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纸媒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有效尝试

作者:■王元森 张晓君

摘 要:流量时代的到来,催生新闻媒体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面对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军事媒体必须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期”,下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盘大棋,惟其如此,才能不辜负新时代赋予军事新闻媒体的重大使命。

关键词:流量时代;军事媒体;深度融合

2020年6月,解放军报微博#时刻准备战斗#话题正式上线运营。该微博主要发布全军部队军事训练的相关图文、视频产品等,突出对《解放军报》刊登的稿件进行新媒体二次包装,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阅读量达到1.1亿人次。融合纸媒及新媒体平台进行多形式、多维度的报道,是军事传统纸媒与新兴媒体平台之间深度融合的一次有效尝试。

军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经过近几年的积极探索,已经迈出融合发展的关键步伐,并不断向广域、深度拓展。解放军报微博#时刻准备战斗#在致力军事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中,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尝试对军事硬新闻进行新媒体化表达

#时刻准备战斗#这个话题的表达,原本是传统纸媒的话语风格,解放军报新媒体勇于尝试,在抗疫、抗洪主旋律宣传凝聚起空前的网上正能量环境下,将这个话题上线运营,在互联网这个湖面上泛起了不小的涟漪。短短10天时间,仅在新浪微博平台话题阅读量突破1.1亿,许多其他新媒体也予以转载。网友在话题页面踊跃参与,参与讨论人数近万次。

#时刻准备战斗#话题的发稿及选稿,在严把政治关、保密关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在用切合网络受众阅读习惯的语言文字,将军事训练新闻更接地气表达出来的同时,在表现形式上,一改过去传统纸媒受限于版面和平台的束缚,融合图片、视频、VLOG、短视频等表现形式,使军事新闻可视化。例如,《入列!新装备列装功勋坦克连》这条微视频,在微博平台的播放量就近50万次,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太漂亮了”“开新车了”“激动的心情都写在脸上了”“喜提豪车啦啦啦”。

这种对军事硬新闻的新媒体化表达,能够让广大受众直观地了解新闻事件,增强了同频共振,产生了集聚效应,让军事新闻的传播幅面得以扩展。所推送的内容,也弥补了长久以来部队装备列装新闻报道不足的现状,正是通过这样的可视化新闻阅读,让网友更进一步了解到新装备列装部队的真实场景,激发了广大网友的爱军拥军热情。

二、重视内容和形式的融合创新,增强军事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

随着流量时代的到来,新媒体平台的兴起,融媒体内容的生产,不再是按照固有的媒体平台来分工,而是将不同媒介所需要的产品放在同一平台上进行采集、编辑、发布,并根据不同媒体的传播特质及用户消费习惯进行再加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因此,内容与形式的融合创新必须适应全媒体不断发展的需要,在循环利用资源的同时,实现新闻信息及时、实时、全时发布,内容及传播形式灵活多样,切合不同传播终端的传播特点。

微博话题#时刻准备战斗#利用平台话题功能属性,将此类新闻集纳在此话题页面之下。广大受众及新闻媒体从业者可以通过此话题进行搜索,了解此话题下最新最快的军事训练消息,同时,立足于《解放军报》这一金字招牌,做好纸媒的二次包装融合。

专业、深入、独家、权威的内容是王道,是传统军事媒体无可替代的权威优势。解放军报微博#时刻准备战斗#话题,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发布网友关心、官兵爱看的新闻信息。对于部队演训、单兵作战、魔鬼周训练等宣传内容,在纸媒报道的基础上,把握新兴媒体传播规律,通过拓展更加多样的报道形态,实现内容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使报道内容更鲜活、更吸引人。

三、用微传播的创新思维运维新媒体平台

今天,与信息化战争时代的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相伴而生的是军事新闻媒体实现以新质传播力为标志的深度融合转型,而内容创新,作为媒体融合的关键元素,显得尤为重要。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

学习领悟习主席关于媒体创新的深刻论述,我们认识到内容创新是使新媒体平台适应新的媒体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在某种意义上,新媒体需要“七分创意、三分制作”。#时刻准备战斗#话题在运维中,把策划创意摆在重要位置,是互联网思维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天,网络新媒体发展日益垂直化、地域化、专业化,市场、内容、受众的切割更细化明晰,更体现了社交媒体属性。同时,感官消费和深度报道的交织在加深新奇、反差、趣味性等新闻价值要素的相关参数值大大提高,对解放军报微博的运维提出更高要求。

在新闻界有句老话:办报不能闭门造车,而要“开门迎客”。今天,微传播的创新策划,也需要“开门”创新。这个“开门”关键在一个“融”字:“融”运维团队的智慧,“融”涉军媒体平台,“融”学者外脑团队的优势,“融”作者、读者和自媒体人的优长,汇聚不同层面人群特别是年轻人的创意思维。作为代表《解放军报》甚至军队发声的微传播平台,解放军报微博不同于军外新媒体平台,更不能等同于一般自媒体。我们发布的内容,一方面要让受众有转发、点赞的冲动,保持账号的活跃度,同时要做到“正”“实”“快”“活”的有机结合,坚持正确导向、正面宣传,贴近生活、反映实际,快速反应、占领阵地,追求内涵丰富、内容鲜活、形式灵活,切实提高舆论引导和传播能力。通过#时刻准备战斗#话题的网络传播,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实现创意策划的常态化发展探寻了新的路径。

四、重组媒介格局,科学进行资源配置

习主席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军事媒体要实现有效传播,就必须打造一批“全能型”媒体人才。从一定意义上说,军队媒体人才的转型是军事媒体深度融合转型成败的关键。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求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在相互渗透与调适中优势互补、有机相融,传统媒体要更注重和受众的互动与“对话”,新媒体要更注重内容把关,现实需求呼唤一大批懂网、知网,熟悉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的全媒型、融合型、专家型人才脱颖而出。

过去,军事媒体的采写和编辑模式是一次性采集、一次性编辑和一次性发布,采编人员也只针对本媒体平台进行岗位分工与合作。而媒体融合时代,记者采写、编辑编发的报道内容需要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进行多次生成和多元发布,这就需要掌握适应不同传播介质的多样性采写编辑能力和数字应用技术。相同的作品内容,报纸、图书、期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不同媒体平台采写、编辑、制作时的结构安排、内容选择和表达方式都各有差异,在确定选题时,既应考虑怎样把文字、图片和视频等表现形式放到适宜的载体上,又要求它们之间要互补、联动。融媒体的新闻传播现实需求,要求我们,通过采取对传统军事媒体人员岗位培训和交叉锻炼等举措,打造一支能适应多样化媒体平台传播任务的专业人才队伍。

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要打破平台与平台之间、媒体与媒体之间的壁垒。很长时间以来,不少新闻工作者都有一种“独家新闻源”的心态,在深度融合的今天,这种心态是万万不可取的。以#时刻准备战斗#话题为例,此话题成为军事话题爆款离不开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各平台之间的相互协作、供稿、发布、“二次传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各部门之间真正走上了发“一家”新闻,多平台传播的融媒体传播之路。

当前,互联网用户向移动端的迁移基本完成,社交化新闻传播正在成为主流,初露端倪的“智媒时代”将推动新闻生产、信息分发、服务抵达、用户平台和业界生态的诸多重构。媒体融合还要继续做大、做深,就必须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期”。解放军报微博#时刻准备战斗#话题作为军事媒体深度融合的“窗口”,将在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在内容表达、呈现方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使之真正成为紧跟时代、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媒体文化品牌。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