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略论互联网思维与舆论引导工作

作者:■孙 彦 王 伟 胡 杨

摘 要:互联网作为现代社会最主要的信息传播平台,已成为舆论引导、舆论斗争的主阵地。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必须运用好互联网思维,借鉴蕴含其中的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等,充分发挥这一系列思维中“互动”“联接”“网络”作用。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舆论引导

当今时代,网络传播是最主要的信息传播方式,网络舆论是舆论的主要构成,网民作为主要传播对象和传播参与者,使手机成为“万物互联”的基础。移动互联网服务场景不断丰富、网络终端规模的提升、网络数据量的扩大,推动信息传播模式发生深刻变化。在此背景下,全新的互联网思维应运而生,同时也给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了诸多机遇与挑战。

一、互联网思维孕育于互联网技术的迭代发展

物质决定意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是互联网思维孕育、产生、发展的物质基础。互联网自商业化运行以来虽然只有20几年的时间,但其发展的速度却异常迅猛,已经从Web1.0时代跨入了Web2.0时代。Web1.0时代(从互联网出现到2005年)被称为门户网站时代、阅读时代,其主要平台就是各类门户网站。从知识的角度看就是把已有的知识搬到网上供用户阅读,其特点是用户只能通过浏览器被动地接受信息。

Web2.0时代与Web1.0时代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的交互性,特点是网络运营商只提供平台,而内容则由网民自己来创造。因此,Web2.0时代也称为写时代、草根时代、新媒体时代,其发展理念是以人为本,早期的互联网思维由此开始萌芽。Web2.0的互动性满足了人们渴望表达自己思想、渴望与外界交流的愿望,激发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上网热情,令互联网迅速从“泡沫”中苏醒,网络信息资源更加丰富,网络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的发展速度也更加迅猛。互联网从Web1.0到Web2.0的跨越,深层次的变化是发展理念由“信息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转变,使互联网思维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在Web2.0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都是信息的制造者,而信息的传播渠道也不再为机构或组织垄断,公众可以在网络上传播信息。也就是说,信息传播的“信源”“信道”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其本质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

Web3.0 是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它建立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5G技术等大融合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拓宽了互联网的内涵与功能,使互联网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计算机科学家和互联网专家认为,这些变化将使互联网变得更加智能,对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等也将产生广泛而深刻影响。首先,在Web3.0时代,每个人都拥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数据库和一个公共数据库,囊括着一个人可以得到的所有信息。其次,Web3.0时代融虚拟与现实、个人与大众、过去与将来、横向与纵向于一体,在人与人之间形成更加个性化的信息网络。再次,Web3.0势必和人工智能(AI)相结合,在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个方面形成新的网络体系,从而为身处其中的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体验。

二、互联网思维及其本质特征

互联网思维,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是反映互联网价值本质、体现人类社会核心价值的思维。准确地讲,它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新理念,是互联网Web2.0时代“以人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其内涵十分丰富,主要包含以下几种思维:一是用户思维。一切以用户为中心,重点不再是生产者创造了什么,而是产品让用户体验到了什么,尽可能地让用户满意、让用户参与,“得用户者得天下”;二是简约思维。大道至简,简即是美,专注才有力量。例如,1997年苹果公司接近破产,乔布斯回归,砍掉70%的生产线,重点研发4款产品,使苹果公司从此走上崇尚简约之美的巅峰之路;三是极致思维。即: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需求抓得准,自己逼得狠,管理盯得紧,超越期待,才能“打造让用户尖叫的网络产品”;四是迭代思维。随着互联网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勇于创新、快速创新、持续创新、累积创新成为常态,微创新成为主流。这一思维的核心是“微”和“快”。

互联网思维是反映互联网本质的思维,其特征主要体现在“互”“联”“网”三个方面。互,即“互动”。相比传统媒体,网络可以让信息传播更快捷、更海量、更便宜。人们在主动获取信息的同时,还希望彼此交流信息,社交网络如微博微信因此崛起,人们可随时随地多媒体交流。现在,人们不仅期望人与人的“互动”,还期望人与物的“互动”,因而带来了物联网的迅速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就是为了满足人们“互动”的愿望,并在满足这一愿望的实践中不断发展起来的;联,即“联接”。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满足了人们更好“联接”的需求。过去上网要通过拨号上网,后来通过宽带上网,即有线互联网。现在,无线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5G阶段。未来,不仅电脑和手机可以上网,任何人、物、时间、地点都可以自由联接,人类将进入无限互联网时代;网,即“网络”。如果说“信息”相当于工业时代的“电”,那么“网”就相当于信息时代的“根”。失去了网,互联网便没有了生存的依托。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普及,要不了多久,人类社会就会形成一个无边无际且相互交互的网络。由此,人们可以“任意互动、无限联接”。

“互动”体现的是民主。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人民”包括顾客和员工。顾客不仅是消费者,而且是产品设计生产全程参与者,这就要求互联网企业必须集结顾客喜好,满足顾客需求;员工也不再单纯听令于老板,老板的主要职责是搭建平台支持员工创新,确立原则指导员工发展。“联接”反映的是开放。开放就是不断消除阻碍人们联结的障碍。开放的应有之义是共享,即无偿地贡献内容,同时也基本上无偿地享用他想要的内容。“网络”追求的是平等。上级与下级、用户与企业是共生共存的平等关系。顾客不仅是“上帝”,而且是朋友和伙伴,既不能欺骗,也不必讨好,最重要的是相互支持、情感共通。从本质上说,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用户思维)强调民主、开放、平等。

三、互联网思维的发展对舆论引导的影响及启示

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迅猛发展,使互联网思维成为迅速广泛而深刻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思考方式的重要因素。在互联网Web2.0时代,由于自媒体高速发展,信息传播的“去中心化”“去权威化”趋势明显。传统传播机构或组织的中心地位日益弱化,公众对于“权威”的依赖感日趋弱化,更相信自己的观察和感受,有时甚至盲从于自己认可的、没有权威背景的、“平民化”的网络大“V”。同时,在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敌对势力也积极利用这一趋势,躲在幕后培植披着“平民”外衣的代言人来欺骗公众。因此有专家形象地描述这一现象:“自媒体把权威媒体从教堂拉入了集市。”在这种“去中心化”“去权威化”趋势下,我们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必须正确把握和运用“互联网思维”,借鉴蕴含其中的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等,充分发挥这一系列思维中“互动”“联接”“网络”的作用。放下身段,以和公众平等的身份、姿态,主动和公众进行交流互动,在交流中赢得公众的信任,在互动中将更多的公众吸引为自己的“粉丝”,从而提高舆论引导的效果。

当前,互联网正处于由Web2.0向Web3.0过渡的时代,这一阶段的信息传播呈现出裂变式传播和碎片式应用的突出特征。裂变式传播指信息的传播通过分享和转发的方式像核裂变一样传播,其不仅速度快且爆发力强。一旦出现热点事件或热点信息,会在网络上快速传播,迅速形成舆情,故有“黄金四小时”“网络就是战场,舆情就是军情”的说法。碎片式应用则主要指用户在进行信息的浏览和发布时主要利用空闲的碎片时间进行,如工作间隙、课间、等车、乘车时等等。碎片式的应用特点得益于移动网络和移动上网终端的迅猛发展,也使得公众的上网时间经过累积而大大增加。这些特点要求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必须具有“实时响应”的思维理念,一旦出现不良信息,及时发现、实时处置,果断阻断不良信息的传播。否则,一旦错过最佳处置时机,不良信息迅速扩散,造成严重后果。并且,越是碎片时间,越是不良信息产生和传播的高危期,越要求我们提高警惕。

舆论引导本质属于信息的传播,是教育者将教育信息传播到受众并影响受众思想和行为的过程,其理念、方法、手段必然与所处时代的信息传播模式有着深刻的关联。进入Web3.0时代,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对于舆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思维理念上融入和运用大数据观念,借助人工智能完成以前所不能完成的任务,使得舆论引导的针对性更强。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国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