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守正创新,擦亮军队新媒体名片

作者:■毛勋正 赵法胜

摘 要: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发展,火箭军新媒体矩阵坚持守正和创新并重,不断推出展示火箭军精神风貌的刷屏“爆款”产品,形成了特有的“人设”标签,全网粉丝突破3100万,不断提高传播力,扩大了战略军种影响力。

关键词:火箭军新媒体;守正;创新

2019年2月14日,火箭军部队开通了“中国火箭军”“东风快递”官方微信微博,正式“进场”新媒体。

相比于其他军兵种,火箭军新媒体账号开通时间虽较晚,但却飞快涨粉、勇猛精进,影响力不断提升。

后发先至、深入人心,这是火箭军新媒体运维团队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一路前行,他们紧紧依靠守正与创新两个“轮子”驱动:坚持守正,让创新拥有根基和方向;不断创新,让守正更有活力和激情。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火箭军新媒体向广大受众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形成包括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B站等17个平台23个账户的传播矩阵,粉丝总数超过3100万,总阅读量102亿,75次登上微博热搜榜,14次置顶、6次第一,“中国火箭军”“东风快递”连续两年双双获评最具影响力军队新媒体……

守好政治站位之正,创新传播理念——

当好传递强音的军队“代言人”

火箭军新媒体坚持做有立场的新媒体。他们认为,政治立场要用传播效果来检验。权威正向的有效传播,才能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20年春天,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骤然打响。火箭军奉命抽组115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3名记者随队出征。

这是一次亮相,更是一次检验。2月17日上午,前方记者在武汉天河机场发回第一条现场报道《战疫第一线,我们来了!》,向全国人民宣布火箭军已加入到抗疫战斗序列。

特殊任务面前,他们积极发挥权威、客观、真实的平台优势,展现抗疫战斗中的动人瞬间、报道发生在平凡人身上的感人故事。编辑部先后推出“我们在武汉抗疫一线”等5个系列专题,发布稿件208篇,传递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信心力量。

哥伦比亚新闻学院教授塞缪尔·弗里德曼认为:“新闻是沟通情感的。” 火箭军新媒体平台注重用“政治家的头脑”和“艺术家的手法”来表达立场、凝聚人心,先后制作发布 40 余条“东风快递为武汉加油”系列 MV ,其中10 余条被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展播。

他们与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合作,制作推出 60 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列微课程,解答公众关切。短短一个月,他们先后发布疫情相关稿件2280 篇,“双微”平台阅读量超过5亿。

社会公众对军队新媒体如何充当社会发展的“推进器”、改革强军的“黏合剂”作用充满期待。这要求火箭军新媒体平台所推送的产品要突显主流社会价值观。

无论是“端午节爱国主义演讲赛”,还是“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无论是《假如战争今天来临》,还是《东风快递全程送导弹画面》,火箭军新媒体都围绕爱党爱国、练兵备战组织活动、创作产品,为公众展示火箭军形象、火箭军担当,发挥弘扬核心价值的作用。

守正创新需要有底线思维。工作实践中,他们一直坚持两条高压线不能踩:一是要讲政治,不能出任何政治性问题;二是不能涉密,一定守住部队安全保密各道“关口”。

正是有了这样的成长“地基”,火箭军新媒体平台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让党和军队的主流声音传得开、传得广、传得更深入。

守好态度立场之正,创新表达方式——

塑造可敬可爱的“人设”标签

战略导弹所代表的高科技,让火箭军新媒体自带神秘色彩,也产生了丰厚的隐形流量。

由于火箭军的主战装备为东风系列导弹,因此火箭军一直被军迷亲切地称为“东风快递”。火箭军新媒体也沿用了这个“梗”。

有立场、有温度、说实话、有趣味、有启发。他们坚持在“人设”上突破传统形象,让受众感受到地气和温度。

他们开设的两个微博账号,一个侧重“正”,发布权威信息和部队作战训练报道;另一个突出“活”,承担跟网友互动的任务,发布相对轻松鲜活的内容。

“久等了,我来啦!我是@东风快递,即日开始‘营业’!”这是“东风快递”微博账号发布的第一条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过7.4亿人次。在这之后,它主打“卖萌路线”,一直在塑造“人设”上做出更多尝试和努力。

每年征兵季,各军种都会推出自己的征兵广告。与以往气势磅礴的宣传片不同,火箭军新媒体平台推出3个更加迎合年轻人的视频:有 MV《跟上这道光》、温馨小短剧《荣光》以及集自创漫画、导弹武器、军营生活、电竞游戏等多种元素于一身的《我在发射架下等你》。

很快,#火箭军2019征兵宣传片#被微博热搜榜置顶,很多“大V”相继转发。一大批网友在征兵视频下留言“报了报了”的同时,还纷纷贴出各自的报名表格截图。

用传统思维办新媒体,正儿八经介绍,板着面孔说理,很难融入网友的“朋友圈”。对此,火箭军新媒体平台注重贴合年轻网友关注的微话题,制作富有亲和力的作品。

五味军营究竟啥味道?导弹车到底长啥样?“快递小哥”的伙食香不香?他们在抖音、B站等短视频平台推出系列短剧《新兵小封》,打造#中国硬核力量#等数十个话题,通过《“东风快递车”到底有多快》《战》等180多个阅读量超过1000万﹢的作品展现原生态的火箭军军营生活。

注重用户参与互动,才能网聚更多“自家人”。火箭军新媒体的编辑、记者在采编实践中体会到,让用户获得情感满足和愉悦体验,产生强烈的分享意愿和传播动力,这样的产品才更具传播力。

每天给网友问早安、晚安,节假日里和网友开玩笑,在“人生最紧要的几步”送上祝福,在网上征集火箭军动漫形象……他们从细微之处入手,传递平台的温度,增强用户的黏性和关注度。

2019年高考结束后,他们第一时间发声。配着《狂浪》音乐的各种导弹发射画面,又配上给考生鼓劲顺便给自己宣传的文案:“考生们,和快递哥一起狂浪起来(别忘了报考火箭军工程大学哟!)”视频一推出,当天就产生了上千万的播放量。

守好舆论靶向之正,创新报道风格——

打造创意十足的“爆款”新闻

移动互联网时代,持续输出“爆款”产品能力成为军队新媒体核心竞争的关键所在。

2019年6月2日,在我国多个省份,人们目击了一次“不明飞行物”事件。一时间,UFO成了热门话题。

火箭军新媒体编辑觉得这个热点适合用作互动话题。于是配上一张东风导弹的照片,发布了互动内容:“你们相信这世上有UFO吗?晚安,小‘火’伴。”

这条微博刚一发布,迅速在网上引起极大反响。编辑们在火箭军的百家号上更新了这条动态后,一分钟就有了1800多万的阅读量。

微博发布2小时后,“人民海军”微博账号也发布了一条微博:且@“东风快递”—“你也相信UFO吗?@东风快递,晚安,小海粉。”使话题热上加热。

重大新闻背景是产生“爆款”的最佳时机。去年国庆阅兵期间,火箭军新媒体平台盯阅兵装备和现场互动做文章,两个微博账号7天内涨了56.8万粉丝。

火箭军的“原木运输车”(DF41导弹)、现场对女排表白“中国女排、世界第一”的火箭军“兵哥哥”……都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话题。借着这些热点,编辑部策划发布的内容12次登上微博热搜榜,2次置顶,2次第一。

火箭军新媒体平台推出的《东风26画面曝光》《火箭军某部夜间火力突击演练》《东风快递烟花秀》《这武器很中国》等一系列战味十足的产品,让网友直呼“东风导弹不是宅男是猛男”。

好作品需要用心去创新。他们既注重“不做标题党、但要有特色”的标题制作、文案设计,更力推能展现火箭军风貌的内容产品。《火箭军士官为妻子卸军衔》《白衣战士收到火箭军盲盒》《火箭军101对新人的集体婚礼》《东风快递版骄傲的少年》等30多个作品在网上走红。

在推出单个的亮点产品的同时,火箭军新媒体注重打造更有参与度的网上主题活动。先后推出火箭军“网上拉歌赛”“周末K歌赛”“网上春节联欢”“点赞新中国、加油火箭军”等10多场“网上盛宴”。话题“正青春火箭军”阅读量达3.2亿,“平凡人非凡心”阅读量也愈1.1亿。

(作者单位: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