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求新求变,打造全媒体时代的陆军纸媒品牌

作者:■黄选军 李本学

摘 要:《人民陆军》报创刊以来,积极适应改革强军和转型发展的使命要求,深入研究把握军种报纸的特点规律,围绕“快、准、新、活、实”要求,以前瞻眼光、开放视野、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实践,丰富报道内容,提高宣传质量,努力办出军种特色、打造全媒体时代的陆军纸媒品牌。

关键词:《人民陆军》报;纸媒品牌;改版调整

《人民陆军》报创刊于2016年5月28日。作为陆军党委机关报,《人民陆军》报积极适应改革强军和转型发展的使命要求,研究把握军种报纸的特点规律,围绕“快、准、新、活、实”要求,以前瞻眼光、开放视野、创新理念,多次改版调整,改进文风、创新手段、打造精品,丰富报道内容,提高宣传质量,努力办出军种特色、打造全媒体时代的陆军纸媒品牌,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一、聚焦练兵备战,把深化军事训练报道作为重要职责和“主打产品”

练兵备战宣传是军队报纸的主责主业、中心工作,宣传报道要始终聚焦练兵备战,凝聚意志力量。《人民陆军》报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大力宣传陆军部队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联合作战、突出信息主导、致力整体转型的实践成果,展现陆军部队落实战斗力标准、开展实战化训练、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崭新风采,推广各级学习军事理论、创新战法训法、改进训风演风考风的成功经验,激励广大官兵精武强能打胜仗、履行使命当尖兵。

多维反映大抓军事训练强劲态势。陆军领导机构组建以来,党委领导以上率下研战谋战练战,从机关到班排,从作战部队到军事院校,从训练基地到科研单位,陆军官兵聚焦备战打仗,潜心铸剑砺剑,大练兵、大研训、大考核、大比武持续蓬勃兴起。《人民陆军》报着眼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突出练兵备战中心地位,聚焦训练场宣传报道,坚持编发的每一篇稿件都要对练兵备战有用、开设的每一个栏目都要服务练兵备战,多维反映部队大抓训练的强劲态势,为练兵备战加油鼓劲。

深度报道重大军事演训活动。聚焦练兵备战和转型建设,浓墨重彩报道陆军主导和参与的重大军事演训活动,发掘宣传经验做法,给基层部队以启示借鉴。组织开展“记者在战位”主题采访活动,开办“今夜就要打仗·记者探营”专栏,派记者深入战备训练和军事斗争一线,进行嵌入式采访、主题式宣传、亲历式报道。以“陆军使命-2019”战役集训、大单位参谋长比武、战役机关参谋比武、“奇兵”“精武”系列比武,以及国际军事比赛、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国际维和等重大演训竞赛活动为重点,在跟踪报道的基础上搞好深度报道,做到既有新闻宣传又有思考启示,全方位展示陆军部队提升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探索实践。

大力宣扬练兵备战先进典型。越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时代典型的示范引领。《人民陆军》报着眼发挥典型效应、释放典型效能,把宣扬改革强军征程中涌现出的练兵备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作为重要使命,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为强军兴军做出积极贡献。2019年底,按照持续宣传、形成规模的思路,对陆军第二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和陆军表彰的十类标兵楷模进行集中、连续报道,在一个半月时间里,集中推出50个专版,大力宣扬他们立足本职精武强能、苦练打赢过硬本领的先进事迹,在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二、突出军种特色,纵深立体展现陆军官兵奋斗强军加快推进转型建设新风新貌

《人民陆军》报作为陆军党委机关报,注重发挥陆军规模大、兵种多、地域广、任务重、历史悠久等独特优势,办出陆军特色。实践中,坚持把军种特色突出出来,着重宣传陆军党委指示要求,宣传人民陆军转型发展的辉煌成就,宣传陆军部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宣传陆军广大官兵矢志强军兴军、建强陆军的精神风采,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提供有力舆论支撑引领。

精心搞好策划。好的稿件、好的栏目是研究策划出来的。《人民陆军》报注重理念创新,紧盯军委和陆军工作重点,紧盯重要时节、重要群体,紧盯部队担负任务,加强前瞻筹划、系统筹划、创新筹划、精细筹划、深度筹划,提前制定方案计划、做好人员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和言论评论,积极发挥了舆论阵地作用。比如,着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力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组织“基层老传统焕发新活力”系列策划,深入挖掘抓建基层实在管用的经验做法,引导基层部队把过去的好做法重拾起来、好作风传承下来,为新时代备战转型汇聚磅礴力量;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设“传承红色基因、阔步强军征程—记者走进荣誉连队”专栏,宣扬陆军部队光荣传统的精神特质和时代内涵,引导部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传承红色基因。

重点打造精品言论评论。言论评论是报纸的旗帜和灵魂,最能体现一份报纸的品质。近年来,《人民陆军》报始终注重打造高质量的言论评论,形成了“陆正声”政论、社论、评论员文章、《陆军论坛》专版等评论文章,以及“谈兵论战”“思想经纬”“党建漫谈”“保障论坛”等言论专栏组成的言论评论矩阵。采取消息加按语、通讯加短评等形式的组合报道,以及专题报道加系列谈等形式,大幅增加署名评论、编后、记者手记等,通过独到而又平实的言论评论,扩展新闻报道的思想内涵,提升舆论引导力影响力。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推出的系列评论员文章《更加有力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更加有效推进政治教育守正创新》《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练兵备战》《更加扎实做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等,在陆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逐步形成系列品牌。坚持内容为王、手法为要、思想为魂、事迹为骨、文字为血、激情为源、特色为上,打造一批具有鲜明陆军特色的名版、名栏、名篇,逐步形成系列品牌。比如,着眼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吸收陆军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宣讲和理论服务走基层成果,创新开办“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走进基层掌握官兵”专栏,连续推出18课精品教案,对习近平强军思想进行体系化阐述、通俗化表达、故事化解读,有力引导广大官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又如,着眼小故事承载大理念、小切口折射大时代,在一版开设《基层亮点》专栏,配“微视点”小言论,聚焦一线连队,观察基层热点,讲述身边故事,以故事化的表达、细节化的呈现,刊发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短新闻。与陆军参谋部边海防局联合开办“陆军边海防哨所巡礼”专栏,持续宣传60个特色鲜明的陆军边海防部队荣誉哨所,展现边海防官兵热爱边海防、建设边海防、保卫边海防、奉献边海防的青春风采,为陆军部队抓好主题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和借鉴。

注重突出兵味。坚持走近基层官兵,多把镜头给基层,多讲基层的事和理。新增《士兵之窗》专版,摒弃大块头、套路化的宣传报道模式,关注热点话题、回应官兵关切,设置“兵中良剑”“强军精武人物”“连队达人秀”“兵路历程”“兵语心弦”等栏目,发动官兵积极参与发声,畅谈训练工作生活的点滴变化和切身感受,用身边人的贴近视角、兵写兵的朴实表达,讲好新时代的强军故事,讴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其它版面也注重对准基层一线官兵,以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陆军部队实战化训练生动场景和广大官兵精武强能的时代风貌,使宣传报道深接地气、出新出彩、深入兵心,成为部队之窗、官兵之友、基层之爱。

三、强化服务职能,打造“强军文化”和“教育特刊”两个特色品牌

按照“快速应变、融合共享、精准施策、直达末端”理念,《人民陆军》报于2018年5月12日创办“强军文化”特刊,于2019年1月27日推出“教育特刊”,正式形成“一报两刊”格局。“强军文化”特刊和“教育特刊”每半月一期,逐步发展成《人民陆军》报两个特色品牌,为官兵接受红色革命文化洗礼、坚定政治信念、陶冶道德情操、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筹资源,集优共享。开放共享、交流互通,是信息网络的鲜明特点。陆军部队体量大、资源多、底蕴厚重,是办好两个特刊的独特优势。“强军文化”特刊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重点反映陆军开展“强军新时代”主题文艺创演和“奋进的陆军”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强军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崭新气象,刊发陆军部队优秀文化作品,推介名家名作,回应时代关切,传递身边感动,讲好强军故事,点燃奋斗激情。“教育特刊”与陆军机关、部队、院校等联合,面向陆军特聘100名政治教员,分工撰写教育提纲,为部队开展政治教育提供参考借鉴,让广大旅团领导干部、基层政治教员从繁重的备课任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军事训练、抓部队建设上。

直通末端,强化服务。两个特刊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当好良师益友,引导官兵成长。“强军文化”特刊注重增强对基层文化活动的指导性,开设“‘奋进的陆军’业余文艺创演优秀作品展”“基层文化活动小招法”“基层书画廊”等栏目,增加刊登主题晚会方案策划、节目单和剧本、脚本、词谱的比重,连续推介歌曲教唱、板报制作、摄影知识等管用实用的小技巧、小招法。“教育特刊”紧紧围绕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主题教育课堂、经常性思想工作、时事政策宣讲,以及官兵成长成才、婚恋消费等现实问题精心策划专版,为部队学习教育提供内容冒热气、形式接地气的教案教材,为基层干部提供带兵经验和工作思路,帮助官兵解疑释惑,凝聚意志力量,激发热情动力。

讲究质量,提升品位。两个特刊的定位是服务基层,针对性指导性强,有内涵、有嚼头,增强官兵认知认同。“强军文化”特刊着眼提升战味、“陆”味、品位,推出军旅文艺系列专题策划,进一步讲好军营故事、阐发铁血军魂、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风貌,发挥了教育官兵、凝聚人心、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教育特刊”坚持奔着活思想、对着问题去,策划什么选题,提供哪些产品,都认真听取部队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官兵需求呼声,做到现实性、系统性、前瞻性、深度性相结合,所刊发的教案对基层政治教员具有借鉴参考作用。

四、适应时代要求,以开门办报群众办报理念改进新闻产品生产呈现方式

信息网络技术的迅速迭代更新,对媒体内容生产呈现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陆军》报坚持开门办报,坚持群众办报,注重效果导向,学习吸收国内主流媒体和其他军兵种办报成功经验,主动借鉴军地网络媒体有益做法,充分调动各级参与办报的积极性,汇聚官兵的智慧力量,努力提升报纸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快”上求突破。建立健全通联网络,在战区陆军和军级单位聘请特约记者,在机关干部、院校教员和部队领导中聘请特约撰稿人,在师旅级单位聘请特约通讯员,及时获取新闻线索和素材。依托“陆军新闻池”等平台,规范投稿程序,提高采编效率。加强与陆军新媒体矩阵的交流合作,建立相互推荐优质稿件的机制办法,开展报网之间的人才交叉上岗、学习培训,增强报纸编辑记者的网络素养和新媒体思维,提升报纸新闻宣传的快速反应能力。

在“准”上下功夫。当前受众获取信息的方式虽然发生较大变化,但报纸给读者提供权威信息、引导舆论的功能地位没有变。实践中,《人民陆军》报始终把宣传报道的权威性准确性作为重中之重。在宣传基调上,坚持对表对标,与上级保持一致,把握好时度效。

在“新”上见成效。跟进了解基层官兵的阅读需求,及时调整宣传内容,采取读者点题、官兵跟议等方式,加大政策解读、热点透析、时事报道的比重,反映官兵心声。利用召开陆军党代会、党委扩大会、党的建议会议、基层建设座谈会等时机,专版推出会议精神专家解读、重点工作要点提示,帮助广大官兵理解掌握会议精神。加强对新形势新体制下部队转型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聚焦基层官兵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月推出两期《热点观察》专版,进行深度剖析,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服务指导作用。

在“活”上做文章。版面上,改变过去有的版面形式呆板、编排单一等现象,灵活运用栏花、花线、字体、字号等元素,增强照片的视觉冲击力,提升版面美感。手法上,综合运用消息、通讯、特写、言论等多种体裁,借助记者亲历、现场感悟、采访手记、编读互动等表达方式,推出更多来自基层、反映基层、服务基层的鲜活报道,增强版面亲和力感染力。语言上,多用基层官兵的大白话、大实话及网络语言、个性话语言,讲述基层故事,刻画鲜活形象,反映官兵心声,增强版面贴近性、可读性、服务性。

在“实”上用气力。坚持采编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官兵,摒弃坐等来稿、电话约稿、就稿编稿等习惯做法,安排编辑记者深入一线抓活鱼、精心采编稿件。开设《基层天地》专版,报道基层一线火热实践、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在一版和政工综合版开设“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努力为基层减压减负”专栏,反映官兵呼声和各级坚决贯彻落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经验做法等。新增《指导员之家》《班长之友》等专版,为基层带兵人适应岗位、干好本职提供指导和帮助。突出为基层官兵服务属性,对《心理导航》《普法园地》《学习与成才》等专版进行调整,使栏目设置更加合理,起到良师益友的作用。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