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开工程总承包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李浩然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03 03:22:48

全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开工程总承包模式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浩然报道:日前,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下发工作《导则》明确,军队工程项目管理将实现由传统的设计、采购、施工相分离模式,向设计、采购、施工于一体的“工程总承包模式”转变。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开军事设施建设工程总承包模式,是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的务实举措,也是顺应国内外建筑行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对提升我军工程建管效能、推进转型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传统的军队工程建设模式,长期实行设计、采购、施工相分离,不仅前期工作流程长,而且勘察设计单位、施工企业、材料供应商等主体之间各管一段、相互掣肘,管理效益低。为破解工程建设顽症痼疾,有效提升建设质量和速度,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积极对表国家深化工程建设管理改革要求,结合军队工程实际创造性探索实践,“十三五”期间在全军有序推开军事设施建设工程总承包模式。此模式将设计、采购、施工全部交由一家承包单位负责,有利于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缩短建设周期,提高工程建设质量。这一模式已在全军重点建设项目中推广应用,产生重要的军事、经济效益。为进一步明晰工程总承包活动中各方职责界面、提升项目管理质量,《导则》重点围绕项目发包、企业资质、经费管理、组织架构、技术标准、竣工结算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为积极稳妥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要求各单位后勤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和项目特点,进一步细化相关内容。后续将结合实际工作运行和开展情况,逐步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