接诊中心最先接触患者的工作特点,按照“第一战场、第一责任、第一心愿”的思路组稿,在3月25日刊发稿件《患者性命相托,我们必当全力以赴》,受到部队官兵的高度赞扬。

聚焦主责主业,宣扬矢志打赢的胜战尖兵—

援汉医疗大队凯旋后,报社编辑部将典型宣传的重点放在宣扬新型作战力量尖兵上。8月初,报纸连续4期在头版头条刊发系列通讯,报道某部高级工程师淳静几十年如一日立足科研岗位、矢志备战打仗的家国情怀,引起强烈反响。

8月21日,报社推出专版《她立起人民军医的好样子》,报道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兰梅,展现这位享誉全军的妇产科专家为守护生命全力拼搏的飒爽英姿与医者仁心,引发官兵热议。

坚持“内容为王”,砥砺勇创一流的创新品质—

在抗击疫情典型宣传报道中,《战略支援报》大胆创新典型宣传写作方法,努力让文章富有感染力亲和力,增添吸引力说服力。得知医疗队队员王光率先实施光谷院区首例气管插管术的信息后,新闻小组连夜组稿,以讲故事的形式,采用大量的细节和数据,真实还原了王光和他的“插管敢死队”冒着巨大危险为病人实施气管插管的工作瞬间,人物通讯《王光:为病人的生命搏一搏,值得!》刊发后,好评如潮。

创刊以来,《战略支援报》秉持思想立报理念,聚焦前沿、创新形式,打造品牌栏目、提升策划力度,通过精心设计编排,推出“特别策划”“世界军事”“教学科研”等全新军事新闻版面,着重突出体现战略支援部队“冷峻、儒雅、神秘”特色,充分展现新时代的高科技作战部队探索未知、弄潮前沿、立志领先的意志决心,积极反映广大官兵瞄准世界一流,奋力投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坚定信念与家国情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起点,《战略支援报》将始终瞄准“三个一流”建设目标,牢记使命、铁肩担当,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根本遵循,不断加强报纸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思想之光点燃新时代革命军人心灵之灯,以激昂高亢的主旋律助力新质作战能力稳步提升,引领广大官兵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