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委后勤保障部“委托式”面试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志强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5 07:06:49

借梯登楼天地宽

——军委后勤保障部“委托式”面试的探索与实践

■刘志强

前不久,军委后勤保障部2021年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首期面试工作圆满收官。面试工作专业性、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如何科学组织好面试工作,事关军队人才建设质量,事关军队作风形象。针对所属用人单位工作骨干力量不足、人少事多矛盾突出的实际,军委后勤保障部连续3年采用委托地方权威机构组织面试的方式,借梯登楼,形成了比较科学规范、公平高效的面试思路办法,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明显增强。

招考面试工作涉及试题命制印发、考官遴选培训、考室选定保障、考生组织引导、考风考纪监管等多项任务,如果由用人单位独立组织,不仅需要对招考面试各项工作、各个环节进行系统筹划和整体设计,而且往往需要所属单位和科室领导、业务骨干、纪检保障人员全员发动、全程参与,跨度时间长、关联人员广、牵扯精力多、标准要求高,不利于用人单位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可能影响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因此,对所属人员少、日常任务重、自身难组织的用人单位,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面试工作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仅可以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和选拔质量,还可以有效避免各种人情干扰。3年来的实践表明,一大批怀揣报国志、强军梦的莘莘学子、青年精英加入军委后勤保障部文职人员方阵后,经过系统培训帮带,能够快速适应军营要求和岗位需要,逐步成为推动现代后勤建设的新质生力军。

采取“委托式”面试,关键要严格遴选优质专业合作机构。军委后勤保障部明确,第三方机构必须具备政府认可、社会认知、考生认同的权威资质,具有组织面试的实力水平,不走样变通,不降格以求,把牢资质这条硬杠杠。用人单位要找准契合点,对军地双方单位的面试实力水平进行综合评估,合理确定面试委托具体事宜,依法签订面试委托协议,确保依法依规组织实施。军委后勤保障部委托的某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专业性、权威性强。该中心遴选的专家库人才,涉及工程、会计、卫生、科研、教学等各个领域,均为国内资深专家学者。委托该中心组织面试,有效弥补了用人单位自身短板和不足,实现了程序规范化、试题模块化、考官多元化、流程系统化、结果公开化,进一步提升了面试的专业水平。

采取“委托式”面试,不能简单地一“托”了之,当“甩手掌柜”,坐等人才上门。双方必须明确责任、密切配合、互相补台,共同营造正规有序的面试环境。面试工作中,军委后勤保障部负责用人单位面试考官遴选、监督员推荐、考场纪律维护、疫情防控和突发情况处置等职责。第三方机构根据用人单位要求和实际需求,负责命制分发面试试题、开展考官培训、组织结构化面试、做好考务保障等,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和军队保密有关规定,处理好面试中涉及的各类部队信息,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通过与第三方机构联合谋划部署,双方职责更加清晰、分工更加明确,确保了考场管理严格、考风监管严明、考分判定严谨。

采取“委托式”面试的形式多种多样,重在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可以委托地方权威机构,也可以委托军队院校、相关友邻单位,在试题命制、考官遴选、场地设置等方面取长补短、因地制宜。当然,对于那些专业人才密集的军事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专业性、保密性较强的用人单位等,有能力有条件的,完全可以独立组织开展好面试工作。

(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兵员和文职人员处)