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国防军事频道节目的移动短视频传播策略

作者:■杨景萱

摘 要:国防军事频道节目作为普及国防知识、服务军队官兵、协助舆论作战、展现军事力量的重要平台窗口,对于强化我国民众国防意识、维护我国国际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媒体时代,国防军事频道节目的传播应凭借自身节目优势,利用短视频方式打造自媒体平台,注重积累流量,更好发挥传播功能。

关键词:国防军事频道;短视频;传播策略

一、国防军事频道节目打造自媒体的优势所在

2019年8月1日起,全新改版后的CCTV-7国防军事频道推出了《军武零距离》《军歌嘹亮》《军营的味道》《军事影像志》《老兵你好》《国防科工》《军事制高点》等栏目,新开播了《国防军事早报》《正午国防军事》两档军事新闻节目,作为普及国防知识、服务军队官兵、协助舆论作战、展现我国军事力量的重要平台窗口,对强化民众国防意识,维护我国国际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栏目定位准确。栏目涵盖我军新闻动态播报、现役武器科普、国防科工领域前沿技术追踪、以军歌反映军人精神、现役军人寻访制作军中美食、历史考据型军事纪录片、退役军人情感访谈、军事新闻访谈评论等多项内容;在军事层面的涵盖广泛、定位精准,注重以自身优势创新打造自媒体平台,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发布热点讯息、专家解读、深度报道等,进而吸引流量、提高收视率。

节目内容优质。国防军事频道栏目在进行选题策划时,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研究程序,这是非常重要的把关环节。例如《军事制高点》定期会有选题单,定稿前后会经过认真全面的评估和商榷,从主编到编导,再到组员都参与其中,确保内容饱满有深度、过硬有力度、范围有尺度、思想有高度,力求打造精品力作;《军事纪实》是面向全军记录官兵生活、探索军营故事、挖掘感人事迹、展示军人风采的重头栏目,选题范围广、内容设定丰富,第一时间与采访对象沟通了解,挖掘人物、事情背后的故事、情感、细节,再对照脚本和解说词去进行摄录制作,保证栏目的多样性、感染性、启发性。

技术形式专业。以国防军事频道《军事制高点》栏目为例,坚持使用云计算、大数据、融媒体、冰屏等多种技术形式,同时留下演播室内的专家访谈评论金句,在军事新闻评论类节目形式丰富的同时拓宽了信息量。同时,《军武零距离》等栏目在拍摄上运用航拍摄影、特种镜头,辅以AR技术、CG动画等新技术方式,确保摄制中的专业水准。

相对于涉军自媒体的自我创新发展,国防军事频道从定位、内容、技术、形式上都走在了前列,亮点频频、优势颇多。各栏目组注重培养新媒体工作人员,在依托于中国军视网这个国防军事频道军事节目互联网传播平台的同时,利用各个新媒体平台进行自媒体打造,力求把自身IP特色发挥到极致。

二、短视频的发展现状

如今,新媒体平台的短视频方式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7月,国家网信办会同工信部、公安部、广电总局等5部门,联合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自此我国的短视频行业一改之前杂乱局面,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手机网民数8.47亿,使用网络观看视频用户7.59亿。从用户数量上看,短视频已经成为新媒体流量的中坚力量。

5G为短视频进一步发展奠定技术基础。2019年是中国的5G商用元年,截至10月初,我国已经为40多个城市提供5G服务,5G技术的推广,意味着我国的信息传递速度有了质的飞跃。5G 网络高速率、大链接、低时延的特点打破了对短视频网速的制约和限制,对于短视频的进一步发展十分有利,短视频逐渐成为内容传播的主力军。

短视频将完成模式偏移。短视频之所以如此迅速的占领媒体市场,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媒体工具,其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用户门槛低。低门槛意味着高用户量,短视频在此阶段主要发挥其社交功能,大部分内容都来自于用户自己产生,即UGC模式。以UGC为主的内容生产,其普及性和传播性很高,但是由于缺乏专业化引导、制作,内容的变现能力较差,商业价值不大。在未来的发展中,短视频要想开发其产业链,增加产业价值,必将开发以专业内容生产(PGC)为主的内容创作模式。因此,未来的短视频创作将是UGC与PGC共存,逐渐向PGC偏移的局面。利用UGC产出可以保证内容的基数、保证内容更加贴近用户生活,从而增加用户黏性;而优质、专业内容的产出则需依赖PGC模式。

短视频结合新技术,增强用户体验感。根据中国通信院发布的VR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VR市场将超过1600亿元。VR技术的蓬勃发展为短视频智能化提供了可能。在更加交互、立体、可视信息的冲击下,短视频或将告别传统媒体平面化视角,实现更加智能的互动体验,增强用户的体验感,真正实现“掌中世界”,让用户的临场、沉浸式体验得到满足。

因此,国防军事频道打造自媒体的同时要注重利用短视频形式的传播,结合自身特色入驻相关短视频平台,规整出面对短视频传播的详细方案。

三、国防军事频道利用短视频方式的传播策略

内容垂直化,资源再开发。中国军网、中国军视网等新媒体平台相继入驻抖音平台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军事类视频流量大户。内容紧抓短视频的“轻、短、快”及时政新闻、网络热点、军队纪实等特点,既注重跟踪官兵围绕备战打仗实现强军目标的生动实践创作宏观、重大主题,又切准“小人物”、小故事进行微观呈现 。火爆视频点赞量达数百万,成为军事类新闻视频内容走进大众生活的鲜活代表。

国防军事频道可以依托自身特色来丰富军事类视频的种类,结合自身优势进行资源再开发,例如《军事制高点》可以通过云计算制作出观众感兴趣的大数据梳理视频,《军事纪实》可以把全国各地所拍摄的军队纪实内容剪成视频,《军事科技》可以着重进行武器装备的科普等。

直播搭建互动桥梁。点赞、评论、转发、下载都集中于一个界面,是短视频社交属性的集中体现。国防军事频道栏目官方账号在生产专业化内容的同时,应思考如何进一步把画面、标题、声音、字幕等做得更加精致,吸引网民更多地参与评论互动,在与用户的互动中逐步发掘关注点,让受众在受到感染、教育的同时,成为军事宣传的一分子。也可以在节目结束后,使用直播的方式让专家、主持人和观众交流,提高观众兴趣点、黏性,扩大影响力。

以竖屏视频为主。竖屏内容由于其画面比例的特殊性,可以在一个画面里通过后期剪辑放置两个对比镜头,使军事武器装备介绍、专家观点辩论具有更加丰富的画面效果。此外,在视频制作时需要搭配字幕,在竖屏拍摄时尽量将字幕置于画面上半部分,一方面,可以补充画面,避开人眼观察惯区,另一方面,可以避免与评论区信息重叠,影响观看效果。除此之外,在镜头运用、场面调度过程中,也要注意竖屏的画面特点,在竖屏拍摄时尽可能避免大幅运动镜头的出现。

未来国防军事频道栏目在移动短视频上的传播应以竖屏为主,尽可能通过简短的画面,以热点信息抓住用户眼球,增加账号的用户黏性,如果有专题报道类的长时间、详细信息传播则需要考虑横屏模式,可以以简短的竖屏片段做引流。

打造个性“人设”。目前抖音、西瓜视频等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宣传的新渠道。国防军事频道栏目相较于其他节目受众有限,要想拓宽受众面,增加知名度,就必须利用互联网特点打造个性IP。目前,大部分国防军事频道栏目以科普军情信息为主,短视频平台运作也以展现军队、军人的日常生活为首要目标。如果只注重群像化,忽略个性化,缺少个性人物和故事情节的支撑,很难做到大众化传播。因此,国防军事频道栏目制作组可以将团队中优秀的采编、制作、管理人才培养与短视频传播理念相结合,将军事IP与短视频流量王相结合,打造属于自己的军事节目“网红”,使节目更亲民、更有人情味,从而增加传播力。

“不忘初心”做好平台建设。短视频的兴起,带动了一大批短视频平台的发展。现在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都会给视频创作者提供各种变现渠道,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创作。国防军事频道作为彰显我军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因此,在利用短视频进行传播时一定要注意平台与内容的筛选,警惕被平台牵着鼻子走。国防军事频道栏目要在保证自身特色和高度的同时,借助互联网的特性壮大自己,打造优质军事宣传阵地。

科学技术日益进步,新媒体行业的发展也蒸蒸日上,国防军事频道要想持续化发展,进一步履行好职责,就要与时俱进,学会利用新媒体的新型传播方式提升传播力、获取关注度、提高收视率,真正发挥国防军事频道风向标、助推器、压舱石的作用。

(作者单位:河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