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疫情防控期间的“萌文化”传播

作者:■徐汇博

摘 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组以“武汉热干面”和其他全国美食为主角的萌漫画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为公众带来了希望与慰藉。本文以疫情防控期间陈小桃“武汉热干面”漫画为研究案例,探析疫情防控期间“萌文化”的传播现象和传播机制,分析其广泛流行的原因。

关键词:“萌文化”;“武汉热干面”;符号传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互联网平台上集中出现各种各样反映抗疫斗争的原创作品,其体裁和表现形式包括歌曲、海报、短视频、文学创作等。这些作品通过不同的媒体平台呈现在受众面前,这其中,一幅“全国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的萌漫画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也纷纷转发。当大部分媒体都致力于疫情信息、防疫知识的报道时,“武汉热干面”(以下简称“热干面”)漫画作为“萌文化”的符号载体,缓解了疫情期间受众的消极情绪和心理压力,传递了一种积极抗疫的正能量。

一、疫情防控期间的“萌文化”现象分析

“萌文化”是一种典型的以可爱、亲和元素为符号,通过视觉方式传播为主的文化。作为一种新兴的亚文化,它与主流文化相比较,有着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萌文化”进入中国,借助互联网、移动社交媒体的兴起,迅速得到中国年轻受众群体的认同和关注,影响着大众思维方式和认知方式的转变。从传统媒体报道中对“萌”词汇的使用,如“萌萌哒”“肿么了”“有木有”等等,到微博、微信、抖音中广为流传的萌图片、萌表情、萌视频,如“小黄人”“长草颜”“野萌君”等形象,“萌”已经作为一种话语体系,出现在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开始接受、使用萌符号,并在这一过程中将萌符号进一步传播扩散。“萌文化”在呈现出多种媒介交互传播现象的同时,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基于事件的突发性和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公众急于寻求解决办法却又无力独自应对,便会滋生焦虑、懈怠等消极、负面的情绪。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中,“萌文化”对于广大民众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向上良好心态,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一系列以“热干面”和其他全国美食为主角的萌漫画—“热干面加油”“热干面醒了”“热干面出院”,为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人们鼓劲加油,助推了抗击疫情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热干面”漫画广泛流行的原因

使用与满足理论认为,受众是基于一定的社会条件和个人的心理需求来使用和接触媒介的。“萌文化”之所以能深入人心、引发共鸣,与其所具有的特质是分不开的。“萌文化”看似幼稚,但本质是亲和、友善、温暖,能引发人们追求美好事物的共鸣。在疫情期间,媒体每天报道的疑似人数、确诊人数给人以紧张、压抑之感,而此时,“萌文化”满足了受众对精神上的放松的需要。

(一)以各地美食为主角使受众产生共情与共振

用各地美食作为家乡的符号,唤起人们心中的美好记忆,易于产生共情和共振。“热干面”漫画将各地美食绘制成漫画人物形象,将食物作为一种文化符号,赋予食物以精神力量,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使受众以美食为桥梁,与家乡文化建立起密切联系,在漫画中寻找自己家乡的美食,产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之感,共同为以“热干面”为文化符号的武汉抗疫斗争加油。

(二)温暖的细节引发共情、产生泪点

成功地打动了受众的内心,使其产生一种强烈的情感共鸣。随着武汉的解封,武汉“热干面”漫画终于迎来了暖心的结局。细看“热干面出院”这幅漫画,画面中各地美食围成了一颗心,“好久不见”的横幅、“我们想你”的灯牌,上一期“热干面醒了”的海报,刚出院的“热干面”背着小书包,手拿樱花,眼含热泪,头上冒的热气凝结成一颗“心”……这些细节让人既感动又暖心,给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低气压下的人们以慰藉温暖。

(三)以暖色系为主色调,强化视觉感受

从物质层面看,“萌文化”是对各种“萌物品”的指代;从非语言符号角度看,“萌文化”主要表现在颜色语、图画语。颜色是文化重要的意指符号。在颜色符号上,暖系色通常代表“萌”的颜色,如粉色、淡黄色、橙色等。“热干面”漫画中均以粉、黄为主色调,巧妙搭配爱心、樱花等平面符号,无论是设计色调还是图形意指,均体现了“暖”与“萌”,契合了萌文化的典型特征,使受众在良好视觉体验的基础上,感受心灵的慰藉。

三、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萌文化”的传播机制

(一)“萌文化”的符号化呈现

学者赵毅衡给符号一个比较清晰的定义,即“符号是被认为携带意义的感知”。符号是文化的载体,而意义则是文化的精神内核。“萌文化”是用含有“可爱”意义的符号构建出来的,使带有“萌”符号的事物满足了人们对温暖、 可爱的情感诉求,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也实现了人们从疫情防控中获得“减压”的需求。“萌文化”通过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等形式,在受众中得以传播。对于图像符号来说,除了表达视觉所能见到的信息外,更能够通过符号进入人的内心,呈现不必言说的事物的内涵。本文根据“热干面”漫画的表现层面,将其非语言符号划分为物质层面、行为层面和精神层面3个层次。

1.物质层面。通过现实事物及人物的卡通形象表达“萌”,如:“热干面”漫画中的热干面、煎饼果子、肉夹馍、狗不理包子等,这些日常生活中的食物都被穿上卡通形象的外衣,并通过单纯的语言、神态塑造萌形象,以最单纯、最真实的状态展现在受众面前,很好地实现了“萌文化”与现实文化的相互融合。

2.行为层面。行为层面主要指通过面部表情语、眼神语、手势语等行为动作来呈现“萌”。比如其他美食手举“热干面加油”的牌子;“热干面”一只手中拿着一朵樱花,另一只手向窗外打招呼;“热干面”背着书包,竖起大拇指;“热干面”站在大家中间眼含热泪等等一系列行为符号,让受众对萌形象有更直观地感受。

3.精神层面。精神层面的“萌文化”,是在基于物质、行为层面的共同作用下,构建的情感氛围。在此环境下,展现出一种年轻化、乐观积极的心理状态。在表现创作者内心情感流露的同时,更加侧重其背后深层次的意义的表达。在“热干面”漫画中,全国美食积极为“热干面”加油,传递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助力武汉抗疫的心理状态和动人情感。

(二)疫情防控期间“热干面”漫画的传播特点

传播学中,传统的传播模式主要有拉斯韦尔提出的“5W模式”“香农-韦弗模式”、施拉姆的大众传播模式以及奥斯古德与施拉姆的循环模式等。根据传播学中的“香农-韦弗模式”,可将“萌文化”的传播过程理解为“萌文化”符号的编码和译码过程。“萌文化”的传播要素主要包括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信息接受者。在此,分别从传播内容、传播渠道、接受者三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萌漫画的传播特点进行分析。

1.传播内容具有建设性。由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事件本身又具有科学性、专业性,一些“伪科学”往往会戴上“科学”的面具,使谣言和错误信息借助如今信息传播速度更快捷、传播渠道更多元的环境,得以滋生和蔓延,对生活在疫情下的“后真相”当中的人们的心理产生了负面影响。而在这一状况下, 以“热干面”漫画为代表的萌漫画以自身“治愈性”的特点,予困境中的受众以希望和慰藉;从受众角度而言,萌漫画新闻帮助受众更积极地面对社会问题,从而使受众避免处于消极、无力的状态。

2.传播渠道的多元性。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以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平台成为舆论热点、公众话题传播的主要场域。人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互相分享、传递信息,使信息得以迅速传播,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病毒式传播”使得各类话题、热点事件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极高的曝光频度和广泛的扩散程度。“热干面”漫画就是多种媒体的交互传播在网络平台中多元化发展的典型例证。

3.接受者的广泛性。受众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充当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接受者的广泛性,一是基于接受数量的广泛,二是基于受众面的广泛。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这表明,在疫情期间网络信息接受者的增加,对信息的传播更加有利。使得疫情期间这一特殊时期,萌漫画作为一种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新闻形式,能够吸引各层次的受众群体。

四、结 语

“热干面”漫画承载着情感表现和文化意义表达,在疫情防控期间受到公众的青睐,发挥了调动公众积极情绪的作用,让人们牢牢记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伟大精神。图像作为信息的一种承载方式,相较于文字诉诸理性的表达,更加倾向于受众易于接受的感性表达。在信息视觉化传播的发展趋势下,“热干面”漫画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触发了受众的情感共鸣,打动了受众的内心。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